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雷霆戰狗》不論是戰狗還是家犬,忠心都不曾改變

  英文片名:Bolt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08
IMDB:7.0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可愛也很感人


今年的動畫真的很強啊,雖然火行者還是喜歡《瓦力》〔WALL-E〕和《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多一些,但《雷霆戰狗》也不會差很遠了。

《雷霆戰狗》也是有笑有淚有內涵的片子,這次還有3D版本,如果要去戲院看,建議就看3D的。

故事不會很複雜,一隻明星狗 Bolt 一直被人類瞞著讓牠以為自己是超級英雄狗,戲演起來才有真實性,直到有一天牠走失了流落街頭,和一隻貓及一隻倉鼠一起展開尋親之旅,路上牠才發現自己並沒有超能力,沒有好好當過狗的牠,重新學習了…生命的意義。

其實電影打從一開頭就讓火行者很鼻酸了,小狗畫得非常可愛之外,狗兒的那一舉一動,和人類親近的方式,給人的感覺都很好,沒有任何心機,就是喜歡人類,而且會毫無防備地貼近人類…從此一輩子對你忠心…不論發生任何事。
或許這是狗兒的本性,但這種本性,就是很可愛不是嗎?

然而,當 Bolt 開口說話時,還真不習慣,可愛度降低(因為此時已經不像真正的狗兒,而是卡通角色了),聲音還是很熟悉的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更加詭異。

不過這段不順暢,沒多久也在其他的講話動物出現之後就漸漸習慣了,或許也是因為這些其他的動物很好玩,在歡笑之中便會忘了這些不對勁的感覺吧。一開始的幾隻腦殘鴿子就很有意思,牠們的頭部動作像極了真正的鴿子,所以邊講邊,頭邊不時伸縮或是做九十度的傾斜,非常逗趣。
《雷霆戰狗》的幽默,許多是來自惡搞一些動物本身的特性以及動物對彼此的觀感…,但牠們又會邊說話邊發揮這些特性,這種組合,反而更加奇妙好玩。

但這一路上,又很窩心,過去總是所向無敵的 Bolt 發現自己其實很平凡,也陷入一時的失落與徬徨,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但電影始終保有著狗兒最好的特質–對人類的感情與忠心,這一點不是任何超能力能夠取代的…也不會因為動畫把動物給擬人化,就失去它本來的說服力。

對於狗兒是什麼樣的動物,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了,這對《雷霆戰狗》而言,把主角設定為一隻狗是很有利的,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去介紹狗和主人的關係,只要帶出一些常見的狗行為來,觀眾就能夠理解。有養狗人士告訴過火行者,會覺得狗兒開口說話非常的怪且不真實,或許這部電影可以反向來看,不是把本來的狗兒加上了會說話的特質,而是把動畫的角色加入了狗兒的特質。很可愛的角色,再加上一些我們熟知的狗性,一隻說話尖酸的貓,一隻熱血但不太聰明的倉鼠…這樣就很有意思了。

笑的時間沒有《功夫熊貓》多,哭的時間沒有《瓦力》多,但看完之後,肚子還是有笑到痛,眼睛還是有哭到紅,Bolt 真的就是太可愛了,不論是牠努力要重新學當一條狗的過程,或是牠那無怨無悔的執卓…
只要是喜歡狗的人,看到 Bolt 一個小小的動作(比如說依偎在主人身上),可能都會和火行者一樣…不自覺就想到一些事而感動吧,火行者是比較極端的範例,新聞上播個主人車禍死亡,忠狗一直守著車子不肯離開的故事,就已經會鼻酸了,所以看《雷霆戰狗》時,也蠻容易…不小心就脆弱起來。

《雷霆戰狗》的感動,是包括了你可以想見的狗與主人關係,比較真實的部份,也包括一般動畫中會再另外加入的元素,比如說成長、面對、友情…等等,大人小孩都可以看得很開心,只要你還保有純真的心,不適合憤世嫉俗的人或是黑暗的人,最好是心中保有很多的正面陽光力量,相信世界上有愛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 ★★★★★★★☆☆☆
溫馨 ★★★★★★★★☆☆
可愛 ★★★★★★★★★☆
動物 ★★★★★★★★★☆
題材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雷霆戰狗》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