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吾愛無悔》家中有個自閉兒的辛酸與甜蜜

  英文片名:The Black Balloon
國家:澳洲、英國
片長:97分 年份:2008
IMDB:7.4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現實的家庭問題,過程不太舒服


《吾愛無悔》這部片子在台灣是火速下檔,可能很多人根本沒有留意過它吧?這是一部澳洲的小品型電影,確實很不錯,但一看完就很明確地知道,這種片子在戲院非常難賣,它會是你租片回家或是等第四台時的一個好選擇,幾乎就是以家與學校為場景,說一群人的相處故事,沒有什麼場面,而且不是會看得很開心的電影,要花錢去電影院看的人可能都是要表現出支持而這麼做的。

一家四口人,包括主角萊斯維克菲爾德〔Rhys Wakefield〕、他自閉症不會說話看起來很弱智的哥哥路克福德〔Luke Ford〕、媽媽是影迷應該都認識的東妮柯蕾蒂〔Toni Collette〕、還有爸爸艾瑞克湯瑪森〔Erik Thomson〕。

故事的開始,媽媽懷孕了,她一直是照顧路克福德的人,不能做太多勞力的事情,萊斯維克菲爾德自然得要分擔一些照顧哥哥的工作,但這個哥哥真的很難搞,他個子又大,不聽話鬧脾氣實在拿他沒輒,光著身子闖入別人家上廁所,要抓還抓不回來…

《吾愛無悔》就是在探討家庭的問題,如果家中有一個這樣先天精神有問題的一份子,怨天尤人也沒有幫助,父母親照料他也很辛苦,但更容易被忽視的,是其他正常的孩子。萊斯維克菲爾德總是看著爸媽為了一個惱人的蠢哥哥搞得非常累,他也看不慣,他更不想幫忙這個哥哥做什麼(哥哥在房間大便之後還玩起大便來,他要負責去清?是的…),其實,看到路克福德把這個自閉兒演得超級傳神,《吾愛無悔》會讓你蠻不舒服的,因為你很清楚可以體會到萊斯維克菲爾德的感受,你也會很想抓狂,你有時都會想要揍這個哥哥一拳或是把他鎖在房間裡,光是看幾十分鐘就有這種感覺,一輩子和這個人生活在一起會如何?更糟的是,萊斯維克菲爾德和心愛的女孩在一起之後,好心的女孩也願意接受這個哥哥,這個哥哥卻在大伙快樂聚餐時,對女孩做出了非常不禮貌的動作,萊斯維克菲爾德又該怎麼能忍住壓抑以久的怒火?在這部片中,他好幾次叫出他痛恨這個哥哥,他不想和這個哥哥有任何關聯等等的氣話… 也讓人不禁會思考一些問題,父母親愛子女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兄弟姐妹之間的愛呢?手足之情到底會有多深?

《吾愛無悔》成功的地方,也是它的問題所在,就是它會讓你也跟著萊斯維克菲爾德一起煩,煩到覺得很惱怒…看電影看到有這種情緒出現,如果是要追求娛樂的觀眾,肯定會囧的吧。
明明知道,這是孩子先天的缺陷,罵他打他,他也不可能改過來,但當EQ不夠高的時候,真的很容易就失控的,照顧這樣的孩子,需要非常有耐心,而且,是一輩子都要這麼照顧他,這是一種非常大的責任… 不見得是天下父母都做得到的… 就算做到了,可能也因為心都花在這個孩子身上,而冷落了其他的孩子?
然而,在這個問題非常多的家庭當中,萊斯維克菲爾德也慢慢地學會了去愛。《吾愛無悔》讓你不舒服了許久之後,最後,仍會帶給觀眾一股暖意。

這部片子,如果是對這種家庭問題有興趣的話,可以等DVD看看,它是很專注在描寫這個問題的,沒有什麼旁枝末節,因此若對題材不特別有興趣,加上前面提到的不舒服感,雖然說我們都知道這些比較特殊的人是需要大眾的關懷與諒解的,可是現實上,還是會對他們保持距離,還是會怕他們,當他們做出比較…讓人難以忍受的事情的時候更是如此…,若不是有血緣關係,若不是有愛,會為他們付出那麼多的人,真的是太少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自閉演技 ★★★★★★★★★★
其他演員 ★★★★★★★★☆☆
探討議題 ★★★★★★★★☆☆
娛樂性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吾愛無悔》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