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顛覆瘋雲》電影製片的趣味諷刺小品

  英文片名:What Just Happened?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8
IMDB:5.7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電影製片的生活就算亂也亂得有趣


《顛覆瘋雲》真的是好好看啊!
和同行的朋友在看片前,還在聊巴瑞李文森〔Barry Levinson〕的幾部片子,《早安越南》〔Good Morning Vietnam〕、《桃色風雲搖擺狗》〔Wag the Dog〕、《風雲人物》〔Man of the Year〕、和《豪情四兄弟》〔Sleepers〕。

如果要說風格上的話,火行者會說,和《桃色風雲搖擺狗》比較近一點,是輕鬆的喜劇,又不時帶著一些聰明的諷刺,只是這回不玩政治,而是玩電影界的政治,玩一個製片家。

勞勃狄尼洛〔Robert DeNiro〕飾演一個很有權力的製片家,用倒敘法訴說他前幾天的波折~
《顛覆瘋雲》的題材不大,基本上是非常小品,可以說是一部卡司超大製作又很精緻的小品,說的故事不過是一個製片在他的工作和家庭上碰到的一些事情,比如說明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耍大牌不落鬍(就像落髮的意思),或是西恩潘〔Sean Penn〕主演的電影結局被導演的另類設計給…影響,另外還有他和前妻明明分開又還是有感情在的處境,又增加了一些…亂度。

很多喜劇都喜歡把事情弄得亂七八糟,讓主角在混亂中求生存,並在過程中爆出笑點來,可是《顛覆瘋雲》的笑點很成功,不會讓你覺得這些鳥事是設計出來的,因為在電影圈內本來就有很多他們的文化、政治,而《顛覆瘋雲》把它們呈現出來的時候,因為時機的安排以及角色的對白,會讓你覺得,是很諷刺的,你並不會感覺到,電影硬把一堆東西往他身上丟、整他,而是覺得他的生活真的就是會這樣子。

《顛覆瘋雲》不適合電影剛入門者,至少你要對電影的幕後有一點點認識,不論是在製作上(比如說導演有權剪片子,電影公司也有權剪)、人物角色的關係上(比如說經濟人、製片他們要做什麼,特別是製片,《顛覆瘋雲》就在說製片的故事,如果根本不知道製片要幹嘛,那就…),電影如何取悅觀眾(比如說什麼樣的結局會造成什麼樣的反應),許多都是要電影看比較多或是對除了電影本身以外但又相關的事有點興趣的人,才容易看出味道來。

倒是火行者很喜歡的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沒什麼發揮空間,覺得可惜了些。
其實卡司真的很大,不過仍然是以狄尼洛老大為主,他的螢幕魅力也夠,一言一行都能吸引觀眾的注意,不用刻意搞笑,笑果就不錯,前一天只睡四個小時的火行者,本來還怕會看一看就不支倒地,沒想到越看越有精神,幾乎沒有冷場,而且看完之後心情大好,是愛影人很不錯的輕鬆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笑料 ★★★★★★★★☆☆
演員魅力 ★★★★★★★★☆☆
步調掌握 ★★★★★★★★★☆
卡司陣容 ★★★★★★★★★☆
輕鬆小品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顛覆瘋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