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澳大利亞》好導演指導好演員在好地方拍出好片

  英文片名:Australia
國家:澳洲、美國
片長:165分 年份:2008
IMDB:6.6 爛蕃茄:5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不會high,但總是佳片


其實火行者蠻怕戰爭背景的愛情片,一方面戰爭不是火行者的菜,二方面一般的浪漫在戰爭中也會變得不太一樣,所以偏好動作片和愛情片的火行者,一直對戰爭系列的電影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可是《澳大利亞》有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巴茲魯曼〔Buz Luhrmann〕三位澳洲製的王牌,外加火行者個人偏好的大衛溫漢〔David Wenham〕,近三小時的片長,也硬著頭皮看了。

結果,《澳大利亞》並不悶呢!

它雖然也不是那種高潮迭起的電影,比較像是劇情片加上一些的戰爭背景,偶爾會打架一下,也沒有經常性地在談情說愛,可是步調始終掌控得不錯,劇本也不差(平舖直述,但故事總是持續在發展著),所以整體而言,是蠻有水準的電影,只是說,它不會讓你喜歡到看完之後尖叫著要狂推,片型是一個很大的因素,片長也是,有這兩樣因素,讓火行者只能說是喜歡《澳大利亞》,但不到愛不釋手的程度。

這部片子主要的故事劇情是從英國飛到澳洲找老公的妮可基嫚,發現老公意外死亡,而且背後還有著和他們的莊園有關的陰謀在進行著,只得和牧人休傑克曼合作,故事就這麼開始了,愛苗也慢慢滋生了。

故事剛開始,比較多著墨在妮可基嫚去了解澳洲的情況(比如種族的歧視)和當地的人們,因為我們和妮可基嫚一樣的不了解,她又是親臨現場去體會,所以過程並不會無聊。
接下來有一段…公路電影,比較像是西部片的味道(不是兩人拿槍對決的那種),在大自然美景中趕牛、露營…,這段的感覺又和一開始有點不同,但也不會無聊。
到最後,分離、戰爭這些元素也加上來,比較算得上是高潮了,情緒的量也比較大,雖然沒有轟轟烈烈,仍很緊湊,也沒有無聊到。

巴茲魯曼的電影,不敢說看得很多,但少說也好幾部,總覺得《澳大利亞》和他比較知名的作品感覺都不甚雷同(當然,沒有舞台劇或音樂劇的味道是必然的),或許該說是表面上的差異很大,可是骨子裡呢?還是巴茲魯曼,他對氣氛及步調的掌控,仍有他的一套,這部片子很長,但不是因為拖得很長,而是因為內容相當豐富。《澳大利亞》的定位是「史詩」,對這兩個字,期待也要抱對,它並不是千軍萬馬的戰爭,它看起來很「大」,很雄偉,但故事不是你從未見過的,只是巴茲魯曼很懂得如何把一個故事說到吸引人,而不論主配角也都是完完全全的到位,加上它很大的賣點之一:景/攝影,所以《澳大利亞》才會相當地值得看。

P.S.喜歡休傑克曼的人請注意...他有一段演出真的會煞到人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導演    ★★★★★★★★☆☆
演員    ★★★★★★★★☆☆
風景    ★★★★★★★★★☆
音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澳大利亞》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