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重金搖滾雙面人》娘男與惡魔的綜合體,誇張與寫實的混合片

  英文片名:Detroit Metal City
國家:日本
片長:103分 年份:2008
IMDB:6.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誇張了點,但想法和娛樂都不錯


很有意思的片子,雖然說火行者不是重金屬迷,對這些狂熱也不是很能夠理解,但並沒有影響觀影樂趣,或許因為是漫畫改編,《重金搖滾雙面人》還是帶著一些漫畫中才有的KUSO,笑點也很日漫,對於只看電影不看日本動漫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兒突兀或是不能接受笑點,但大部份的台灣小孩都是看日本動漫長大的吧,所以這門檻應該不會很高才對。

《重金搖滾雙面人》到最後還讓火行者又哭又笑的,雖然說不是那種痛到心理的哭,也不是勁到抽畜的笑,但它就很有日漫的精神,在誇張不寫實的情境之下,背後是很真實讓每個人都能感受到的人情事故,會有過頭的熱血,但火行者不會稱之為做作,不太一樣的,這本來就是《重金搖滾雙面人》的一種表現方式。

《重金搖滾雙面人》給火行者比較大的驚喜是,它竟然不太公式化。當然可以猜到的部份還是可以猜到(比如說好人最後一定要幸福快樂之類的),沒有想到的反而是背後的意涵部份。

剛開始,松山健一飾演一個娘男,喜歡很寫且表演很娘的歌,但他在死亡重金屬的才華被社團社長開發,成了當紅樂團DMC的主唱,本來只是個表演,但《重金搖滾雙面人》慢慢讓它演變為一種掙扎,「想做的事」和「專長的事」不見得是劃上等號的,有時候我們會不容易分辨出差異,因為「專長的事」帶來的成就感很容易矇蔽一個人。但對松山健一而言他是很清楚這兩個件事的差別,且對他而言就是兩個極端,卻無法放掉任何一邊。所以火行者一開始以為,《重金搖滾雙面人》談的是這種抉擇,的確也是如此,不過還有更多…。

《重金搖滾雙面人》慢慢演變成一種困惑,在重金屬的化妝面具下,松山健一似乎可以用逃避的方式,發洩他的憤怒,他也有黑暗的一面,而這個他被強迫扮演的「角色」似乎漸漸地開發了他的那一面,加上一些事件讓松山健一越來越無力抵抗,甚至放縱自己成為重金屬的魔王克勞蕯。

這個過程雖然聽起來很沉重,但松山健一的演出非常有意思,他可以娘到真的是爆,也可以又怪又殺又變態,還可以在又怪又殺又變態的外表時突然發出娘到爆的聲音,這種混合實在會讓人噴飯,且百噴不厭。他搞定牛的招術也是一絕,能把這兩種極端掌握得這麼好且逗趣,松山健一真的是功不可沒,看起來是還挺有日本動漫角色的感覺,卻又是個真人,算是挺神奇的組合。

其實看到這個地方,火行者還有點擔心,《重金搖滾雙面人》似乎在把重金屬往「惡魔」的方向去推,和那些「陽光」的音樂來比,似乎把重金屬定位在一種憤怒的發洩而非夢想的激勵,擔心是擔心它要如何把這樣的局勢給轉回來(想也知道一部電影不可以專門拍來貶低重金屬的,所以總是要轉還)。

而《重金搖滾雙面人》的目的就不是要寫實,後來的轉變,比較戲劇化(時機上、轉折上)。說不上為什麼,火行者就是吃這一套,並不會被許多的巧合影響,反而是喜歡上背後的那種信念、溫暖…,特別是喜歡媽媽不拆穿的關心。如果你是個看電影要求很合理的人,會有點痛苦,但不妨試試看去感受這些誇張的表現背後所代表的意義,那些都是非常真實的,這也是一種說故事方式,不是嗎?

即便火行者最後還是不太能夠理解那種拼歌的對決…到底是如何讓粉絲興奮起來的…可是就有種想跟著叫 go to DMC 的衝動。 ^^" 只能說《重金搖滾雙面人》的氣氛感染力蠻強的吧,不需要懂就可以認同了。

相當好玩的一部片子,讓對重金屬沒特別興趣,也很久沒在迷日漫的火行者,一樣看得津津有味,基本上只要可以接受《重金搖滾雙面人》的這種KUSO方式,那就非得看一下不可,很值得的。

P.S. 電影要看到片末字幕跑完喔,後面還有一點點片段可以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動度  ★★★★★★★☆☆☆
誇張搞笑 ★★★★★★★★★☆
背後意涵 ★★★★★★★★☆☆
故事劇情 ★★★★★★★☆☆☆
松山健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重金搖滾雙面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