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墨水心》標準版的奇幻小說改編電影

  英文片名:Inkheart
國家:美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08
IMDB:6.1 爛蕃茄:3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用成人的眼光去看,保持點童心


很簡單來說,如果你是喜歡奇幻小說改編電影那種調調的人,且是闔家觀賞型的,那《墨水心》就再適合不過了。反之,如果你想要找有自己風格或是特色的奇幻作品,比如說超級幽默的《星塵傳奇》〔Stardust〕或是真摯感人的《尋找夢奇地》〔Bridge to Terabithia〕,那《墨水心》就不適合。

《墨水心》的賣點,就是可以把故事具體化的布蘭登費雪〔Branden Fraser〕(電影中稱這種人為 silvertongue),以前不小心把故事中的人物給請出來之後,造成老婆被送到書中,他多年來一直想辦法要補正這個錯誤,終於找到了那本書,但書中的惡棍卻要利用他來把更惡的棍給弄出書本當中…

《墨水心》的冒險,不是讓商業片影迷看爽的,所以請不要把它當作冒險動作片來看,並不是布蘭登費雪就一定會力戰木乃尹之類的奇特生物(木乃尹好像算非生物?算怪物好了,比較簡單),事實上他在片中很弱…就是個平凡的爸爸而已。比較有看頭的,是當初他「召喚」出來的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向來都很搶眼的保羅貝特尼,演出一個狡猾但心中還有善念的書中人物 dustfinger,可是就算有他、有阿里巴巴裡面出來的人物,《墨水心》的冒險動作還是闔家觀賞的規模,畢竟它的目標年齡層顯然就沒有設定很高,這點是大家一定要先認清的。
另外還有一個很搶眼的海倫米蘭〔Helen Mirren〕,演出說話很刻薄的老太太,是片中比較好玩的元素。

看《墨水心》的時候…可能會有一種感覺…就像是你在看小叮噹(哆拉A夢)時會在心裡想為什麼大雄在這個時候不用什麼道具和什麼道具就解決了?《墨水心》也會這樣,讓你覺得為什麼不唸什麼唸什麼就把問題解決(何況故事還可以自己寫、自己唸、自己成真呢)…但這是從大人的觀點去看的,當年還是小朋友的時候,看小叮噹不也很開心嗎?也就是說,看《墨水心》時真的需要返老還童一下,就會看出它的美妙之處了。

同理,角色之間的關係也不會像一般電影去舖陳,許多現實面還是被省略了,每一種情緒、關係的轉變,都很明確(在真實的世界,沒有黑白分明,都是模糊地帶)。可是在這樣明確的設計之下,《墨水心》的娛樂性還是不錯,內容很豐富,點子有趣,角色鮮明,也不無聊,一直有事情發生。本來就是小朋友看的書改編的,所以期待也要放到對應的水平上,就很OK了。

倒是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布蘭登費雪,他是可以演小朋友看的電影且還很逗趣的大男孩型諧星,但在《墨水心》並沒有發揮什麼特質出來,反而沒有配角來得出色,或許是…角色功能太受限,能做的事也不多吧…

至於改編的好壞,根據有看過原著的人的說法,是蠻忠實的呈現,火行者自己沒看過,無法提供什麼意見,所以,就到此打住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特色 ★★★★★★★☆☆☆
成熟度  ★★★★☆☆☆☆☆☆
奇幻元素 ★★★★★★★★☆☆
動畫特效 ★★★★★★★☆☆☆
配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墨水心》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