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有頂天大飯店》小人物的生活交織成一部精采的喜劇

  英文片名:Suite Dreams
國家:日本
片長:136分 年份:2006
IMDB:7.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三谷幸喜太強了吧!好妙的喜劇!


不久前才介紹了《魔幻時刻》〔The Magic Hour〕這部片,其實順序上,應該是要先看《有頂天大飯店》再看《魔幻時刻》的,因為後者有用到前者的角色,不過沒有致命的影響,只是少了點樂趣,所以反過來看也是無妨。

這兩部片都是三谷幸喜編導的大作,也都是妙到不行的喜劇,就算是電影看很多的人,也不會在他的作品中找到老套的陳腔爛調,能夠在喜劇滿天飛的市場上,佔有這麼特別的一席位,大師不愧為大師。

《有頂天大飯店》和《魔幻時刻》的笑和妙是有點兒不同的,《魔幻時刻》是把一個搞不清狀況的人丟到狀況中,讓搞得清狀況的人要全力讓不知道狀況的人相信狀況… ^^",好玩之處就在於每個人的認知不同卻可以湊在一起自以為認知相同,巧妙之處則是要如何把這些不對頭的人擺在一起還能很順暢。至於《有頂天大飯店》呢,是說一間飯店在跨年前夕時,裡面許許多多的人的故事,拆開來看,每個人的故事都很短,單獨來看很無趣,可是《有頂天大飯店》把他們用真實的時間軸串起來,並在故事間做切換,這麼一個神來之筆,就讓整部電影變成了非常的妙。

《有頂天大飯店》的有些手法會讓火行者想到《都市浪人》〔Slacker〕,該片是先跟著一個角色拍,當他經過另一個角色時,就轉為跟拍那個角色,然後再跟拍下一個碰到的人…,《有頂天大飯店》也有這樣的情況,先拍了在這個房間發生的事,鏡頭拉到房外,就接著拍隔壁門口的那位角色所發生的事。而《有頂天大飯店》好笑的地方,不光是單一故事中的角色搞笑,還包括故事間的互動,這個就不是一般電影拍得出來的了,因為一開始《有頂天大飯店》就帶我們認識了許多角色以及他們所面臨的事情,當這些不同的故事有了交集時(畢竟在同一個飯店,總會碰頭),那個故事的主角變成這個故事的配角,但他所做的事情又在另一個故事是主線,這種互動相當好玩,且知道這些角色的背景故事之後看他們在其他人的故事中的反應,又是一絕(特別愛一個折電話的場景,看過電影之後就會知道火行者在說什麼了)。

《有頂天大飯店》中大牌一大堆,多到不想列出來…三谷幸喜的片子,要是我是大明星我也會很想演的啊。每個角色都很可愛,可是到了最後,竟然也能溫馨起來,很不可思議,因為人物這麼多,每個故事說得都不深,要感動是很難的,《有頂天大飯店》竟然有讓火行者掉眼淚出來呢。這種感動並不是說你完全溶入了一個人的情緒當中而感動,這種感動是要花很細節的功夫去描寫的,《有頂天大飯店》的感動,比較像是…事件的本身就是感人的,比如說你在報紙上看到一個感人的小故事,並不是因為你真的了解當事人的想法或什麼的,但也有可能單純因為那個行為而讓你鼻酸的,《有頂天大飯店》中有許多的小元素,就是這樣子溫暖,可能是小小的鼓勵,可能是小小的歡迎,跨年這個時段,似乎總是會讓人願意多付出一點愛。(題外話,不久前啃影蟲傳了一個連結給火行者看,是跨年時有人在提供的 free hugs,光是看到文中描述路人去接受擁抱的情景,就鼻酸了啊…)

《有頂天大飯店》中有小人物也有大人物,從小到大,每個人都有他們可愛或是溫暖的一面,只是短短的幾個小時,在飯店裡每個角落所發生的事,就能編織成這麼精采的一部電影,看完這片,也會讓人想要多去關注一下身邊小小的人事物,或許,生命中有許多美好,是我們擦身而過而沒發掘的吧?

和《魔幻時刻》,各有各的好,不會因為看了一部,另一部就比較無味,兩部都必看!

P.S. 片中人物有點多,要稍微記一下臉
P.S. 英文片名很有意思,Suite (套房)的發音是「死Wii特」(Wii就是那個電玩的Wii發音),所以 Suite Dreams 和一般常用的 sweet dreams(在睡覺人祝人有美夢)聽起來是一樣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編劇 ★★★★★★★★★☆
星光 ★★★★★★★★★★
娛樂 ★★★★★★★★★☆
聰明 ★★★★★★★★☆☆
溫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有頂天大飯店》電影預告
(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