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人生,一元起標》童年值多少錢?未來值多少錢?靈魂又值多少錢?

  英文片名:Life for Sale
國家:瑞士、盧森堡
片長:89分 年份:2008
IMDB:6.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1/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題材相當有意思


《人生,一元起標》這部片子的故事本身就很吸引人,特別是在無腦爆米花電影充斥的市場上,突然出現了一部光看劇情簡介就讓人感到好奇的片子,總是很容易抓到影迷的目光,火行者自己也是很感興趣,三個無業的年輕人,本來靠著賣精子、溜狗等等方式謀生,在一次接觸到EBAY之後,靈機一動決定來做無本生意,拍賣自己的童年、未來、靈魂。剛拿到錢時,他們很興奮,但漸漸地,卻發現了這個遊戲不再是個遊戲…

很多東西,都是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包括這些抽象的概念也是一樣的,《人生,一元起標》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把這些我們平時並不會在意的東西給具體化,成為商品賣掉,的確一般人大概都不曾想過自己會失去童年、失去未來、失去靈魂吧?就算真的失去了,這麼不實質的東西會造成什麼影響嗎?這就是《人生,一元起標》在探討的問題了。

然而這些抽象的東西,再怎麼具體化也還是看不見摸不著,因此看《人生,一元起標》時,仍需要觀眾的用心,電影沒有辦法讓你「看到」靈魂,但它可以讓你「感覺到」靈魂,也就是說,你不能只是去「看」電影,也要去「感覺」電影,從演員的表情、眼神,體會他們的空虛。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是和春上春樹一樣可以聽見遠方的鼓聲的人,會比較適合看《人生,一元起標》;反之,如果你總是需要電影清楚用過場口白或是心聲旁白告訴你「現在這個人因為什麼什麼而很悲傷,那個人因為怎樣怎樣而很難過」,看《人生,一元起標》可能就辛苦了。

《人生,一元起標》其實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就用「隱形吉他」的概念來表現主角的特質,聽見別人所聽不見的音樂,屬於他自己的音樂…倘若你能夠理解他的這種陶醉,相信一直看下去都不會碰到什麼障礙或代溝。
而這個吉他的運用,也是片中最讓火行者感動的地方,看到片末就知道了,為了不影響觀影樂趣,在此不點破。

《人生,一元起標》的口味算得上是適度的清淡,不刻意去玩過火,也不至於太乾而瑣然無味,因為你會好奇他們的拍賣要如何進行、會不會賣掉、賣掉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有劇情一直輔助導引著,看片的過程並不會無聊。不過也如前面所言,口味比較淡,若你個人的接收器敏感度不是很高,並不那麼容易抓到電影想要帶給觀眾的感覺,身為觀眾還是得要花點心思的。

規模還不到可以衝擊觀眾,但仍是蠻特別的小品,會帶來一些思考,如果你是喜歡這一型電影的族群,《人生,一元起標》是難得一見、值得一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題材 ★★★★★★★★☆☆
故事 ★★★★★★★☆☆☆
導演 ★★★★★★★☆☆☆
思考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人生,一元起標》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