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重案對決》 有時,出賣靈魂的善念比純粹的邪惡更可怕

英文片名:Law Abiding Citizen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09
IMDB:7.4 爛蕃茄:2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2/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大體有缺陷,細節有帶著罪惡感的爽



看這種爛蕃茄和IMDB的分數,可能會以為是拍得很帥的商業爽片吧?其實也可以這麼說啦,不過《重案對決》的爽並不是大爆破或是機器人變形的爽,它的爽是一種「guilty pleasure」,這個字蠻好玩的,它的意思是一種有罪惡感的樂子,會讓你很開心但你不敢聲張的事情,比如說…你喜歡看A片…嗯。

《重案對決》當然不是A片,它的爽是一種非法正義的爽,看著一個復仇的人讓該得到報應者慘死…心中竟然在拍手叫好…這種爽。 

可是《重案對決》又不是單純一部非法正義的電影,火行者個人很喜歡的是它的「敢」。乍看之下,是家人被殺的傑瑞巴特勒〔Gerard Butler〕對當初的兇手報仇,進而延伸到其他的關係人,包括和兇手談減刑條件的檢察官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這樣子的電影很多,看多了也珽乏味。但看下去就知道《重案對決》不光是如此了,傑瑞巴特勒要排戰的,是一個他不滿的制度,是在這個制度當中人們的姑息想法…。

《重案對決》有點像是另類的《奪魂鋸》〔Saw〕。(給沒看過《奪魂鋸》的人:片中的Jigsaw,就是用非常殘忍的器械或是手段,用極度的肉體痛苦,把一個人的人性給逼出來,比如…你是否願意一點一點鋸掉自己的腳來救自己的家人?)傑瑞巴特勒的手法也有類似的感覺,一開始給人一種很…屌的感覺,明明就已經要被釋放了,他卻故意砸掉這機會,反過來罵法官的無用,從那時候開始,就可以深深感受到,這個人已經為他的目標豁出去了。

但再看下去,你才會發現,他不光是豁出去,他連靈魂都可以出賣,在他的改造大業當中,免不了會有無辜的死傷,這些…所謂的間接傷害吧。其實小我和大我之間如何拿捏本來就沒有一個標準,對認識的人來說,這些被犧牲的小我都是人命,對不認識的人來說,這些被犧牲的小我都是成就大我的一部份。

《重案對決》是部蠻聰明的電影,應該說設定很強,傑瑞巴特勒是個完美的戰術家,看他鬥整個法治體系真的是一種guilty pleasure的爽快。

然而,這部片子也有缺點,火行者自己的看法是,它雖然是一部聰明的電影,但它的聰明是在這些策略細節上的,在大方向上卻有著很多的不真實性,到最後真正的目的會有一點偏差,好像傑瑞巴特勒已經變成是為了要改變傑米福克斯而做這些事情了,雖然最後他對傑米福克斯的「成長」露出那滿意的一笑,頗有師父被徒弟打倒時的滿足…還是很屌,但對於電影的完成合理性很重視,而沒有跟著編導一頭栽進細節鬥法當中的話,就會覺得這一切有點太大費周章,說得冠冕堂皇卻沒有實質效益,而最後又被解決得太容易了些…


另外還有一點小細節,一開始幾乎沒有時間在表現出傑瑞巴特勒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因此在觀眾還沒有對他產生任何連繫時事件就發生,會讓觀眾無法有很強的同理心,不論是他的痛或是他的恨。包括後來檢察官談條件之後,傑瑞巴特勒都沒有很足夠的時間表現出他的不滿。所以火行者反而是從他後來的反社會行為當中,漸漸來感受到這個角色內在的掙扎和決心,但因為巴特勒演得好,所以還不至於失去了這方面的內涵。

傑米福克斯的演技也是受肯定的,其實他的角色同樣也是有內心轉變,只是在這方面火行者認為巴特勒比較出色(畢竟設定上,巴特勒的展現方式就很激烈),福克斯的角色也有著矛盾,他太過理性,卻在這次的事件中體會到了法律無法判斷的感性。很喜歡《重案對決》的一個小設計,在死刑犯要被處決時窗戶打開,同一時間福克斯的小女兒在舞台上表演的布幕拉開,兩個「開」在畫面上做了重疊,卻是如此相反的情境,一直和片尾做了一個呼應(這就不說了,大家自己看),設計上是蠻有意思的。

說起來,大部份的觀眾應該都是給編導帶著走,導演蓋瑞葛雷〔Gary Gray〕是商業劇情動作片老手了,寇特維默〔Kurt Wimmer〕也寫過很多聰明的劇本,對於純粹求鬥智式電影娛樂(而不光是打打殺殺)的觀眾在《重案對決》應該可以得到滿足,對於電影要求高希望能面面俱到的觀眾,可能會覺得《重案對決》不錯但有所不足,但大部份的人應該都不會討厭這部片子的才對。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本鬥智  ★★★★★★★★☆☆
整體大方向 ★★★★★★★☆☆☆
反社會爽度 ★★★★★★★★★☆
演員演技  ★★★★★★★★☆☆
緊湊度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重案對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