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她的私密日記》誰家沒有一本難唸的經?

英文片名:The Private Lives of Pippa Lee
國家: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09
IMDB:6.5 爛蕃茄:6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2/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經歷過些傷痛和無奈者,應蠻有感覺



其實,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誰沒有傷心事?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很可憐,想要別人的同情,甚至會去「比較」誰比較悲慘,但這是沒得比的,被三個男友甩了就比被一個男友甩還要慘嗎?這也沒什麼好比較,因為只要對你自己而言很痛,那就是很實在的痛…。 

大部份的人,也想要被了解,在這個過程中,大大小小不如己意的事會讓我們覺得別人不夠體貼,但到頭來,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 

常常,笑容最燦爛的人,背後有最多的傷痛。通常,會變成這些傷痛的,都是無法改變的事情,都是些世間的無奈。通常我們把這些事靜靜放在心底,希望它們沉澱,但有一天,不小心被攪拌了之後,就會爆發出來。如果你對自己的一些往事或是過去,也和火行者一樣,無奈遠勝過忿怒,那麼看《她的私密日記》應該會蠻有感覺的。

火行者非常喜歡《她的私密日記》的故事,說的就只是一個「人」,和我們一樣,有著回憶、有著後悔、有著期許、有著失望、有著迷惑…。這部片子並不是在告訴你要「如何走出過去的陰霾」,火行者並不覺得它是一部療傷電影,這和一些比如「受到過去創傷的孩子,搬到新居時認識了隔壁鄰的老人,和這個老人的相處改變了他的一生」這種電影是完全不同的,《她的私密日記》很真實,人生並沒有這麼一直線的因果式關係,凡事都互相糾葛、影響,而《她的私密日記》看起來一點兒也不刻意,沒有「設計」的味道,就像在看你身邊的人,聽她的故事。 


其實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個很精采的故事,《她的私密日記》適合的觀眾族群,並不是那種「要看英雄」式的觀眾,而是有心去觀察一個人的觀眾。得不到父母的愛,很常見;婚姻到後期慢慢麻木,很常見;被親生的孩子痛恨,很常見;另一半有外遇,很常見… 《她的私密日記》沒有搞什麼轟轟烈烈的事蹟,可是好實在,加上蘿蘋萊特潘〔Robin Wright Penn〕好樸實的精緻演技,還有艾倫亞金〔Alan Arkin〕和基努李維〔Keanu Reeves〕一老一少的魅力(艾倫亞金有迷人耶!他的態度確實會給人一種安全感)… 配角還有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和瑪莉亞貝羅〔Maria Bello〕,卡司真的很強。

最搶眼的還是《她的私密日記》中的「她」,也就是蘿蘋。她一直讓火行者感受到那種「完美」之下的蠢蠢欲動,看得出來這個人並不是真心快樂,雖然她好像擁有別人想要都得不到的生活,或許看到這樣子的人在抱怨,你會說她「不懂得珍惜」,命運更慘的大有人在。可是,《她的私密日記》就能避開這種感覺,原著小說是蠻大的它琚]電影劇本是小說作者改編的,蕾貝卡米勒〔Rebecca Miller〕,同時是本片的導演),一人兼三職,蕾貝卡很清楚自己要呈現的是什麼東西,她並不是一個經驗豐富的導演,在一些手法上,看多電影的人可能也會在心中有一些「如果怎樣怎樣可能更好」的點子,可是《她的私密日記》的重點是它的「感受」,它很能讓願意去感受的觀眾,深入女主角的人生,了解她淡淡微笑後面,數十年來累積的情緒。也許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可是你看得出來,這些事情對她而言有多刻骨銘心,然後,同理心會讓你想到:我不也是這樣子嗎?在別人看來,我的事可能沒什麼大不了的吧?可是我痛得好實在。

並不想把《她的私密日記》定位成一部女性電影,不論男女,對於「悲傷」和「無奈」這兩種感受很有親身體驗或是想要來體驗一下的人都值得看看《她的私密日記》。 


它不是商業愛情小品喜劇,它更有心,卻又不會有心到彷彿是真的而不是一部電影(那樣就會很影展而難懂或是「悶」),對火行者個人來說,尤其是在最近情緒含量很高的時期,看《她的私密日記》是蠻能掉眼淚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真實感  ★★★★★★★★☆☆
商業娛樂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她的私密日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