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瘋狂的心》人生中的音樂,音樂中的人生

  英文片名:Crazy Heart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09
IMDB:7.4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美國2009/12/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演得很出色



《瘋狂的心》是一部不容易喜歡的好片。台灣未上映但有直接發行DVD。

怎麼說?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的演技是《瘋狂的心》最大的優點和賣點,如果你很喜歡他,那絕對沒問題,或是,如果你看電影很喜歡欣賞演員的演技,那也沒問題。
不過相信大多數的觀眾,看電影焦點不是在這裡。


而《瘋狂的心》說的是一個過氣歌手的故事,他的生活相當的糟糕,可以說是萎靡,事業也是一塌糊塗。所以說,《瘋狂的心》的過程並不會精采刺激引人入勝,畢竟我們就是在看一個人的人生是如何的不精采…這樣說應該可以理解吧?就是《瘋狂的心》比較不適合需要劇情一直有抓住你注意力的事件發生的觀眾。在《瘋狂的心》中發生的事情大概就是…喝酒、缺錢、又在喝酒、還是很缺錢。

看《瘋狂的心》要看的是本來都已經放棄自己的人,也可以為了所愛的人而重新站起來的這個過程。剛好他又是個作曲家,很多的心情寫照,會在他的音樂當中呈現出來。很喜歡聽歌且會在意歌所傳達之意境的話,看《瘋狂的心》應該會更深刻。

火行者自己是比較聽純音樂的人,所以對歌詞的重視度沒有很高,比較在意弦律,但看《瘋狂的心》看到最後,當他最棒的那首歌被唱出來時,還真會鼻酸,一路看他這樣走過來,雖然沒有很多的投射或感同身受,至少也感覺到了他用人生在創作的那種連結性,想必喜歡這些東西的觀眾會更有感觸吧。


《瘋狂的心》除了它的音樂之外,最受好評的就是傑夫布里吉的演技了,實在把那種已經厭倦又無法脫離的心境演得很有說服力,看了就覺得這個人已經放棄了,就算有念頭,但已經脫離正軌太遠而無法再重新回到過去風華了。《瘋狂的心》也沒有誇張的給這個角色一種重生似的神奇改變,而是一點一點的讓他認知到一些事情。

認知到什麼?他一直都知道是什麼害了他失去一切重要的事物,但反正都失去了,什麼都不剩了,那還有什麼好在乎的呢?就這樣過下去吧。這是電影的前半段,傑夫布里吉給這個角色賦予的味道。
但改變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他的生命中,又出現了重要的東西,值得他去珍惜的東西,然而,這時候的他,是沒有資格擁有,也沒有能力守護的。在這方面,他算是幸運,因為命運又再給了他一次機會。

《瘋狂的心》的故事也寫的不錯,很現實,並不會為了要把「改變」的感動呈現出來而搞得很煽情,感情在表現上是淡淡的,卻很實在,所以,當這一切被寫入一首深入人心的歌曲當中時,特別讓人聽了五味雜陳。


而女方,去愛一個這樣子的人,是需要信心和勇氣的,也許可以看到這個人好的一面,但太多的環境因素以及他本身的問題,光是信心和勇氣有時還是不夠的。加上還有一個兒子要靠自己來帶,就算這個男人有心,有些時候,一個不留心,他還是很有可能會傷害到這個單親家庭。
或許情會讓人願意做出瘋狂的事,願意踏出最難的那一步,但不是願意就一定會得到美好的結局,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在決定付出的時候,當然是希望得到最好的結果,但也不能完全忽視一切不如願的可能性,這樣就算試過了,甚至傷了心,還是無悔的,沒有怨恨的。

蠻不錯的電影,只是不屬於每個人都喜歡的娛樂,過程也不是讓人覺得很舒服的(但至少不會很難過啦),覺得適合的話再去租來看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歌曲   ★★★★★★★★★☆
故事劇情 ★★★★★★★★☆☆
輕鬆愉快 ★★★★★☆☆☆☆☆
大眾口味 ★★★★★★☆☆☆☆
寫實人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瘋狂的心》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