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福爾摩斯》神神神神神神神神神神神神探啊!

英文片名:Sherlock Holmes
國家:美國
片長:128分 年份:2009
IMDB:7.6 爛蕃茄:7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只能說真的是娛樂性很高又有特色


好啦,一開始~~常來部落格的人都知道尖叫文是怎麼事了。不過還是要跟新朋友說明一下。 XD 
《葉問》〔Ip Man〕那篇的一開始就有說明以及其他尖叫文的連結…簡單來說,就是板主雖然平常都很理性看電影,但還是有荷爾蒙分泌失控,語言能力只剩下尖叫的時候… 那時寫下的影評…從標題就可以看出在尖叫了 XD
其實嚴格來說,《福爾摩斯》還不到以前的尖叫標準(但真的很棒沒話說),不過這幾個月來電影看得很少,難得有機會就來尖叫一下好了。
 

有的電影,看了五分鐘,就已經可以確定自己會愛死它。《福爾摩斯》就是這樣子的電影。
不對…,應該說,有的電影,連看都還沒看時,就已經可以確定自己會愛死它。《福爾摩斯》就是這樣子的電影。

犯罪電影的神導蓋瑞奇〔Guy Ritchie〕要拍《福爾摩斯》,這點就讓人興奮了,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演出福爾摩斯,實在是太棒的人選,裘德洛〔Jude Law〕演華生?剛開始覺得形象差很多,但果然會演戲就是不一樣,他一出場時火行者還沒馬上認出來呢。加上看片前就聽過漢斯季默〔Hans Zimmer〕的配樂了(火行者從小到大最愛的作曲家),這次又不太適合單獨聽 XD,但從調調就聽得出來風格絕對不是傳統的偵探片。

果然啊~~這些神人們組合在一起的化學反應真是過癮。

當然,找蓋瑞奇來拍,就知道絕對不會循規蹈矩,果然,電影一開始的福爾摩斯「武打」就展現了蓋瑞奇的風格。 

基本上福爾摩斯和華生還是維持他們的基本關係和特質,只是在《福爾摩斯》中,很多地方被加強了,比如說在他們兩人的默契當中,加上了許多冷冷的幽默,或是在他們無間的合作當中,加上了一種對彼此了解、信任而產生出來的從容不迫和優雅。 


談笑風聲,卻不淪為鬧劇,《福爾摩斯》不光探案是聰明的,連幽默感也是聰明的。

以前從書上對福爾摩斯的印象,也知道他是個有點怪的人,其實應該說很多太聰明的人都會這樣,火行者以前唸數學,後來在軟體公司工作,都有見過一些數學或是IT的怪胎,強到不可思議,但也有獨特的古怪。(比如說數學神人,但就喜歡自己在白色內衣上寫書法然後大部份的場合都會穿出來 ^^")但小勞勃道尼把這一種古怪演得非常可愛,他和裘德洛的華生,都有非常非常強的個人特質,且他們的搭配實在很妙,他們的默契並不是電影去告訴你的,而是你自己從他們的互動之中感受出來的,這樣的方式就很有說服力。


為了娛樂性,福爾摩斯和華生的「戰鬥力」都比書中的加強許多,可是沒有變成純商業化的超級英雄,福爾摩斯真的被設定的很強,他每每快速從幾秒中的「掃描」當中,就很讓人讚嘆地說出許多不可思議的推理時,你會覺得自己的大腦運轉速度真是跟不上他,但,火行者其實蠻喜歡片中的一個小小橋段,就是華生的女友被福爾摩斯「診斷」的那個插曲,本來,你以為又是一次全壘打的演出,本來,你以為,福爾摩斯不可能失誤。的確,他並不算是失誤,他的理論都對,他的邏輯都正確,唯一的差別,就是他少了那麼一點點的感性,他或許一開始就會這個女孩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而因此沒有考慮到另一種可能性,或許,他的思考方程式中,少了一項「感情」。

不過,本來以為這一點會被再多拿出來做後續發展,實際上並沒有。別擔心,《福爾摩斯》還是有在娛樂的表現之外的深度,只是重點比較放在福爾摩斯和華生這兩個過度了解彼此的伙伴當中。

《福爾摩斯》吸引人的不光是它的角色(兩個單獨都可以迷死人,加在一起有了互動更是妙趣橫生),故事更是一大重點,《福爾摩斯》的破案絕對不是你能夠隨便猜到的,因此劇本一定要下很大的功夫不光是主要的故事線,在小細節上,福爾摩斯和人的相處上,都要處處展現出他的機智和另類的幽默感組合在一起。《福爾摩斯》的劇本也確實一直沒冷場,且幾乎不會發生「我早就知道」的情況。 


因為人物和故事這些主要元素都很優,片子超過兩小時也完全不嫌長,不是在笑、就是在看精采的動作、或是聰明的推理,真的沒冷場。

另外不見得是每個觀眾都重視的部份,其實也很讚,比如說畫面,那個年代的貝克街或是整個城市,都有一種舊舊的色調,感覺有一點像是小說中出來的世界,但又是一個真實的世界,感覺是很不錯的。 


導演的手法,把武打的部份用快慢動作交替剖析之外,遠蝛_還常常會展現出他自己的一些風格,來增加電影的感覺,比如說他能夠把福爾摩斯「腦海」中的想法給拍出來,讓觀眾體會到他滿腦子這些東西的壓力和感受。而季默的配樂,雖然弦律性不高,但總是把《福爾摩斯》中比較逗的一面也給帶到了,其實再聽也覺得很有意思。

真的是很過癮的一部片子。不知道傳統的偵探迷看起來會覺得它是邪門歪道嗎?只能說,《福爾摩斯》並不傳統,但它也沒有拋棄傳統,基礎都還在,只是把福爾摩斯的故事加上了一些不同的元素,讓它有更高的娛樂價值。

對喜歡動作、喜歡幽默、喜歡電影比自己聰明的觀眾,《福爾摩斯》應該是很出色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機智幽默  ★★★★★★★★☆☆
角色及互動 ★★★★★★★★★☆
導演手法  ★★★★★★★★☆☆
娛樂性   ★★★★★★★★★☆
視覺感受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福爾摩斯》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