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嗨!陌生人》陌生,是種免於面對現實的浪漫?

  英文片名:Hello Stranger
國家:泰國
片長:122分 年份:2010
IMDB:7.6 爛蕃茄:??%
發行資訊:泰國地區2010/08/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重點在相處細節的感覺,很電影卻又有現實面的愛情電影



《嗨!陌生人》這部泰國愛情電影,在泰國的票房相當驚人,讓我也認不住一看(台灣2012年發行DVD)。坦白說,這把年紀,經過了很多的人際相處,不論是男女朋友間或是很好的朋友間的互動,都已經學到了很多的經驗(小女子我目前單身,所以可想而知以前的經驗都是分手或無法在一起的結局),總覺得自己過了會看年輕男女相遇然後相愛的青春愛情電影的年紀了,現在看了會比較有感的,都是些充滿現實無奈的那種愛情片。

但,《嗨!陌生人》…我還挺喜歡的,而且它真的催到了我的眼淚(不只一滴)。雖然它的劇情是本來不認識的帥哥美女在異國相遇相愛的老套,有許多地方竟然讓我想到了些過去自己的感受。為什麼自己無奈的現實會和這種純愛電影連結上呢?我想,是因為《嗨!陌生人》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想法,而這個想法,剛好是反應出我們的現實所做不到的,那就是一種無牽無掛的陌生。


《嗨!陌生人》很特別的就是,從頭到尾男女主角都不說彼此的名字(女主角說,這樣不認識就不需要去關心對方),只是旅行碰到的兩個人,在這段旅程一起玩樂。沒有共同朋友,不知道對方的任何事情,沒有聯絡方式,真的是完全的陌生,也就少了一種現實的羈絆,反而讓他們能夠更顯露出自己真實的一面。

《嗨!陌生人》有很大一部份是在拍這個過程,兩個人逛遍韓國的過程,都是相處細節,但因為還蠻多幽默,男主角頗會搞笑,觀眾也不會無聊到。但這兩個人會到韓國去玩,背後都有著一些自己的心事(感情面),他們彼此知道對方有時是在強顏歡笑,但這個人只是個陌生人,不願意說,就算了,還是就好好享受一起快樂的那一面就好。

所以,認識不好嗎?並不是這個意思。意思是說,當你認識了一個人之後,你和他之間的關係也會開始有些改變,因為「現實」就進來了,對方的生命中,會有其他的人事物,他會有其他的面,和其他要面對的問題,這些通通都是他的一部份,而不只有放下一切去旅行時那麼單純了。有時候,大部份的時候,現實都不如我們所幻想的(所以才叫現實),而你永遠無法知道對方的生命,包括過去現在未來,的全貌,只知道自己看到的僅是冰山一角,但若你愛上了這個人,你無法只要他冰山的那一角,冰山的其他部份,也會跟著一起來。

你可能相處遇到非常合的人,他卻已經結婚生子;你可能相處遇到非常合的人,他卻住在世界的另一端且你們都無法離開自己所住的地方;你可能相處遇到非常合的人,他過去卻欠了一屁股債總有人在追討;你可能相處遇到非常合的人,他卻喜歡自由不想跟任何人定下來;你可能相處遇到非常合的人,他卻把重心放在家人與工作更多;你可能相處遇到非常合的人,他卻有著你很不喜歡的怪癖…太多太多的可能,總之,人太複雜,人的生活也太複雜,在你們彼此不相識的時候,你並不需要去接觸對方的複雜面,這就是《嗨!陌生人》很不一樣的地方。

《嗨!陌生人》和許多的電影一樣,拍出了這樣子的浪漫相遇,以及很多天的快樂時光,大部份的商業電影會讓男女主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最多可能在片末搞個誤會或是迷惘,但一定會在最後幾分鐘讓一方把另一方追回來,再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嗨!陌生人》讓我蠻痛心的地方,就在於它有著商業愛情片的過程,卻有著更寫實的結果。我自己也遇過幾次這樣子的經驗,明明覺得彼此是非常適合的,但總有著太多的考量,我們不是小朋友了,長大及成熟或許也意味著…不能一意孤行,要知道取捨,要知道人生不可能什麼都得到,即使非常想要。

人性很特別的一部份,就是比如若經歷了像這樣美好的一週相遇,我們很難在它結束之際去感謝自己所得到的,一般來說,我們都會捨不得,都會想要讓這樣的經歷能延續下去,即使知道不可能,也會讓這不可能的慾望一直困擾著自己。

人與人的生命,有時候只有短暫的交軌,我很喜歡《嗨!陌生人》中有一個小小的橋段,是男女主角回到泰國後在某個人潮眾多的地方擦身而過。我們每天和多少人擦身而過?(尤其是捷運族,上下班要和多少人擠在一起)很可能,非常適合你的那個人就在站在你身邊,你卻不知道。

然而,每個人之間或許都有所謂的緣份,用數學來說,就是一種最適距離,太遠,可以繼續接近,但太近,可能會有反效果。這個方程式可能相當複雜,要求那個最佳解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們只能用嘗試錯誤法。然而有時候,機會過了,或是真的試到錯誤了,就再也無法回頭。可是,若不去試,你不會知道雙方是否只適合當不熟的朋友、可以當知音、或是甚至更多…那種有感覺卻又不確定的困惑,有時會讓你把事情搞砸。

我前陣子,就沒有抓好和一位互相關心的朋友之間的距離,到後來,卻演變成了非常尷尬的場面,想退回去「安全距離」就已經來不及了。本來,在一個很不熟的距離,一切真的很好…反而是因為我付出太多的關心,造成了一些反效果。所以看了《嗨!陌生人》特別有感覺,遇到合得來的人,想進一步是難免的(也許是想多一點時間在一起、想多了解對方一點、想多得到一些注意…很多的形式),可是有時候進一步,很可能就會帶來更多你還沒有準備好一併接受的「其他面」,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世界,不是真心誠意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難的。


過去了就過去了,但有時,某些東西或情境又偶爾會讓你想起一些「曾經」。需要一些時間,美好的回憶才不會痛,你永遠不會知道,「如果當初我做了什麼」或是「如果當初我沒有做什麼」會導致怎樣的結局,也許更好、也許更糟,永遠不會知道。市面上很多心理勵志的書,在教我們放下已經過去的、教我們珍惜當下擁有的,有這麼多的書,就是因為…我們很難做到。

如果你也走過一些這樣子的路,《嗨!陌生人》在你眼中可能就不只是一部小帥哥美女的年輕人愛情電影,反而是一種…因為知道現實的殘酷,而暫時放下現實的一段旅程,旅程結束之際,在選擇要如何處理這段奇緣時,要考量的,就不再只是在一起有多快樂那麼簡單而已了。《嗨!陌生人》也沒有把它拍得很複雜,只是用個很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情況來點出這「回到現實」,但我相信,這背後的無奈,很容易和大家產生連結的。

p.s. 片中有一些韓劇景點梗,也有提到泰國的泰拳之神…東尼加和大象,不過就算不熟,這比例不重,還是很多其他樂子。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幽默喜感 ★★★★★★☆☆☆☆
現實無奈 ★★★★★★★☆☆☆
後續思考 ★★★★★★★☆☆☆
感動度  ★★★★★★★☆☆☆
娛樂性  ★★★★★★★☆☆☆
主線劇情 ★★★★★★☆☆☆☆
細節相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嗨!陌生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