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阿凡達》憋尿憋到膀胱炎也不要錯過任何一個橋段

英文片名:Avatar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160分 年份:2009
IMDB:7.9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8/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若1年只打算進電影院1次,就看它!


(這篇文章的標題怎麼好像在鼓勵大家得膀胱炎…不然…包紙尿褲去也好…)

才看完《阿凡達》走出電影院,馬上就有幾部電影浮現腦海,《阿凡達》就像是《風中奇緣》〔Pocahontas〕+《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Valkyrie〕。

 當會說一部片子像是什麼片加上什麼片的時候,那就代表著,這部片子有一些讓人覺得熟悉的元素。的確《阿凡達》在故事情節上算不上是創新的,簡單來說就是人類為了礦石要取得一片森林而得趕走原住民,本來帶著驕傲的主角進入了原著民的生活,看到了商業利益之外的東西,受到感化,帶著原住民抵抗…。這個部份,就是和《與狼共舞》很有共鳴的地方,而愛上了原住民的公主,好巧不巧就是《風中奇緣》的約翰史密斯,最後突然搭上了個《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或許想太多,但在盲從聽命的軍隊當中,也有著有想法、有使命感的下屬,即便知道一個人對抗整個體制是不可能,也願意嘗試挺身而出…這點和想要刺殺希特勒的德國軍官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雖然如此,《阿凡達》有一個很大的賣點,就是它的3D動畫、潘朵拉星球、以及連線「駕駛」阿凡達的設計。說《阿凡達》的3D好,並不是要像花痴一樣尖叫著「好漂亮喔」,它的3D是非常漂亮沒錯,但對火行者而言,這種超高水平3D有更大的共獻,就是帶你進去體驗那個世界的感受,當你能夠隨著角色在新奇的世界中穿梭的時候,絕對比平面動畫更能夠感受到第一次到達該地時,心中的那種興奮。再加上幕後那雙超強力的推手,詹姆士柯麥隆〔James Cameron〕的手…,讓3D的效果發揮得好實在,剛開始一些在森林中快速奔跑的場景,因為有一些在比較「近觀眾」的障礙物(比如樹)而焦距放在比較遠一點的地方,會造成前方有大型模糊障礙物,加上畫面動得很快,會稍微有點眼球無法鎖定畫面中目標的感受,但很快就會習慣,到後來根本就不覺得在看3D電影還要調整,整個人完全融入了。特別是在從裡往外看的場面(比如說躲在洞裡向洞口看,外面有巨獸的大爪子揮過來把洞口打爛),非常有壓迫感,讓觀眾可以體會被困在裡面的那種…不自在和恐懼,很想把自己縮到椅子當中。還有老練的運鏡…開始沒多久一個在被猛獸追逐抓住背包時,鏡頭旋轉外加慢動作脫身的場面,就已經可以肯定自己會愛上後面所有的動作。

有這麼棒的景,難怪不久前才聽報導說,有些人因為《阿凡達》而「得病」了,因為出了電影院,不想面對現實世界,還想要回到電影中的潘朵拉星球…


的確《阿凡達》創造了一個非常夢幻的國度,但火行者個人的看法不同,並不覺得柯麥隆是要觀眾迷上一個虛幻的世界,就像片中說的一樣,希望Jake透過Neytiri的眼睛來看看那座森林(「You need to listen to what she says. Try to see the forest through her eyes.」),柯麥隆是希望觀眾透過《阿凡達》,來看看我們自己的世界。其實我們的世界並不比潘朵拉星球差,差別在於,納美人懂得珍惜潘朵拉星球,懂得去看它的美麗,人類卻不懂得珍惜地球,不懂得去看它的美麗。假如今天有一個外星人來到地球,看到滿天的螢火蟲,和我們看到潘朵拉星球那些亮晶晶的神奇生物,又有什麼不同呢?只是身在其中的我們,因為看慣了,就忽略了…甚至,連它們正在消失也沒有任何的感覺…


看完《阿凡達》,不是要羨慕納美人的星球,而是要羨慕他們知道自己擁有什麼的珍惜態度。

柯麥隆把它要傳達的環保概念,包裝得非常非常棒,他的「筆觸」可以好脆弱,也可以好有力。


在大自然和諧的時候,就連鏡頭也有感情。就算Jake和Neytiri來一段「I've already chosen. But this woman must also choose me.」「She already has.」,完全可預料的調情對白,可是配上那畫面還是溫柔到讓人想掉眼淚,到了戰爭中,就是拳拳到肉,加上3D的效果,電影中的人中箭時都會跟著像中箭一樣抖一下…

說到掉眼淚,說到痛… 火行者的點可能和一般人不一樣… 這部電影總是累積到了某一個時點,就會讓你真正感受到想要捍衛納美人、想把人類殺光光的心情… 火行者的那個臨界點,竟然是…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在最需要納美人幫助她的時候,淡淡說的一句「Why would they help us?」,沒有怨恨、沒有恐懼、她是最明白人類罪孽的人,也因此是會最坦然說出這句話的人…。從這一個點之後,火行者就完全站在納美人這一邊了。選邊站了之後,當自大的人類帶著高科技的武器來破壞大自然時,看著納美人的家園被破壞…那種痛是會鼻酸的心痛。每一棵、每一隻動物、每一個納美人倒下,都讓人餘心不忍。

雖然說《阿凡達》真的超好看,但很客觀來說,它也有很明顯的商業元素在裡面,一些料得到的公式。說到Toruk(Last Shadow)的事蹟時,火行者就已經通通猜到了電影後半段的發展…。每個角色的定義也很明確,誰好、誰壞、誰要從怎樣轉變成怎樣,還有其他像是頭目要誰來打、用什麼武器來殺、誰會活誰會死,都是動作片的基本設定。說實在,金球會給它,是有一點意外,因為它實在不像是影展的菜。它是一部非常有意義的商業電影。(這不是批評喔,這樣很好,大家都愛看,也能把訊息傳達到每個人,而不會曲高和寡,看完不但覺得很爽,還會有所感觸)

演員方面,有沒有人覺得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變阿凡達之後還比較帥啊… XD


《阿凡達》對演技的需求量倒不是很大,大部份的人都可以演好自己的本份,最會演的雪歌妮薇佛大姐也沒有特別施展什麼。倒是超人上校史帝芬連〔Stephen Lang〕,才剛剛在《超異能部隊》〔The Men Who Stare at Goats〕(文章很快就會貼出來了)看過他,馬上又在《阿凡達》見面,以前一直覺得他很像是得了白化病之後又經過日曬曬黑的樣子…不過他真的是怎麼看怎麼難打,讓他來當好戰派實在蠻適合的。


打個插,說到軍人…片中有一個小小的笑點,Jake跟納美人說他們這些外來者時,他用的詞是「jarhead clan」(看過《鍋鄙Y》〔Jarhead〕就知道這個字的意思),不過字幕好像只翻了突擊隊或是陸戰隊之類的,沒有把選字上比較有趣的地方給翻出來。

片長很長,但看的時候都不會覺得它長,有太多新奇的東西要看了,根本就沒空覺得無聊,所以…還沒看有打算要看的人(世界上這種人不多了),記得千萬不要喝太多水,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地方適合去上廁所,錯過都是可惜。

在片中Moat(女主角的媽媽)對Jake說過一句話「It is hard to fill a cup that is already full.」,對於看電影的觀眾而言或酗]是一樣的。不要抱有太多自滿的成見或是先入為主的假設,看電影,就放空自己聽聽它要說什麼,你會發現,它說的故事很動聽。

最後題外話…
《駭客任務》〔The Matrix〕出來時大家就熱烈的討論了它的「無線網路」概念,在《阿凡達》中,人類和阿凡達的連結也有點類似的感覺,不過讓火行者邊看電影邊胡思亂想的,是它的「Tsahaylu」(就是用頭髮末端去和別的生物連結的那個動作),看了幾個連結之後,腦中突然就…「原來孕育萬物的Eywa也有USB的概念嘛…」(USB=通用序列匯排流,是「通用」的,全球的規格,所以很多硬體都可以用USB連結…在潘朵拉…看來Tsahaylu接頭的規格也是世界統一的…)

扯遠了,總之,《阿凡達》的票房已經證明它的魅力了,在此還是要幫忙呼籲,少吃幾餐飯省點錢,少睡幾個小時省點時間,就可以看一場3D的《阿凡達》了,千萬不要錯過3D版,它和平面絕對有很大的落差,有太多的感覺是靠3D營造出來的了,所以趁還沒有下檔之前,早點去買票,買好一點的位子(坐太前面3D效果也會不好),就是這一部一定要進電影院去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3D動畫 ★★★★★★★★★★
環保理念 ★★★★★★★★★★
導演手法 ★★★★★★★★★☆
故事劇情 ★★★★★★★★☆☆
動作戰爭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阿凡達》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