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初戀紅豆冰》初戀的滋味就像紅豆冰?但這紅豆冰並不好吃

英文片名:Ice Kacang Puppy Love
國家:馬來西亞
片長:104分 年份:201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8/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像什麼都少了一點



《初戀紅豆冰》在宣傳上最大的賣點,或許就是「阿牛作品」吧,因為它是阿牛自編自導自演自配樂的一部片子,對於熟悉阿牛的人總是會有些好奇。

簡單來說,火行者個人覺得這部片子是OK,但還不到很優很有特色的程度。

《初戀紅豆冰》要說的是一段初戀的故事,而這段初戀的對象是阿牛兒時的青梅竹馬。其實電影的大半時間通通都擺在這段期間,一個小地方一群小人物的相處,但給火行者的感覺不太夠,因為一開始的風格有一點鬧劇式,有一些個人色彩重的角色,比如就愛欺負人的壞孩子王,他身邊的「嘍嘍」等等,許多他們搞笑的方式,都有些誇大,或者是說他們的某些特質被放大而好像就是那個角色的全部(比如說小胖妹,從頭到尾就是代表「胖」和「痴」,把這兩個相抵觸的元素組合在一起搞笑),所以角色的設定有點卡通化了,讓火行者有點開始擔心,《初戀紅豆冰》會不會是一部很通俗無新意的片子。


特別是現在電影這麼多,創意到處都有的時候,《初戀紅豆冰》剛開始的「趣味」沒有玩出什麼特色來,電影看不多或是本來就愛看這類不正經鬧一鬧老梗的人應該還可以接受,可是連國片都出了《海角七號》了(《初戀紅豆冰》是華語片,但是是馬來西亞出品),觀眾知道華語片其實也可以把定位提升得更高,在笑料上也可以有突破,這就會讓《初戀紅豆冰》看來起,有些點還是幼稚了些。

加上《初戀紅豆冰》很多的笑點是用巧合製造出來的,用巧合有兩種結果,一種是讓你覺得好妙,原來有時候一秒鐘的誤差就可以有全然不同的結果,另一種是讓你覺得好不妙,怎麼又故意給他碰上了?而《初戀紅豆冰》因為不是主打巧合卻又濫用巧合,感覺就少了一份真實。偏偏《初戀紅豆冰》最後要訴求的東西是真實的,是像紅豆冰一樣滋味的初戀,所以會讓火行者覺得,不夠專一在某些點,而讓焦點分散。


其實若功力很高的編導,也是可以在不正經之中把正經事描述的非常真摯,但《初戀紅豆冰》並沒有這樣的程度,你並不會從「已經老大不小的人還在做小學生的行為」當中感受到什麼情誼。


仔細想想,真正有情建立起來的,只有比較正經的部份,阿牛和李心潔的部份,以及李心潔和爸媽的部份,剩下的角色會有一種…為了逗大家開心而存在的味道。


有些東西,如果阿牛沒有用旁白說出來,不知道觀眾自己是否有辦法從電影本身體會到?初戀那類似紅豆冰的滋味,有嗎?

但至少,《初戀紅豆冰》中還是有感情建立起來,李心潔是真的演得不錯,也是片中唯一會帶動火行者情緒的演員,她有演出倔強的外表和內心的脆弱,角色的層次多一些,說與不說之間的掌握也比較好。不論是她和爸媽之間的質疑、缺憾、不滿,或是她和玩伴之間的相處(看不出來她喜歡阿牛,但看得出來阿牛一直是她身邊重要的伙伴,他們有一種互相的依賴,那不見得是種愛情,但總是種情)

喜歡不喜歡《初戀紅豆冰》?說不太上來,它並不討厭也不糟,但,比起許多其他的電影,它並沒有給火行者什麼衝擊。好像要強調的初戀滋味在一些刻意的搞笑之中被模糊了,剩下的只有偷偷畫暗戀對象以及寫了告白信卻不敢給的這種「物質化」回憶,但真正初戀的滋味,應該不是這些吧,初戀的滋味是一種心情,可能是一種矛盾,可能是一種悲傷,可能是一種情緒,它是種很複雜的味道,如果《初戀紅豆冰》的搞笑能更順著它訴求的本質去走,或許會更好些,而不會像我們所看到的,小角色的功能性太強,真實性太低。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初戀滋味 ★★★★★★☆☆☆☆
感動度  ★★★★★☆☆☆☆☆
幽默搞笑 ★★★★☆☆☆☆☆☆
整體演技 ★★★★★☆☆☆☆☆
後座力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初戀紅豆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