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生死接觸》 從死亡來談生命的感動佳作

  英文片名:Hereafter
國家:美國
片長:129分 年份:2010
IMDB:6.5 爛蕃茄:4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1/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溫柔的電影,一點也不硬,大推!



先來句不客觀的開頭,火行者很喜歡《生死接觸》。它是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導的129分鐘劇情片,聽起來是非常難消化對吧?一點也不!現在的伊斯威特很懂得和觀眾交心了!火行者自己是很怕悶也吃不消影展片的凡人,看《生死接觸》的時候,從頭到尾沒有分神過,且很早很早就開始有感動,腦中也漸漸出現一些想法在打轉…看完之後,後座力很強。

不論你信不信來生、信不信死後有靈魂、信不信靈媒這回事,都請不要馬上對《生死接觸》有任何先入為主的觀念。的確在《生死接觸》的假設上,人是真的可以和亡魂溝通的,這部電影也不是在探討靈媒的真假,而是在這樣的背景上,從死亡,去看那些活著的人。


《生死接觸》用的是一些我們熟知的社會事件,其中的一個小角落,所以不會讓人有刻意或突兀的感覺,你不會覺得「好扯」,因為現實生活中,真的就發生了這樣的事件。然而,你永遠無法意料這些事,我們都覺得自己和自己身邊的人會活到七、八十歲,可是有一天,突然最愛的人走了…好多好多的話都沒說…生活頓時少了一個重心,這是什麼樣的感覺?這時候難道不會想相信死後還有靈魂嗎?

《生死接觸》把三個故事交叉呈現,卻異常的順,只能說克導的功力太強了,完全不會把故事搞混,也不會讓你覺得為什麼一下說這個故事一下說那個故事,這些故事要到很後面才會有關聯,但打從一開始,你就不會分不清三個故事(也有可能因為三個故事的主人翁差異很大:女人、男人、孩子),也不會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要說這三個故事,它們就是那麼自然地被融合了。


三個故事要說的主題不太一樣,但最後交織在一起之後,又不雜亂,很妙很妙。
你會看到活著的人對於死去的人那種不願放手,你會看到在自私和可以幫助別人之間的掙扎,你會看到沒有經歷過的人的冷漠現實面,你會看到社會家庭問題,你會看到很多的矛盾和無奈…太多讓你想要深思的東西,就連非常微小的細節,也帶著省思…
看完電影之後,火行者同行的朋友提出了一個有意思的點,電影的場景是一場喪禮,觀眾們都看得和片中人物一樣難過,儀式結束後,他們卻被請從另一個門離開,然後下一場喪禮又接著進來…對當事人來說是人生一大轉變,但在這個教堂或是這個世界上,這也不過是陶多多生離死別中的一個小個案而已。一般的電影或許是讓角色們離開,《生死接觸》卻又來了這麼簡單而值得思考的小小小插曲,實在很細膩。
然而,細膩之餘,又不會因為太多可以思考的東西而亂掉了,你還是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每個故事主人翁的痛、成長、改變,這部電影要談的東西不會用旁白明明白白的告訴你,它只是在說故事,但故事說完之後,你一定會體會很多、想很多。


相當有意思的電影,很溫暖,因為它用的都是很生活化的題材,又不是平淡的生活那般無聊。克林伊斯威特自己配樂,也相當有感覺。加上一些好演員(好吧,我承認真的不太喜歡麥特戴蒙〔Matt Damon〕的髮型),很優的劇本,很棒的說故事方式(就是好導演的意思)…真的很有觀眾親和力又有內容,雖然片中有些偏向…可以說狂暴的景象吧,但始終《生死接觸》看起來就是那麼的溫柔…。

非常推薦給看電影會感動、重感情、或是會思考生命意義的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故事劇本 ★★★★★★★★☆☆
演員   ★★★★★★★☆☆☆
音樂   ★★★★★★★☆☆☆
思考性  ★★★★★★★★★☆
親近觀眾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生死接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