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巧克力情緣》用可愛的動畫訴說黑暗的現實

  英文片名:Mary and Max
國家:澳洲
片長:80分 年份:2009
IMDB:8.2 爛蕃茄:9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1/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感動!但絕對不是一般的動畫…小朋友大概吃不消



《巧克力情緣》的超好評價吸引了火行者去看,這部片子的外型相當可愛(黏土動畫),片中也有一些小幽默,還蠻清新。但整部片子的色調,特別是在紐約,是非常黑暗的。這些都是表面,實質上,《巧克力情緣》說的是很殘酷的社會現實,說的是被邊緣化的人,但不是因為做錯了什麼事而被邊緣化,僅是因為他們與眾不同,他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家人或自己的缺陷,當然他們也不喜歡被視為另類,但他們就是無法和凡人一樣,而被排擠…


《巧克力情緣》是動畫,還是加了些比較卡通味的細節,有點用誇飾的方式來呈現角色的特質或是一些身邊的現象,但這種輕鬆自在的背後,常常要傳達的是非常讓人不忍的事實,讓它有種…看《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時的感受。雖然《天外奇蹟》〔Up〕被拿來比較,兩部片子都是老人和小孩的感情,但《巧克力情緣》還是不太一樣,它真的在心靈面壓得火行者有點喘不過氣來…。儘管《巧克力情緣》在碰到死亡的時候,用比較童話的表現方式,但反而更讓人難過,特別是有一段…女孩要自殺的戲,搭上了音樂仍有一種它就是動畫的感覺,但女孩身上背負了多少的情緒,又怎麼能讓人輕鬆看待呢?

所以說,《巧克力情緣》蠻適合感覺神經夠敏銳的人,不適合完全看電影表面的人,因為《巧克力情緣》要說的沉重感都是一點一點用可愛的方式一根稻草一根稻草壓上去的。

《巧克力情緣》的情緒含量很高,兩方面都是很孤獨的人,他們不見得有什麼能力幫助彼此,他們也不見得真的有什麼心靈相通,他們除了少數的興趣交集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他們都需要一個朋友,而正好可以為彼此扮演這樣的角色…。因為知道朋友得來不易,他們都用自己的方式為朋友付出,有些小動作好感人…(比如…當老人家說他不知道要如何哭的時候…小女孩幫他想的辦法…好天真…好溫馨),但也因為他們的差異太大,很容易就造成誤會,分隔兩地,一方不通信就很難再繼續聯絡了…(有些東西要觀眾自己去體會的,像老人家他是無法了解一些正常人的情緒的,小女孩說的「I am sorry」他一直到一個流浪漢事件才真正懂…道歉是什麼意思…但電影始終沒說出這一點,你得從老人家看著「I am sorry」的神情來判斷這些事…所以說觀眾的神經系統一定要夠敏感)


然而,《巧克力情緣》並不是那麼強調在他們如何通信發展友誼,而是從他們自己的生活小地方…不經意展現出他們對這份友情的珍惜…他們不見得有把這樣的情緒讓對方知道,只是會從他們的小動作上流露出來…而讓人感到暖暖的…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火行者和同行的朋友,一直看到電影的最後一幕,畫面上打出了最後一段話,一段非常簡單的話,我們兩個人竟然都噴淚!一整部電影,爆點竟然在最後一句沒有影像的字幕,非常神奇的感受…
到現在火行者還不是很確定,當初為什麼有這樣子的效果,或許是因為在看《巧克力情緣》的過程中,一直感受到了一些淡淡的情緒,到了最後,一針見血點出電影主旨的時候,方才感受到的點點滴滴同時一起湧上心頭,一瞬間就潰堤了。


看《巧克力情緣》真的是種神奇的體驗,先看到可愛的黏土造型,再聽到誇張的笑料,然後感到負面的情緒,最後全轉化成了一種窩心的感受…
但還是要警告一下大家,《巧克力情緣》真的是黑暗的電影,這些人的生命當中,不會有我們習以為常的歡笑,這種正常對他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電影中的一些笑點帶著諷刺,更多帶著苦中作樂…你會隨著電影搞笑而笑一笑,但你的心情並不會因此開朗,到最後眼淚掉出來了,還是不敢說開朗起來…他們的確陪伴了彼此…這點十分讓人動容…更讓火行者想哭個不停的,是他們對朋友的珍惜…

也許在我們的觀念中,血濃於水,家人還是不論如何都會伸出援手的人,朋友反而有可能因為自身利益背叛你…
可是在他們的世界中…他們的家有嚴重的問題…他們的世界單純沒有利用…當他們有了彼此的友誼,就是真正的和對方產生出一種難以斬斷的相互扶持…找到了一個…同是天涯淪落人,相伴向前行…。《巧克力情緣》還用了像《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式的手法,在灰色系的紐約,唯一的顏色…老人家生命中的顏色…是小女孩帶給他的。


或許真正有受過一些朋友幫助而發自內心感謝他們適時拉你一把的經驗…或許如果你因為某些朋友而改變,變得更好…那麼《巧克力情緣》會讓你更有感觸吧。雖然很不幸在這個社會上,人都還是有心機,人不為己還是天誅地滅,能百分之百相信的人好像也只有自己,但是《巧克力情緣》還是會給你些的感動,並且讓你更想好好珍惜那些…讓你站起來繼續向前走的朋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畫設計 ★★★★★★★★★☆
故事劇情 ★★★★★★★★★☆
內含   ★★★★★★★★★☆
感動度  ★★★★★★★★☆☆
導演手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巧克力情緣》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