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一絲偶然》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傷心事

  英文片名:Chinese Take-Out / Chinese Take-Away
國家:阿根廷、西班牙
片長:93分 年份:2011
IMDB:7.3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阿根廷2011/03/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可能需要一些人生體驗才比較有感



MOD 82台Cinema World確實有些蠻不錯的外語片,《一絲偶然》也是其一。這部片子雖然被歸為喜劇,但嚴格來說,它並不是在搞笑的,只是發生的事情有些荒誕,可是真正在探討的,卻是很現實的內心創傷。


像這樣子的電影,比較需要觀眾一些耐心,以及個人的人生體會。老實說,看《一絲偶然》這部喜劇我並沒有什麼笑,卻在最後掉了不少眼淚,因為剛好就讓我想到最近發生在我身邊的一些人和事。

每個人現在的樣子,或多或少都是過去發生的事件所造成的,有的人很孤僻,但你不可能直接叫他不要孤僻,他可能就是曾經經歷過某些事而不願再和人有太密切的互動,而是否要改變,也只有他自己能夠決定。即使你喜歡他、你愛他、你願意付出很多來幫助他,都沒有用,他知道你對他很好,但或許他覺得自己不值得,或許他覺得你值得更好的人。很不幸這不是你(或是任何外人)努力能改變的,除非有一天,真的發生了什麼事,讓他自己願意走出來。


《一絲偶然》的主角,就是一位獨來獨往的五金行老闆,有位漂亮且善良的女孩喜歡他,他卻不願走出自己封閉起來的世界,直到有一個語言完全不通的中國人陰錯陽差被他「撿到」,強迫進入了他的生活,在這不情願的互動當中,他才重新打開了自己。

這種心境改變的電影是相當難拍出來讓觀眾體會到的,因為要表現的盡是些抽象的東西,必須要設計很多的小細節,可能都是很生活化的東西,甚至單純只是對一句話、一個動作的反應等等,這種電影也比較吃力不討好,就是說…編導用心的地方不是那麼容易看出來(不像做出很炫的機器人動畫讓全場觀眾一看就讚嘆那麼直接),且這些東西也比較需要一些自身生活中的體會,有沒有類似的經歷可能會影響到對《一絲偶然》簡單中帶著複雜的感動程度。


如果可以看這類比較「生活化」電影又可以看非美國的外語片的話,《一絲偶然》若有播出是可以試試看,但這種電影並不適合從中間看起,要就要從頭看,且最好是一氣呵成無人打擾的情況細細品味,不光是要去看劇情和發生的事情,更要去看這些人物的內心層面。適合喜歡研究了解不同型角色的觀眾,不適合比較有先入為主期待的觀眾。

不錯的小品,很有意思的角色觀察與探討,只是並非大眾化的爆米花娛樂,有興趣的話,找個心境比較合的時候再來看吧。

 
最近受杰德影音邀請,在看MOD第82台Cinema World的一些片子,也正好很多外語片台灣一般的電影觀眾比較不熟悉,可能因此錯過許多好片,我若有發現好看就順便在部落格介紹給大家,有很多重播機會,所以若有在看MOD的朋友們有興趣的話可以注意一下

Cinema World的節目表
http://mod.cht.com.tw/channel/epginfo.php?chid=082
或是杰德自己的FB也會介紹一些該頻道的電影
https://www.facebook.com/porticomediatw

別擔心這不是拿錢幫別人寫推銷的文章,我只是個愛電影的人,有看到我自己喜歡或是覺得值得推薦的片子才會拿出來寫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荒誕 ★★★★★★★☆☆☆
人性描寫 ★★★★★★★★☆☆
生活化  ★★★★★★★☆☆☆
大眾娛樂 ★★★★★☆☆☆☆☆
悶度   ★★★★★★☆☆☆☆
幽默搞笑 ★★★★★★☆☆☆☆
感受   ★★★★★★★☆☆☆
角色設計 ★★★★★★★☆☆☆
思考內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一絲偶然》電影預告(只有英文字幕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