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命運規劃局》人生,要跟著大腦走,還是跟著心走?

  英文片名:The Adjustment Bureau
國家:美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10
IMDB:7.1 爛蕃茄:7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3/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挺天馬行空的,能接受就很好看



《命運規劃局》基本上是一部娛樂性很夠的電影,但有一個前提,就是它雖然表面上看來有點像政治陰謀式的驚悚劇情片帶一點動作成份,可是實際上,它很奇幻…。所以先把期望放對位置再看下去。

《命運規劃局》並不像《全面啟動》〔Inception〕有那麼邏輯性且複雜的架構,但它也是有自己的「一套」,要照著它的遊戲規則玩(比如什麼情況下會被發現、什麼情況下就不會被偵測到、開了這扇門會到哪兒等等),去執疑它的設定並不會讓你的觀影經驗比較愉快,所以火行者的建議是,這方面就聽它的吧。


其實《命運規劃局》比較讓火行者喜歡的地方,並不是它的這個設計,而是它「為什麼」要做這個設計。《命運規劃局》的初始想法是,我們對自己的人生常常都有著許多的規劃,或是讓別人、社會替我們做好了規劃,有人還在讀書時就被爸媽指定將來要做醫生了,大部份的人也都相信高學歷能換來比較好的工作和生活。這個就是我們生存的世界。而《命運規劃局》故意把一些「超自然」的現象帶到這個世界中,把這些規劃變成是更「高層」的人所為,是我們無法逃脫的。

然後,《命運規劃局》再讓主角麥特戴蒙〔Matt Damon〕遇上了艾蜜莉布朗特〔Emily Blunt〕,而開始「出軌」,脫離他人生的正軌(他大好的政治前景)。有趣的是,在現實,我們要放棄什麼就可以放棄什麼、要選擇什麼就可以選擇什麼,在《命運規劃局》卻剝奪了麥特戴蒙的這項權利,為的就是要讓他經過一番寒徹骨,才知道自己有多麼想要和這個女人在一起,甚至到可以放棄政治生命的程度。


或許這部普通的電影很難讓觀眾感受到這樣子的決心吧,而《命運規劃局》無所不用其極要把麥特留在「正軌」上的設計,反而很能夠突顯出這部電影真正想要告訴我們的-有時候,你的生命中只要有那麼一個人就很足夠了。不論發生什麼事,不論未來多麼的不確定,只要有他/她在身邊,都沒關係,重要的,就是「在一起」而已。

所以嚴格來說,火行者並不會很喜歡《命運規劃局》的設計(因為覺得開門會通到哪兒,會不會被人逮到,全都是編劇說算數的),但很喜歡它的設計所帶出來的意義。如果你連它的設計也喜歡的話,那看起來當然特別讚囉,如果你不喜歡奇幻科幻的點子,希望是更現實一點的切入法,《命運規劃局》或許不合你的意,但它背後所談的…那種「和另一個人生命交軌會改變你的軌道」的想法,的確是很寫實的。不見得每個人都那麼幸運可以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女,可是自己的生命軌道因為一個人(可能是個良師、益友、路上對你伸出援手的人、一本書的作者等等)而轉向,這或許每個人都能體會吧。


我們很幸運,沒有人在上面監視著我們的人生有沒有出軌,所以在庸庸碌碌走著我們自以為通往成就的正軌時,有機會不妨也停下來看一下,你的心所想要的,和你的大腦所想要的,是一樣的嗎?
我們很幸運,不用像麥特戴蒙要一路破關才能改變人生的方向,我們需要的,只是一點改變的勇氣。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創意設計 ★★★★★★★☆☆☆
故事意義 ★★★★★★★★☆☆
娛樂性  ★★★★★★★☆☆☆
緊湊度  ★★★★★★★☆☆☆
氣氛感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命運規劃局》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