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傷痛與自責,也有終止的一天

  英文片名:Get Low
國家:美國、德國、波蘭
片長:103分 年份:2009
IMDB:7.1 爛蕃茄:8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3/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一個怪老頭,背後也許會有個讓你動容的故事



看上我很喜歡的幾位老牌演技派明星: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比爾墨瑞〔Bill Murray〕、西西史派克〔Sissy Spacek〕,以及電影的高評價,雖然總覺得這種老式(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美國那個年代)小地方的小品電影可能免不了會悶一點,但故事似乎又有些創意(說起來很長,我不喜歡在評論中講劇情,上面有連結可以連去開眼電影網看詳細的故事介紹)。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要談的事情其實是蠻讓人難過的,但又不是很特別的大事,可能你我都碰過,只是這個案例嚴重了一些。勞勃杜瓦很簡單的說了一句話,卻代表了一段非常複雜的心情,他說,你能選擇你愛上誰嗎?


所以這是一個失戀的故事?也不盡然,失戀是其中的一部份而已。《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在說的是這個古怪老人的往事,到底發生了什麼,讓他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又到底是為什麼,這個孤僻的人要為自己辦一個葬禮還邀請四個郡的人來?

其實這樣說也不好,把《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說得好像是懸疑式的解謎電影,的確這個梗是不能破,不然會少很多樂趣,但請不要用這種「抽絲剝繭」的心態來看《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不是要你用腦的,它是要你用心的。

在逐漸知道事情真相的同時,你也會逐漸知道勞勃杜瓦的心情,這部份,才是我最喜歡《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的地方。我們看人都是看到他現在的樣子,卻看不到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才導致這個結果,我們都會評論、我們都會傳謠言、我們都會臆測,但我們絕對不可能猜到真相的吧?那為什麼還要猜呢?


一個被認為是很可怕的怪老頭,可能也有著很美好的一面,只是他選擇用哪一面來面對世人而已。我喜歡這種複雜的角色,你必須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從他身上感受到溫暖,但一旦你感受到了,那感覺,是很真很舒服的。我並不是說輕易流露關懷是不好的,只是說那種不輕易展現的東西會更讓人覺得難能。

當然,重點是勞勃杜瓦,不過比爾墨瑞也很棒,他的角色比較不那麼重要就是了,但他就有種特質可以把這種愛錢生意人的角色演得有點勢利又苛薄同時還不讓人討厭(甚至有些機車對白會讓你小小的會心一笑)。西西史派克的角色就更小了,比較沒有發揮的空間。

我本來以為,《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是想藉由活著時辦一場告別式,來聽聽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我錯了,差很遠。
不能講出重要劇情,但或許可以說,《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在談的是寬恕,有些時候,我們並不想得到寬恕,因為痛苦會讓我們把自己犯下的錯誤永遠記在心裡。有些時候,有些事我們並不想忘記。要讓這些東西佔據你多少的人生…


愛上不愛你的人、你愛的人愛上別人、你愛的人已經有別人…也不過幾種簡單的情況,但世上多少的辛酸與淚水是從這三種情況出來的呢…
我們都無能為力,回到前面說的一句話,我們無法選擇愛上誰。

有趣的是,《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中幾乎一點愛情戲碼都沒有,它說的其實是「後續」的事情了,但你從一個人後續的改變,也可以看得出來當年的愛情。所以不要期待看《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會看到男女愛得死去活來誓言永不分離之類的橋段,大部份的時候,《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只是讓你看一個很難捉摸的怪老頭而已。

喜歡好演員、從有趣奇妙的小故事來說真實感受的小品電影,《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是很有意思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思考感慨 ★★★★★★★★★☆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刺激起伏 ★★★★☆☆☆☆☆☆
感動   ★★★★★★★☆☆☆
悶度   ★★★★★☆☆☆☆☆
幽默好笑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