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落日車神》充滿暗流的寫實黑暗風格之作

  英文片名:Drive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1
IMDB:7.7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9/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當商業片來看,蠻黑暗寫實有風格



《落日車神》的評價高得可怕,但看完之後,也可以想像會有一些人網路罵爛片…。因為《落日車神》並不是一般的商業電影,雖然看似是個有天份的車手惹上幫派的動作片,但它並不走娛樂路線的,比較有著社會寫實的黑暗,導演的手法也很特別,是屬於非大眾口味的好片。
 

首先,《落日車神》的男主角就不太商業,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演技非常好,我個人超推他的《充氣娃娃之戀》〔Lars and the Real Girl〕,這部片子親和力夠,大眾都可以看,且非常感人。還有《手札情緣》〔The Notebook〕,這片知道的人應該比較多,是痛到斷腸的愛情片。
在《落日車神》,他是個沉默的傢伙,很多的心情藏在心裡面,這種戲找葛斯林來演是很適合的,有時候他淡淡的一個笑容,就可以說好多。(但前題是,你必須要是那種會觀察角色的觀眾,如果你需要角色把心情自己說出來或是有旁白來告訴你,那《落日車神》很不適合你)。


《落日車神》的故事是寫實的,也就是說,沒有什麼天才無敵英雄,沒有邪不會勝正,其實也沒有絕對的正邪,就是在這個世界上求生存的一些人類,有時候發生了利益的衝突而已。角色處理事情的方式,也是凡人的方式,他們不一定會有遠見,不一定會做出最好的決定,也因此不一定會得到幸福快樂的下半生。如果你期待的是商業片的英雄主義,《落日車神》也不適合你。

《落日車神》整體的感覺,就像葛斯林的角色一樣,非常的「暗流」式,表面沒有什麼動靜,但底下…你知道底下一直有什麼在蠢蠢欲動。它的風格來自它的配樂設計,也來自攝影,都很有它自己的一套,但在寧靜的發展當中,又不時會突然出現血腥的畫面,如果懂得欣賞電影拍攝的調調,《落日車神》真的很有味。

對凡人而言,《落日車神》就是那種「明明沒有很好看為什麼會得一堆獎」的怪電影。但對非商業電影派的人來說,《落日車神》也是接近神作了。

 

不適合用看一般商業片的眼光來看《落日車神》,它比較適合電影看夠多,想要來點不同味道,或是喜歡點Film Noir口味的觀眾、甚至喜歡塔倫堤諾的觀眾(或是說塔倫堤諾加上麥可曼恩?)。它的故事有轉折,但不是完美的,所謂的不是完美,並非設計不妥,而是說人物的判斷力並不完美,導致他們後來的下場不優…你可能會覺得「為什麼當初不如何如何」,但若用一種真實的角度來看《落日車神》,做出那些不理想的判斷可能是人之常情,而好人與真愛的背後可能也是著一般人無法接段的兇殘。

簡單來說,就是一部非常有導演風格和演員演技的犯罪電影,但恐怕無法討好一般週末花錢去享受娛樂的一般大眾。(所謂一般大眾的簡單定義:就是覺得麥可貝是比昆汀塔倫堤諾更讚的導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演員演技 ★★★★★★★★☆☆
故事真實 ★★★★★★★☆☆☆
商業娛樂 ★★★☆☆☆☆☆☆☆
正邪分明 ★☆☆☆☆☆☆☆☆☆
黑暗程度 ★★★★★★★☆☆☆
內心戲  ★★★★★★★★☆☆
大眾親和 ★★★☆☆☆☆☆☆☆
影像風格 ★★★★★★★★☆☆
音樂風格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落日車神》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