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不用認同他們的信念,也能認同他們追求信念的驕傲

  英文片名:Seediq Bale
國家:台灣
片長:144分 年份:201 1
IMDB:7.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9/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會動容!若你能體會那種堅定的決心



先聲明一下,我對政治完全沒興趣,只是想看電影,並不希望用挺不挺國片來決定愛不愛台灣這種事情,這篇文章純談電影,也希望大家不要在這裡吵電影以外的事情(最好電影也不要用吵的啦 :) 互相包容的討論就好)。
 

其實,《賽德克.巴萊》被炒得那麼熱,有關魏德聖導演花了大量心血的報導又充斥著媒體,看片之前我其實有點擔心這部片子是因為一種民族情節捀上來的,這是一部說台灣被日本打壓而反抗之精神的電影,且魏導又充滿了理想和抱負需要我們的支持,也就是說,一定要看且看完之後一定要叫好,才算是愛台灣的人,影評也只能讚不能批,不然可能會被網友公幹。本來是怕會這樣的,但,看完之後,我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我是真的喜歡《賽德克.巴萊》,不論國家、政治、民族,只是以一個愛看電影的影迷身份,喜歡《賽德克.巴萊》。


電影的剛開始,給我們看了不少原住民的打獵生活,蠻殘酷的,除了必要的狩獵之外,他們也會有部族間的鬥爭,他們所崇尚的勇氣,在文明人看來,或許是一種野蠻。
其實看到這樣子的民族,想到之後日本人統治台灣時,他們會起身反抗,並不讓人意外,如果他們的生性就是打殺,如果他們都視死如歸,且在戰死中得到榮耀,那麼,會感動嗎?我確定如果今天是一個膽小的要命的傢伙經過一番洗禮之後挺身而出,那我可能會被這種害怕還要做的勇氣給打動,但天天過著殺戮生活,好像也沒在怕死的原住民,會感動我嗎?

答案是…會。

且當莫那說出《賽德克.巴萊》的名言,「如果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 那我就帶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我的眼淚沿著臉頰滑落了。


《賽德克.巴萊》最讓我欣賞的,是莫那的選角。年輕版充滿了暴戾之氣,好勇鬥狠全寫在眼中。中年版更有質感,一樣有著讓人敬畏的威,卻多了歷世的智慧。從一個千萬人吾往矣的血氣方剛小伙子,長大成了能夠肩負全族責任並讓眾人信服的領袖。當他真正開始叫戰的時候,連當觀眾的我都會為之動容想要一起衝了。

雖然《賽德克.巴萊》並沒有去拍出莫那從年輕變中年這之間他所學到的是什麼,但這兩個角色都夠清楚,我覺得我自己並不會把他們當作兩個人,而會很自然的…把年輕莫那的那骨傲氣收在中年莫那的內心深處,融合在一起,從他中年的行事做風,看得出他的人生智慧和顧大局的想法,但也能從他的靈魂之窗中看到,他的鬥魂還沒有死,只是在等待。
(而且,他眉間紋好有過氣英雄經歷現實背負責任後多了智慧的質感喔)

其實魏導的手法挺商業的,但我就很吃這一套,比如在血腥大戰的場面卻不搭嘶吼或震撼音效,刻意用原住民的清唱或是比較柔性的音樂來對比,我對這種東西就是有fu…純個人偏好。


當然,本來就討厭殺戮電影的觀眾,不見得會因為它是《賽德克.巴萊》就喜歡它,還是需要對這種勇氣、榮耀的認同,如果你覺得為了圖騰而死是一件很蠢的事情,或是搞不懂換個統治有需要搞到殺這麼大嗎,那大概就不容易融入《賽德克.巴萊》的感動當中吧。

坦白說,這不是我的文化,我並不特別認同戰死就是唯一榮耀祖先的方式,我可以理解不想參戰的部族希望能夠讓血脈延續的那份心,有些殺戮也不見得是很有意義的,應該說,血債血還不見得會帶來好的結果。可是《賽德克.巴萊》讓我們看到這些原住民是如何長大,從小如何聽著彩虹橋的故事而嚮往得到臉上的刺青,這樣的觀念在他們腦海中根深蒂固,你不需要認同他們的理想,也會懂的…《賽德克.巴萊》讓我們看到了他們的信念、他們的無悔、他們的驕傲,讓你認同他們為自己所相信的東西挺身的那種精神,只是他們用的是原住民的方式而已。
  
我真的喜歡《賽德克.巴萊》,也期待下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質感   ★★★★★★★★☆☆
中年莫那 ★★★★★★★★★☆
年輕莫那 ★★★★★★★☆☆☆
戰爭場面 ★★★★★★★☆☆☆
導演手法 ★★★★★★★☆☆☆
音樂   ★★★★★★★☆☆☆
故事細節 ★★★★★★★☆☆☆
感受度  ★★★★★★★★☆☆
悶度   ★★☆☆☆☆☆☆☆☆
步調   ★★★★★★★☆☆☆
眉間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賽德克.巴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