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007空降危機》它不完美,但就是那味道讓人心醉

  英文片名:Skyfall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43分 年份:2012
IMDB:7.8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1/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要對007有點感情,且不是只為了看精采間諜大戰超強反派



我真的很愛《007空降危機》,但我也可以想像會有不少人沒那麼愛它,因為它並不完美,它並不是一部在「間諜戰」上劇情精采的商業大片,我也承認它的故事可能會讓很理性的人覺得…明明有時候壞人神得跟什麼一樣好像召風喚雨神機妙算,但到了該強的時候又整個弱掉用很鳥的方式讓好人得以躲過一劫,有點太「放水」。當然打鬥還是精采的,只是說片長有兩個半小時,在犯罪的劇情上不夠強的時候,拉這麼長,會讓單純想要看動作娛樂片的觀眾還是會感到冷場。
 

所以我會覺得,《007空降危機》是一部給007影迷看的電影,但007影迷也有分很多種,有人就喜歡比較「油」的、玩美女搞瀟灑好像都不會痛的007,但也有人是愛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這種有血有淚卻藏在內心深處的真實人類。


《007空降危機》在007的50週年,談了很多是否「過時」的問題,有部份比較政治,用部長和M夫人之間的一些執詢來呈現,但我比較不擅長這種比較政治的東西,所以就不要自曝其短,不獻醜了。

倒是在龐德的部份也有類似的是否「過氣」的問題,我想…我本來就是那種會喜歡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勝過柴克艾佛朗〔Zac Efron〕的人,我就是喜歡那種經驗加在一個人身上的味道,然而,太豐富的經驗會讓一個人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氣質,有時候就會產生距離感,可是有些人如果內心還是有著一些…或許是感情、或許是信念、或許是不論什麼正面的能量時,會從一些小地方散發出來,就會讓這樣子的高手有種特殊的迷人。

《007空降危機》有一些劇情上是在打造龐德的,所以說對於不是很在乎這個角色的觀眾來說,就不會有什麼感觸了,但對很了解他的觀眾,且又是喜歡這種味道的觀眾,《007空降危機》花時間在這裡是花得值得。我們都知道007對國家的忠誠,或是這些人對於工作必須要有的專業無情,但不知道為什麼…片中M唸出一段詩句時,我竟然有鼻酸…這麼老式的忠誠、英雄題材,若還是有血有淚時…還是會打動人。而在這個不能夠有感情的行業,或許,感情會成為弱點,卻在某些層面上,讓這些人更堅強吧。


《007空降危機》在講的這些東西,不見得是每個觀眾要的,若你比較執著在邏輯,即使在回味這個系列時也會去想「以前明明是怎樣」,那其實有點偏了主題,《007空降危機》並不想要為了和以前完美接軌而設下一堆的邏輯限制,有些地方就是接得不合理,但何必為了以前別人拍的東西而畫地自限呢,《007空降危機》選擇走它自己的路,它也把握到了那種「只有時間才能打造出的情感」。

若你是看到龐德的老車子出場會感動的人,可能味道就對了~其實片中好多只有看過不少007的人會懂的東西,我並不是特別愛007的人,我不會自稱007迷,但也看了相當多集相當多代了,聽到Moneypenny會有回憶、知道會爆炸的筆是什麼東西、看到老車子會忍不住笑了、諸如此類,都是給看過007系列的人看的小地方。不過,光是熟悉這些「人事物」並不會讓你愛上《007空降危機》,因為《007空降危機》讓人沈醉的,是一份無形的味道,現在再怎麼拍情報員電影,也不會動搖007系列的經典,就像電影中在問,間諜是否過時了,或許電影界也會問,007電影是否過時了,我想,《007空降危機》一併把答案都給了我們。

有一點像80、90年代動作迷對《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的感情一樣,但又不太一樣,《浴血任務》是我們熟悉的動作演員,演過無數動作片角色,《007空降危機》是我們熟悉的動作角色,由無數的演員演過。這種感受還是不同的。我自己的感覺,是在新任的丹尼爾身上找到了一種懷念又更有深度的味道,當初選角選他時我完全沒料到的。


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也是很棒的反派,我個人就很喜歡因為受創傷而有病態的人(這…??),因為這種人通常有點喪心病狂,比較有讓人害怕的特質,因為你不知道他們能做到多少。他真的也把這種特質演出來了,可惜有時候劇情沒有讓他發揮到,倒是蠻喜歡他最後想要一顆子彈兩條命的結束一切的那一招,就很有這個角色的風格。

總之,這部007電影,有很明顯的缺點,可是就像你明明知道一個人有缺點,卻還是愛他一樣,若你和《007空降危機》這次的主題或是這種龐德再冷血也是人的「訴求」有來電的話,可能也會和我一樣,即使把它的缺點看在眼裡,還是打從心底沈醉在這兩個半小時中吧。

P.S. 片中故意把一般人無法理解「M」這種名字,所以聽成了「Emma」這個常見名字,是個英文音似的笑點,但台灣觀眾好像不太捀場。 ^^”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我很愛  ★★★★★★★★★☆
理性劇情 ★★★★★☆☆☆☆☆
感性劇情 ★★★★★★★☆☆☆
人物刻劃 ★★★★★★★★☆☆
動作量  ★★★★★★★☆☆☆
動作驚采 ★★★★★★★★☆☆
高科技感 ★★★★★☆☆☆☆☆
邏輯   ★★★★★☆☆☆☆☆
主題主旨 ★★★★★★★★★☆
復古味  ★★★★★★★★★☆
緊湊度  ★★★★★★★☆☆☆
回憶懷念 ★★★★★★★★★☆
丹尼爾  ★★★★★★★★★☆
哈維爾  ★★★★★★★★★☆
其他演員 ★★★★★★★☆☆☆
觀影門檻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007空降危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