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死也要畢業》凡人也能成為改變別人生命(或死亡)的貴人

  英文片名:Ghost Graduaiton
國家:西班牙
片長:88分 年份:2012
IMDB:6.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1/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內容也有笑料,但不能太在意邏輯



其實試片一開始,我不是很能進入,因為不知道哪來的沒水準人類,電影開始前就用超大音量在炫耀他以前的女人,跟他一道的女觀眾更是在看電影過程不斷發出高分貝笑聲,且什麼都笑,不笑的時候就會把螢幕上演出的劇情再講出來一遍,我已經跟這對男女隔很多人了,一開始還是很難平靜看我自己的電影。
 

所以其實大家在笑的時候,我有點笑不出來,我又不是校園題材的愛好者,學生的霸凌總讓我覺得幼稚,坦白說,我還有些擔心自己吃不下《死也要畢業》。不過看完之後,還感到蠻舒服的,過程中還感動了好幾次。雖然《死也要畢業》是喜劇,但它是有故事要說的喜劇,我不建議抱著單純只想笑的心態去,最好還是喜歡電影中有一點感動的。


《死也要畢業》還不到非常經典的程度,我會說算是不錯的小品,笑也有笑到,坦白說眼淚我也有掉,但在設計上,有些部份仍然太「容易」,至少它的想法是好的,就算細節不見得很有說服力,若你能夠體會感受到電影想要傳達的那個東西,就可以感動到。
簡單來說,就類似:你不見得會很服氣說為什麼老師這樣做學生就會改變,可是看這整部電影中的師生相處,從不和當中發展出一些感情,即使問題學生也不見得就是壞學生,到最後有改變發生時,心中還是暖暖的。

不要太科技邏輯去想這個「鬼故事」,片中的鬼是可以碰到實體東西,也可以附身的,不要去想他們為什麼不用什麼東西做什麼事、或是為什麼不附身誰幹什麼…,或是升天的規則…去想這些電影就不好看了。可以做到的話,就順著《死也要畢業》的設定走吧。


如果單單把死人學生和活人老師湊在一起來搞笑也太空虛,《死也要畢業》有蠻多細節的相處,讓觀眾大致可以從小地方認識這些人,雖然說巧合的設計、刻意的轉折都還是有點過於明顯(比如校長會怎麼做我們幾乎都可以預見、然後都會剛好有什麼事發生可以讓誰做什麼行為…)但《死也要畢業》的感動也是很平凡的,就在這些人的生活當中而已。比如說片中的一段人鬼戀,我就蠻喜歡的,雖然轉折也是很「電影」,但那個感覺…他們在一起那種舒服,很能夠體會。

所以我會建議,多看一看那些心情,少去想一些邏輯。
我必須要承認,片中的角色,都沒有我喜歡的… :P 可是這也是角色比較真實的一面吧,就是一些不太討喜的凡人,沒什麼夢幻的,也許這反而是《死也要畢業》比較能讓我有感受的原因之一。


說不上《死也要畢業》有去強調什麼「主旨」,但每個人也都有一些自己要面對的事情,當這些人(或鬼)被湊在一起,不知不覺影響了彼此也改變了彼此。人生就是這樣,所謂的貴人不見得一定是什麼高官或達人,也許只是一個有點脫線又很軟弱的老師,也許是個壞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有些時候,自己的存在,也能夠成協助別人找到自己的價值。

《死也要畢業》算是部不正經的小品,還有好久才上映,不過試片辦得早,就先把文章貼出來,有興趣的話先記在心裡吧,要到十一月才看得到。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喜感   ★★★★★★★☆☆☆
故事想法 ★★★★★★★★☆☆
故事細節 ★★★★★★☆☆☆☆
合理邏輯 ★★☆☆☆☆☆☆☆☆
角色   ★★★★★★☆☆☆☆
真實感  ★★★★☆☆☆☆☆☆
娛樂性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死也要畢業》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