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人生決勝球》家有難搞的一老

  英文片名:Trouble with the Curve
國家:美國
片長:111分 年份:2012
IMDB:6.8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1/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父女情的感覺還不錯



《人生決勝球》這部片子有點難說…它的形式還是一般的親情愛情電影,比較商業的框架(你大概都猜得到誰會不會和誰在一起、誰最後會選擇工作還是親人、誰和誰的心結會不會解),可是它又沒有商業到很芭樂,或許是因為花了很多的時間在父女的相處上,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演起這種圍牆築很高又難搞的老父親,實在也很有他的一套,所以《人生決勝球》還是讓我看到了很多的真情。對於本來就是來看親情的觀眾,且不介意一些可預料的發展,那麼《人生決勝球》其實還蠻賺眼淚的。
 


對棒球有沒有感情倒不是那麼關鍵,當然如果你喜歡棒球且認識很多美國知名球員或是一些重大紀事,那聽到他們聊棒球應該都是種樂子。非棒球迷,至少規則要知道一點,不要連打擊率或變化球是什麼都不知道,那就有損失了,因為片中還是把人生和棒球做了一些對應,非常不難,但還是要有基本知識。

我還蠻吃《人生決勝球》這一套的啦,雖然我也知道這種電影工作永遠比不上家人重要,但要看的就是那個過程,如何讓這對父女慢慢在磨擦當中找到新的相處方式。這種慢慢倘開自己、說出心中最深的心事的電影,不算是新鮮,可是克林伊斯威特演這種固執老頭就是有他的味道,加上一些冷冷的幽默,且在最深的傷再被挖出來的時刻,演技感人就是會有感染力,雖然我沒有很喜歡劇本的設計(有些還是蠻戲劇化,也有很標準的壞人、小人,就是商業電影角色),可是重要角色本身有可真實的可信度時,這種問題的影響就不大了。


反而我就沒有很喜歡和賈斯汀的愛情,有些相處時刻的感覺還不錯,但整體來說…我不覺得很來電啦,也是浪漫得太刻意了些。不過父女的時間遠多於男女的時間,所以對我的觀感影響是不大。(且賈斯汀不是我的菜,他的脫衣秀也沒有迷惑到我 XD)

所以,還是回到電影的主軸,父女間相處的問題。我想《人生決勝球》想要談的情況是大部份的觀眾都可以了解的,不見得自己的父親是這樣,但或許就是身邊有個類似的親人,或是看過這樣子的人,很固執,很難溝通,想跟他談什麼事卻總是無法讓他好好坐下來談,就是攻不破那層心防,常常會想要放棄,甚至弄得自己很有情緒,卻又因為還有一份感情在,而無法放手。
我還蠻喜歡克林爺爺在這部份的表現,就很有那個樣子,讓人又愛又恨,他頑固起來真讓人恨得牙癢癢,可是私下感情偷偷流露出來時,又讓人恨不了他。因為有他,才讓《人生決勝球》有很多的人性,不然就故事本身而論,並不會有那麼大的魅力。


總的來說,《人生決勝球》還是值得一看的,我會說它還是部偏商業的片子,所以大眾親和力不算差,只是棒球迷請不要把《人生決勝球》當棒球片來期待,它只是一個在棒球相關背景的故事,利用做球探工作的機會來表現父女之間的相處,主題還是在父女身上,所以不愛這種感動只是想感受棒球魅力的話就不太適合了。至於討厭商業片芭樂劇情的觀眾,倒也應該不會不能接受《人生決勝球》,因為它儘管在發展上沒有什麼新意,卻沒有失去本質的那份真實感,要演出保持距離不願表現的逃避式的愛,比那種直接愛得死去活來要難演得多,比較內斂,比較深刻。用一個總分來說的話,在我個人的評價,不到狂推薦的優,也不會不好看,算是「不錯」的程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克林爺爺 ★★★★★★★★☆☆
其他角色 ★★★★★★☆☆☆☆
可預料性 ★★★★★★★★☆☆
對白幽默 ★★★★★★★☆☆☆
大劇情  ★★★★★☆☆☆☆☆
相處細節 ★★★★★★★☆☆☆
父女情  ★★★★★★★☆☆☆
男女情  ★★★★★☆☆☆☆☆
感動度  ★★★★★★★☆☆☆
大眾親和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人生決勝球》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