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南方小羊牧場》人生,還是要走下去

  英文片名:When a Wolf Falls in Love with a Sheep
國家:台灣
片長:85分 年份:201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1/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本來覺得故事有點幼稚,但越看越感受到背後的心情



《南方小羊牧場》也是部還值得一看的青春愛情國片。

因為金馬獎在視覺效果方面的提名,讓我注意到《南方小羊牧場》這部片子,的確它的視覺風格相當酷,光從片頭的credit字幕打出來時就有種不一樣的味道了,加上這部片子的一個重點特色是在補習班工作的女孩在考卷上畫插畫,所以片中很多插畫的呈現方式十分重要,甚至有時候讓插畫中的小羊在螢幕上「活起來」有一些更生動的表現,都創意十足。

另外也有導演手法上的「花樣」,比如用「快轉」模式來把一段很長的時間都不停重覆做一件事的過程給傳達出來,一方面讓電影的步調維持流暢,一方面又很容易看懂馬上能夠意會過了很多的時間卻始終停留在原點這樣子。


基本上《南方小羊牧場》看起來的質感是挺有特色的,一點也不單調,加上片長才一個半小時,所以更不會覺得冗長,整體來說是看起來相當「輕盈」的一部電影。

反而,剛開始我比較不太能夠有感受的,是故事的本身,對我而言有一點太「不真實」,可以說有一點幼稚的感覺,比如男主角被女友甩了之後的反應竟然是天天去外面找她,或是女主角凡事的解決方法就是從一數到一百…可能我有一點年紀也經過一些分分合合了吧,這些處理方式給我的感覺真的是很卡通…。連一些配角也很卡通…連帶的就覺得電影當中的愛情觀也很卡通。

可是因為電影看起來的感覺還不差,所以我仍然耐著性子看下去,倒是漸漸地,開始看到一些背後的心情,而有了不一樣的感受。比如,女孩的方式是從一數到一百,就會發生,很扯對吧?可是她卻說,如果到了一百都還沒有發生,可能就不會發生了。這個一百對她而言比較像是個「停損點」,我們或多或少都會陷在過去的傷心事中無法走出來,但不可能永遠都一直這樣下去,數到一百了,也就夠了,若還是無法挽回,有些事或許真的強求不來。

若你也是有經歷過一些感情,特別是現在並沒有在一起,不論是在一起又分開或是單戀而從來沒在一起過,對《南方小羊牧場》說的一些想法都可能會感到蠻熟悉。這部片子就是兩個失戀的人相遇,兩個人都是被甩的一方,都還沒有忘懷另一半,如果你曾經失戀過,你很可能一直想知道為什麼,想知道自己哪裡沒做好,總覺得因為自己很愛對方,一定可以改,所以一定可以挽救。可是感情這種東西,真的很難說,人在每個階段喜好也都不同,片中討論了一個不會有答案的問題,有沒有所謂的一生一世?有人會說,愛情需要經營就是因為感覺不會永遠不變,也有人是在經歷過更多之後發現自己要的不是這些,人生的變數太多,人差異太大且太複雜,沒有任何世界通用的答案的。我現在可以接受也可以理解對方不再想花時間在我身上了,可是當下我也曾經一直執著地纏著對方,說出「我願意做任何改變」這樣的話。 ​


我並不想在這裡討論對錯是非,因為每個人的情況真的都不一樣,有時候我們可以再努力一下,有時候我們該放手,有時候我們該多重視一下身邊真正還關心我們的那些人,有時候,有太多不一樣的時候了,但最後可能,都是得不到答案的。所以,《南方小羊牧場》雖然是用補習班考內插畫的方式來呈現,卻會有很多讓人似曾相識的感受。

其實,有時候,我們說「很愛某某人」,是真的很愛那個人嗎?還是只是自己喜歡那個人,想要得到那個人的關心,想要被那個人愛呢?說真的,常常是「我們自己想要」的成份比較高,有多少人的愛是能夠做到祝福對方幸福,且這樣的幸福是和別人呢?

《南方小羊牧場》中也用了一個尋找走失愛犬的小故事來做一些隱喻,這部份我也覺得挺有意思的,一位中年婦女老闆的愛犬走失所以急著想找回來,但若那隻愛犬是被其他好心人撿走了呢?若牠過著更好的生活呢?我們總覺得自己能夠給對方最好的,但我們怎麼知道對方想要的是什麼呢?在愛情當中,有著許多複雜的情緒與念頭,雖然《南方小羊牧場》的故事對我而言不夠真實,但這些背後的元素卻很得我心。

片末的結尾,也是屬於比較誇張且太夢幻了一點的設計,有點擺明了要催淚沒錯,但結果,我的眼淚還是掉下來了。因為在這童話當中,又讓我感到了好多熟悉的味道。人常常會把身邊擁有的視為理所當然,然後想要去得到那些得不到的人,可能每個人多少都有這種經驗吧?至少我也有。且,當我們說著願意為對方做任何改變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說不定為了別人去改變了自己,反而身邊那些本來的好友親人都會以完全不同的方式與你互動了呢?你之所以會和這些現在很親的人能夠那麼親,並不是天經地義的,而是因為你是你,你的頻率和這些人吻合,所以你們很自然的成為朋友,但也有些人就是和你比較無法這麼合得來,是否有必要為了去配合…甚至迎合這些人,而去刻意改變自己?還是該把眼光拉回來身邊已經擁有的,然後去珍惜這些不需要強求就已經屬於你,還被你視為理所當然的人們呢?


《南方小羊牧場》真的可以讓人對於人與人的相處思考很多,不見得是愛情面,連好朋友之間的感情都通用。但我覺得會需要一些自己個人的人生經歷,最好是有過一些不如意,然後自己也曾經思考過這些問題(可能沒有得到答案),這樣再來看《南方小羊牧場》,會看到更多稍微童話了些的表面底下真正成熟的人生道理。

雖然片中用了一次清理置物櫃找到很多人舊物品,然後將它們一一送回主人手上,讓它們勾起很多回憶的這種次劇情來陪襯男主角一直戀舊沉浸在回憶中的心境,但我們也看到了這些人後來的改變,再痛,時間還是會讓它過去的,最終,這部電影是鼓勵走下去、以及珍惜已經擁有的平凡美好。

P.S. 這部電影當中用了很多台北南陽街的補習文化(包括印考卷等等),或許有經歷過這些或至少知道這些,會有多一點體會。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主線故事 ★★★★★★☆☆☆☆
背後思考 ★★★★★★★★☆☆
愛情想法 ★★★★★★★☆☆☆
步調   ★★★★★★★☆☆☆
視覺風格 ★★★★★★★★☆☆
感動度  ★★★★★★☆☆☆☆
演員演技 ★★★★★★☆☆☆☆
角色真實 ★★★★★★☆☆☆☆
細節設計 ★★★★★★★☆☆☆
整體結構 ★★★★★★★☆☆☆
娛樂性  ★★★★★★☆☆☆☆
台灣文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南方小羊牧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