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賈伯斯》想改變世界或許很狂妄,但他做到了

  英文片名:Jobs
國家:美國
片長:122分 年份:2013
IMDB:5.9 爛蕃茄:2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9/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光是看賈伯斯,也是看夢想的力量



 
 在in89試片現場,有假伯斯在發蘋果,我趕快跟他合影留念


《賈伯斯》的評價蠻兩極的,IMDB的分數,有一成的人投了最低分,但也有兩成的人投最高分,感覺有點是…與電影無關的愛恨情仇,比較正常的分數大約是在七分左右的,只是因為這些極端值讓校調的平均數字不是很好看。

我個人以觀眾的角度,是蠻喜歡《賈伯斯》的,我不是蘋果的使用者,沒有蘋果情節,也沒有反蘋果情節,雖然還不到厲害工程師的等級,但我也是個愛玩電腦的人,蘋果的東西對我來說還是限制太多了些,能自己發揮的自由度不太夠,不過火爸要買手機時我還是極力推薦讓他用了iphone,因為iphone的設計真的就是讓他這種完全對電腦不行的老一輩使用者也能夠快速上手。總之,我這個不特別愛吃蘋果的人,看《賈伯斯》還掉了好幾次眼淚哩…

後來仔細想想,為什麼電影才開始,一小段賈伯斯發表新產品的演說,就讓我開始有些感動了呢?可能是因為,賈伯斯就是我們成長時代中的人物,他所代表的東西也確確實實改變了我們的人生,也許現在年輕人比較難體會,我高中接觸的第一台電腦是386電腦,那還是DOS時代,還在用磁片的,後來大學時期也跟著自己去光華買零件組裝個人電腦,就只是一般比較愛玩電腦的使用者而已,但也能夠體會一路這樣子走來,電腦的演變,和我們生活的改變。同樣這樣過著幾十年的時間,有人從無到有,創造了其他人無法想像的個人電腦…甚至後來更多產品。加上賈伯斯已經過世,他這一生對世界的影響…其實不需要電影我就已經能感受到了,所以電影才開始時,看著已經成功的他,向世界再次展現一個新的改變,我就已經被這個人所做的事情感動了。

我不太確定不愛科技產品或是沒走過這段路的朋友們是否在看《賈伯斯》時也能體會這麼多(如果沒看過電路板、不知道主機板是什麼東西、沒見過沒有GUI之前的介面、以為電腦一定要用滑鼠才能操作、以為記憶體就是硬碟的觀眾…可能就會少了一些對片中創新所導致之改變的感同身受吧),但《賈伯斯》已經算是沒有很「技術」了,有很多的成份是在說他如何把這樣子的想法與點子帶給全世界的努力過程。
 



畢竟,投資是錢,失敗的例子太多了,一個固執又堅持己見的年輕人,如何能夠說動那些向錢看齊的投資客與股東相信他?《賈伯斯》要說的不是一個超級英雄的故事,賈伯斯也是個凡人,和我們一樣,他也要面臨不斷的被拒絕、不被世人所了解,同樣的,他會遇到很多非常不公平的事情,可是他不會花時間在臉書上抱怨(當然那時還沒臉書,只是比喻,每天開臉天你會看到多少人在抱怨或怪別人卻不去解決,是吧?),雖然他也有很多的情緒,也做過不好的決定,但還是一直努力著。

《賈伯斯》並不是歌頌型的片子,也就是說片中不只有他的豐功偉業,也有過程中因為這個商業社會現實面而碰到的許多困境,在不斷的你來我往之中,賈伯斯也曾經做過無情無義的事情,也失去過最初在車庫創業時那最單純的熱忱與夢想,在紅塵中打滾過後,他說自己是「長大了」,但真的一定得要失去這些初衷嗎?

我想,《賈伯斯》這部片子讓我們看到商場很殘酷的一面,當事後諸葛很容易,我們已經看到了賈伯斯的成功,所以我們都會分析他如何如何有眼光,但若是在當下,你會相信他的眼光嗎?要這麼成功不光是自己夠厲害就行了,所謂天時地利人和真的是說得很好,然而只要扯到人就會變複雜,人雖然能合作,但在合作時可能大家真正想要的還是不同,只是當下有共同的目標或利益而已,其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都是選擇而已。我覺得在《賈伯斯》並不是看到什麼必勝的成功模式,同樣的模式套在不同的情況不同的人身上可能就不會成功,在這樣競爭激烈又唯利是圖的環境中,《賈伯斯》讓我們看到的是夢想的力量。


賈伯斯的個性就是這樣子的執著,本性難移,但在《賈伯斯》可以看得見…當他只是為了堅持而堅持的時候,以及那種真正想要把自己所愛相信的分享給全世界的時候,那中間的差異。我不知道這部電影真正想要帶給觀眾的感覺是什麼,但我感覺到的,並不是要立下什麼美好的理念(幾乎每間公司都會有些很好聽的標語,也有一大堆是什麼和人性、和心之類的結合的訴求)或是要拼了命去做(世界上可能也有一大堆的人正在拼命著),我感覺到的,是熱忱能夠讓一個人帶著笑容走上這條坎苛的路。的確真實世界沒有什麼「誠心誠意就會辦到」的童話,一定還是會遇到非常非常多的挫折和打擊,但熱忱…是種很特別的調味料,當你是為了喜歡做這件事而去做它,跟你為了把這件事做到最好而去做它,即使結果都是成功,滋味也是不同的。

聽電影配樂很久很久了,約翰戴博尼〔John Debney〕始終不是我最愛的配樂家,但他為《賈伯斯》做的配樂,我挺喜歡的,在很多沒有言語的橋段夠,他的音樂,也帶出了一種為了夢想而向前衝的動力。

能夠做著自己想要做的、喜歡做的事情,那是無法比擬的感覺。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子的熱情與渴望。我想,《賈伯斯》打動我的地方,並不是一個成功人物背後的努力,而是這個成功人物對於自己所相信的理念的那份感情。他或許不是愛世人愛到想要改善大家的生活,他或許愛的只是那種「能改變世人生活」的成就感,所以你並不會看到他像德蕾莎修女那樣子,片中甚至沒有談很多他的感情面(不論是親情或友情都著墨不多),但若你會被他給打動,那就是因為你真的看見了他完成一個沒有幾個人敢夢想的事。如果你也是個追夢的人,我想,你會懂那種看著自己一步一步在實賤夢想的喜悅不是金錢能夠衡量的。


雖然《賈伯斯》是部傳記,但我卻覺得它蠻重感覺的,拍的過程是拍很多的事件,可是重要的是這些事件當中的人,事件本身會有它的影響力沒錯,但人才真正決定了自己要被哪些部份給影響到。

不敢說是否大家都會喜歡《賈伯斯》,我個人是覺得一個是要對IT產業發展多少有一點參與的經歷,另一個就是在看傳記電影時也不只是看歷史或是成功之路的歷程而已,要能真正去看「人」,那會有更多不同的體驗。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親情友情 ★★★★★☆☆☆☆☆
敘事結構 ★★★★★★★☆☆☆
內心戲  ★★★★★★★☆☆☆
夢想感受 ★★★★★★★★☆☆
感動度  ★★★★★★☆☆☆☆
配樂   ★★★★★★★★☆☆
娛樂性  ★★★★★★★☆☆☆
步調   ★★★★★★★★☆☆
知識需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賈伯斯》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