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不勞而禍》血腥殘忍的同時還可以有種輕鬆幽默的商業喜劇

  英文片名:Pain & Gain
國家:美國
片長:123分 年份:2013
IMDB:6.5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9/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輕鬆有趣的暴力犯罪故事



《不勞而禍》的感覺真的不太容易形容。這是一個犯罪故事,過程中有不少暴力的鏡頭,比如凌虐、殺人、分屍等等…但這些場面在血腥之餘都還蠻幽默帶著娛樂性的,有時候還真不知道該笑呢,還是該皺眉頭發出「呃~~」的聲音。

首先,要知道《不勞而禍》是麥可貝〔Michael Bay〕作品,不認識他的人,只要知道他就是可以有超多資金然後把一大堆東西炸掉,場面搞很大,沒事還會大美國英雄主義一下,主角們出場走路都有慢動作,加上熱血聖戰悲壯音樂的商業大片導演。不過,《不勞而禍》和以前這些片子比起來,動作場面相對少了,炸掉的東西也少了,但仍會在很多的小地方出現麥可貝的感覺。或許這些不同是因為電影本身的特質不同,畢竟它是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犯罪電影,有一定的現實限制,主角們也是真實的人類不會太殺,所以比較像是麥可貝系列的小品(當然相對一般電影還是大品)。


我個人覺得還蠻有意思的,是說…這樣的故事讓蓋瑞奇〔Guy Ritchie〕來拍和麥可貝來拍是絕對不一樣的。其實雖然是真實的犯罪,《不勞而禍》本身還是有些滑稽,因為這三位主角算是沒經驗的笨賊,可是又沒有蠢到變腦殘白痴喜劇,他們就是會犯錯的凡人,要擄人會找錯車等等,不像一般精采的犯罪電影會每個細節都很精準,當然,這也就是《不勞而禍》的喜劇部份。加上又用大牌明星,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和巨石強生〔Dwayne Johnson〕來演這種很不完美的主角,真的還挺好玩的。

但這喜劇又是有殘酷面的,還是會要殺人,會要刑求…然後還搭了許多麥可貝比較炫的運鏡方式,很弱的主角又被拍得走路都好帥(如果你是個演員,要在電影中演走路…最好去麥可貝的電影中走路,他就是那種走路都給你拍得帥翻天的導演),再配上一些純搞笑的笑料,我個人是覺得這樣子的組合很好玩。


特別是如果你又喜歡這些演員的話…(不光是主角,艾德哈里斯〔Ed Harris〕也有來演偵探),看他們在這一部正經又不正經的商業犯罪娛樂片中搞得雞飛夠跳,娛樂性還算蠻高的,雖然笑點本身的強度不強(有的還蠻噁心),不是會笑到拍大腿的程度,可能都小笑一下,但就有很多的樂趣可以自己去發掘。

演員的表演也都很不錯,特別是讓巨石強生演出明明就是坐過牢有前科又吸毒…應該要讓人懼怕的強硬角色,卻又是個纖細的人,還信教很深,偶爾來娘一下,挺可愛的。巨石其實很會演戲的,我又很愛他,雖然他的戲比馬克華柏格少,但我大部份的注意力是在他身上的。


算是很荒誕的真實故事,拿來拍成喜劇片,若要說有什麼內涵嗎?好像也沒有特別要讓人思考的,就是娛樂,但也不是沒故事,整個過程(片長兩小時,沒什麼冷場)就一直事情發生著。角色也稍有刻劃,但刻劃也沒多深,不是要讓你去感受什麼內心掙扎用的,沒什麼壓力的電影(就連血腥場面都拿來玩了,你說呢?),休閒不錯的選擇。

P.S. 不過我覺得有點可惜是幾個不錯的笑點在預告就預告掉了,且我之前看其他片子就看了《不勞而禍》的預告不只一次,導致在電影真正演到這些部份時就笑不太出來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
喜劇   ★★★★★★★☆☆☆
殘忍度  ★★★★★★☆☆☆☆
角色刻劃 ★★★★★☆☆☆☆☆
演員表現 ★★★★★★★☆☆☆
手法很炫 ★★★★★★★★☆☆
犯罪故事 ★★★★★★☆☆☆☆
啟發   ★★★☆☆☆☆☆☆☆
步調   ★★★★★★★☆☆☆
輕鬆愉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不勞而禍》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