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後悔,改變的不是過去,而是未來

  英文片名: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
國家:南韓
片長:142分 年份:201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8/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很棒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是非常續集的續集,意思就是說一定要看過第一集《與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雖然第一集看起來似乎有個解決,其實只是鋪陳,讓我們了解地獄使者的工作以及轉世的運作方式,到了第二集,才會發現電影真正要講的故事是什麼。

如果不看第一集,是完全看不懂第二集的,非常不建議直接看二,如果第一集忘記,可以趕快複習一下,重要的部分不是救火犧牲的那位主角的故事,而是幾位使者的互動,遇到的其他小角色,以及最後當兵的那一段,這些會延續到第二集,但第二集有太多重要的故事梗,大家上網看文章千萬小心,這邊不會破梗請放心閱讀。
(如果可以的話也要看過侏羅紀電影,至少認識重要恐龍,不影響劇情但影響笑料。)


不談劇情,談一下期待方向好了。第二集並不像第一集是在最後淚崩,第二集沒有安排強效催淚彈,但很多感動的小地方,累積累積,就看你何時決堤了。

第二集也因為不用介紹地獄,很快就進入主線劇情發展,而且主線不只一條,有陰間的,有陽間的,陽間的還會順便講一千年前的往事,等於是三條線穿插,但陰間跟陽間的故事有相關,千年前的故事又分別跟陰間及陽間的故事有關,《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很厲害的就是接來接去還要抽絲剝繭,卻不會亂,看一次就可以看懂,但可能還會想看第二次,因為第一次比較著重了解這些恩怨情仇,知道之後再去看一次,可能會看到更多小地方的心情。

所以這麼多故事線到底是要講什麼?這就要大家自己看才有趣了,但這邊可以抽象講一下概念,《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用很奇幻的題材,講的卻是非常實在的人性,透過地獄跟輪迴的方式,把我們很多在現實無法做到的可能性(比如第一集的託夢)演出來讓我們體會。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很強調的一個主題,就是後悔和原諒。我們一生中,一定做過很多事,是會影響到別人的。我們在做決定的時候,考量的是當下對我們最重要的面向,但很有可能也因此傷害到了無辜的人,不見得是故意的,有時是明明知情卻得要取捨,有時是真的沒想那麼多…不論如何,受到影響的人…卻沒有選擇。

片中有好幾條故事線都和這樣的題材有關係,因為這樣的情況在人生中太普遍,我們過得是自己的人生,我們的人生卻會影響到人生和我們交軌的人,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後續的影響,但這樣的事卻不斷在發生。

一個主管因為家中的因素選擇辭職離開,卻可能讓計畫被迫停止,屬下也連帶被波及。店家因為實在經營不下去而得縮減人力,卻讓好不容易在這裡找到工作的人生計受到影響。這只是隨機提出的兩個小例子,還有太多太多的情況。很多時候,是無奈的,當下你可能真的無法做出其他的選擇,但事後卻帶著愧疚,被影響的人也不見得能諒解…因為…這裡談到的影響可能還包括人命的損失…。

不論任何事,這個世界上都沒有完美的選項,一定會有幾家歡樂幾家愁,這或許就是人生的一部分…但我們要如何和這部分共存?我想,沒有人有正確答案,這是一生的課題,但真的很值得多思考看看。

後悔或是道歉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實,但有這樣的心態,願意去思考去面對,是不是有可能讓我們將來能夠做得更好一些?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畢竟是電影,結果或許比較理想化,過程也多了些設計的巧合,但如前面提到的,它的特色就是利用這個奇幻的設定,來把抽象的議題具體化,重要的是它能夠把訊息傳遞得很清楚,很有感受(和感動),也具有思考性,這樣就很棒了。

看過第一集,一定要看《與神同行:最終審判》才知道真正要說的故事是什麼,如果連第一集也沒看過,推薦可以從一開始,現在很多管道看得到,連一輪戲院也要同時上演一和二,可以連兩場。我個人覺得第一集有些時候步調還慢了些,或是因為還在認識角色而不是那麼緊湊,第二集在這方面就更能長時間(也是兩個半小時)吸引觀眾注意力,不過總的來說,一加上二才是一部完整的長片~~。

p.s. 信義威秀有推出4DX版本,第二集我是看一般版的試片,所以無法跟大家介紹這一塊,但第一集我有看到4DX版本,還挺適合的。也可以考慮看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傳遞訊息 ★★★★★★★☆☆☆
思考空間 ★★★★★★★★☆☆
感動度  ★★★★★★★☆☆☆
舖陳方式 ★★★★★★★☆☆☆
演員選角 ★★★★★★★☆☆☆
導演   ★★★★★★★☆☆☆
娛樂性  ★★★★★★★☆☆☆
緊湊度  ★★★★★★★☆☆☆
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