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衝擊真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真相?

  英文片名:Strange but True
國家:加拿大
片長:96分 年份:2019
IMDB:5.7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9/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只求驚人真相會期待錯誤。


《衝擊真相》是一部看預告的確會覺得很懸疑,怎麼會有個女子在男友過世五年後還懷了男友的孩子?電影的過程也的確讓人想到不同的可能性,但最後的真相並沒有太衝擊。我是覺得可以不要把對「燒腦」的期待拉太高,反而會有些其他可看的面向。
本文無雷請放心閱讀。

首先,電影的步調是偏慢的,沒什麼多餘的橋段,橋段的順序安排我還蠻喜歡,但每個橋段中的步調是慢的,比如兩個人要談話,坐下來之後還要沉默一會兒再開始說話,又不是直接說重點,觀眾就要有點耐心,或許對於會品味的觀眾來說,是要體會那種心境所以有必要,但對我這種商業觀眾來說就有點拖了。就連在樹林中逃跑的戲,看著角色一直很緊張,跑跑摔摔,其實我不太能被感染到跟著緊張,所以就有只是看著他跑不停。


撇開步調不談,倒是說故事的順序還蠻有趣。應該這麼說,當知道真相之後就不會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如果只是直接告訴大家,就是這樣那樣嘛,可能就是一則聽聽就過去的新聞。可是因為角色得到的資訊有限,且每個角色知道的又不太相同,《衝擊真相》選擇性地給我們某些拼圖,讓我們能拼出一點什麼,但又拼不到關鍵點,所以好像有個樣子之後,就會往那個方向猜測,可是再拿到幾塊拼圖之後,又發現似乎不是這麼回事。因為這種「資訊限量供應」的方式,才讓《衝擊真相》有它的懸疑性。

所以,真正看完之後,我的感想反而是,《衝擊真相》讓觀眾體驗到只有片面資訊時,我們都很容易主觀認定一種事實,甚至就直接相信了,在質問別人或找證據時,也都會朝那個方向去找。片中有人相信真的是奇蹟的懷孕,有人相信是別人亂搞,有人相信是她有不能說的原因,大家所相信的真相,也會因為他們的角色以及跟當事人的關係而有所不同。我倒覺得這對觀眾來說是個有趣的體驗,不是說真相有多燒腦,而是我們很容易太快從片面就對事情做出判斷,並不只是在電影中這麼重大的事件才會發生,在日常生活人際互動中都常常是如此的,只是《衝擊真相》用一個夠嚴重的情況來展現視角的差異而已。


《衝擊真相》選的這個情況,是突然失去了一個人,每個人處理悲傷的方式都不同,這個家也因為失去而變質,再加上死者的女友帶著身孕出現,更是讓死者家人心情複雜,在這種很情緒的情境中,要客觀更難。

你相信的是什麼?因為這樣的信念你會做什麼?對我來說,看《衝擊真相》比較是看這些,而不是看真相有多意想不到。問題是,在不知道結果之前,是無法看到這些不同面向如何交織的,所以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並不容易看出我上面提到的這些視角差異,而是要在看完之後反思才會漸漸出來。看電影時,還是處於「想知道真相」的那種追察心態,搭上有點慢的步調,免不了會有些悶到的時候。所以商業娛樂觀眾不見得會喜歡(可能就還好的程度),反而會適合還能撐得過悶、不見得一定要燒腦、然後看完電影會重新思考體會餘味的觀眾。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真相驚人 ★★★★★☆☆☆☆☆
敘事方式 ★★★★★★★☆☆☆
步調緊湊 ★★★★★☆☆☆☆☆
商業娛樂 ★★★★★☆☆☆☆☆
人性描繪 ★★★★★★★☆☆☆
思考空間 ★★★★★★★☆☆☆
演員選角 ★★★★★★☆☆☆☆
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衝擊真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