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好小男孩》把懵懵懂懂跌跌撞撞的成長過程變成惡搞喜劇

  英文片名:Good Boys
國家:美國
片長:89分 年份:2019
IMDB:6.9 爛蕃茄:7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9/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鬧劇之中有成長。


《好小男孩》看起來是一部來亂的惡搞喜劇,但我覺得專門看惡搞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它強度不夠,那或許也是因為它還是有個故事要說,而不是要讓觀眾笑到抓狂,可能比較適合能接受誇張成人笑點,同時又會去看美國小孩子成長過成可能會遇到的一些狀況,還有小孩子的想法轉變等等。

首先要強調,這片真的不是給小朋友看的,不是什麼小鬼當家型的死小孩惡作劇,片中的笑點很成人(比如要知道下圖三個人手上身上的東西是什麼…),觀眾最好要有…成人玩具的知識,且不是只有基本款玩具…很多花樣都要知道,當然片中的小孩不會知道這些,但就是因為觀眾知道而看到小孩不知道卻自以為知道的那種落差,才會很好笑。


《好小男孩》中的這個大鬧劇,其實講了很多東西,三個小男孩,一個面臨的是開始對女生有興趣卻不知道怎麼跟女生交往,一個面臨的是家庭父母之間的問題,一個面臨的是很在意想要被認同被當酷孩子、真正的興趣卻又不是那種路線。他們三個人都代表了美國小孩子很常見的狀況。

只是這部電影把這些狀況用搞笑的方式呈現,讓他們因為這些狀況而捲入一場大亂鬥當中。說是大亂鬥,是因為的確有點扯,但這扯的背後又仍然有事實根據的,比如在學校小朋友會偷喝酒來當作酷的象徵,或是大學生很容易可以弄到毒品,用無人機可以去窺視別人家等等。所以真的仔細看,能把現實和惡搞這樣拼湊起來也是相當有用心的。


我們都走過這段懵懵懂懂的時代,開始不那麼依附在父母的羽翼底下,有自己的想法,有同儕的壓力,想有樣學樣,覺得使壞就是很屌,又還在摸索自己真正想要的,沒辦法完整考慮後果,可以說還很天真卻想要成熟,但仍然把一切想得太簡單(看順眼的人就是「戀愛」,就直接決定將來要跟對方結婚),還沒有真的見過太多的現實,覺得三個人的友情可以永遠一起闖天下等等。

走過成長之路的成人觀眾再回頭看這些,會覺得蠻有趣的,我其實也不記得自己怎麼走過來的,但我們總會一點一點的成熟,開始了解愛情關係需要靠經營,開始懂得責任,開始知道沒有永遠的在一起,開始學會不要著別人認為的好來活…。


很多跌跌撞撞,很多傷心難過的經驗,都是成長的一部分,走過,學到,才會轉變。這樣現實的過程能變成白目搞笑片,卻仍然帶著一些純真的溫馨,算是《好小男孩》很特別的地方。笑料好不好笑,我覺得見仁見智,這非常個人化,我聽過一些常看電影的網友說笑翻,也聽過一些說普普。就我自己來說,有些笑料我知道是笑料但沒有想笑,也有些笑蠻開心,倒是還沒有笑到拍大腿的,如果它是純白爛喜劇的話,我可能會覺得笑得不夠狂。但因為電影中有其他的成長議題可以思考,且也是我覺得蠻不錯的地方,所以我沒有把《好小男孩》當純白爛喜劇來看,有算是足量的笑料加上很有創意的把各種元素放在一起,這樣的比重我很OK。(也讓我們見識到成人玩具給小孩玩會變成什麼樣子…)

P.S. 有不少英文笑點可能得要聽一下,像Hollywood變成Hollyweird,或是性相關的專有名詞…cum怎麼拼怎麼唸,他們的團體名beanbag中文也沒有把意思翻出來(所以裡面幾個扯到團體名的笑料就譯不出笑點)。這類電影總會有些東西在翻譯中失去,有點可惜。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惡搞度  ★★★★★★★☆☆☆
搞笑量  ★★★★★★★☆☆☆
搞笑強度 ★★★★★★☆☆☆☆
演員選角 ★★★★★★★☆☆☆
步調   ★★★★★★★☆☆☆
故事劇情 ★★★★★★★☆☆☆
思考空間 ★★★★★★★☆☆☆
成長議題 ★★★★★★★☆☆☆
現實融合 ★★★★★★★☆☆☆
大眾娛樂 ★★★★★★☆☆☆☆
適合兒童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好小男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