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巴黎之王:闇黑正義》不太有傳奇感的傳奇

  英文片名:The Emperor of Paris
國家:法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8
IMDB:6.2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8/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還可以。


《巴黎之王:闇黑正義》看起來是一部滿滿兩小時的故事,有很多人,發生了很多事,可是我總覺得少了一點跟觀眾的連結,不論是對角色的連結或是對劇情的連結,所以看完之後不是特別有感。不會說難看,但在一堆電影當中實在不太容易脫穎而出。

我想,期待可能也會有影響,聽到「巴黎之王」「闇黑正義」這些詞,讓我預期會有個很厲害的反英雄角色維多克(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不論是身手好或是脫困技巧好都行,從罪犯的角色來伸張正義。結果,《巴黎之王:闇黑正義》的脫困戲不是很特殊,就是用個小工具解個腳鐐這樣而已。打鬥戲還有蠻多場,但格鬥起來也不特別比其他動作片俐落…那個時代的巴黎用的是一次就只能一發的槍,身上通常還會帶刀,不過《巴黎之王:闇黑正義》並沒有特別把這些特色拿來發揮在動作戲上,所以就只是…身手稍微好一點點的一般人在打而已,對看慣娛樂片的觀眾,不太容易緊張或熱血。


那,換個角度,或許《巴黎之王:闇黑正義》要呈現的是真實感吧?真正的打鬥本來就不會炫到哪裡去。可是要說真實嘛,片中又省略了很多細節,就…該知道的情報自然就會知道,維多克就會知道這個人會出現在這、那個人會出現在那。所以片中這個人物的傳奇性,我感受不到,都是電影說的,都是角色說的,因為他們說他是傳奇所以他就是傳奇,不是我從他的言行舉止看出來然後認同的。這種說服力問題會讓觀眾無法對角色有感同身受的地方。所以他對於自由的渴望,為什麼要做這些事等等,都讓我有距離感,有一點「好像也沒必要啊?」反正就是看看他要幹嘛吧。這種距離感會讓我無法體會角色的掙扎和心情,不會關心,就無法融入電影當中。


不過看到最後,覺得《巴黎之王:闇黑正義》的重點或許不在犯罪或闇黑正義,而是在那個局勢當中的權利鬥爭、和政治的牽扯,所以片中安排了不少不同官位、立場的人物,讓他們互相利用來利用去。這種重點也沒什麼不好。不過每一個角色都沒有太多的描寫,不是很能夠去體會他們要什麼(或許電影也沒想講),每個事件之間的連結也顯得簡略(一下就是他想殺他,然後換他殺了他,他又出現想要殺他),這樣子拼起來,讓我不太能感受到這一堆牽扯造成的身不由己或是複雜度。只是覺得東西蠻多的而已。或許有些橋段有展現出張力,可是都顯得片段,過完又沒了。


比較有趣的是復古的巴黎景蠻好看的,色調和設計很有味道, 不過我並不是很美術的人,這部分不是特別會引起我什麼興趣。

總的來說不會說不好看,只是要說有什麼特別的賣點,好像也沒有。本身就是喜歡這種題材(有犯罪、有政治、有不同人物、有恩怨情仇、有糾葛,劇情中東西很多)且只要還算可以看就會想看看的觀眾,大概是《巴黎之王:闇黑正義》比較適合的族群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感染力  ★★★★★☆☆☆☆☆
場景服裝 ★★★★★★★★☆☆
畫面呈現 ★★★★★★★☆☆☆
步調   ★★★★★★☆☆☆☆
說服力  ★★★★★☆☆☆☆☆
角色深度 ★★★★★☆☆☆☆☆
細節清楚 ★★★★☆☆☆☆☆☆
故事劇情 ★★★★★★☆☆☆☆
動作精采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巴黎之王:闇黑正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