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計高一籌》價值隨著主觀改變

  英文片名:My Masterpiece
國家:阿根廷、西班牙
片長:104分 年份:2018
IMDB:7.1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10/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小品。


《計高一籌》是一部輕鬆小品,主軸是畫家跟經紀人的友誼以及一場詐欺,背後則是對藝術市場或是商品價值跟炒作做了諷刺,算是清淡口味。

兩位主角完全不同的個性,藝術大師很直很酸,很難搞;他的經紀人是生意人,懂得說場面話,懂得妥協,兩個人卻是四十年好友,雖然常常吵到想一刀兩斷,但有困難時還是放不下。他們的互動蠻有趣,算是電影的調味劑。


片中的騙局其實沒多複雜,在官方劇情介紹也都說出來了,所以算不上有梗,看的重點不在怎麼騙,而是騙局帶來的影響。同樣的東西,因為炒作或是環境改變就會有不同的價值,只要讓消費者願意掏錢。

藝術是比較不一樣的商品,但還是會需要靠展覽,靠畫家的八卦新聞(死亡或詐死),靠不斷曝光等等方式,來做行銷,不是畫得好就好。偏偏片中的畫家就是個討厭這些商業文化的人,且個性很硬,沒錢付房租都沒關係,而他的好友經紀人要面對現實面,要經營畫廊要賣出畫作,兩人的吵吵鬧鬧當中,間接呈現出了藝術圈子的許多現象跟風氣。


《計高一籌》的口味不重,不論笑料或是諷刺,都算清淡,但不會淡到看不出來。兩位老演員都是演技派,把這種特色強烈的角色演的很可愛討喜(雖然他們都有很多缺陷),他們是讓電影保持吸引力的重要元素。

喜歡看點不同題材,有真實也有些誇大,喜歡這種老演員帶點可愛特質的喜劇,不用太重的口味,《計高一籌》可以考慮看看。它不是那種看完會非常愛或長久難忘的超強作品,屬於輕鬆看看,調劑一下,還有點特色的小品。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題材   ★★★★★★★☆☆☆
演員   ★★★★★★★☆☆☆
角色互動 ★★★★★★★☆☆☆
喜感   ★★★★★★☆☆☆☆
輕鬆小品 ★★★★★★★☆☆☆
步調   ★★★★★★☆☆☆☆
騙局精彩 ★★★☆☆☆☆☆☆☆
諷刺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計高一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