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同步狙擊不是只有那一秒的事

  英文片名:15 Minutes of War
國家:法國、比利時
片長:98分 年份:2019
IMDB:6.2 爛蕃茄:3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10/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過程悶了點,後段才精采。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是真實綁票案件改編的電影,背景是在1976年的北非,法國的最後一個殖民地,電影則是法國拍的,其實這背後有著複雜的歷史跟政治背景。

片子的內容則是完全放在綁架案上,開始沒幾分鐘,馬上就進入綁票事件,接著就開始有各方反應跟派遣人員過去,主角是一支特種狙擊隊,目標是要同步狙擊綁匪。接下來就是他們到了現場之後的狀況,一直到最後開打,事件結束。可以說非常…「不離題」。

不過,說到離題,我覺得比較讓我困惑的是片子的取向,因為看到片末,感覺《狙擊獵殺:救援行動》有點要把這個事件拍出來,為不被承認的受害者發聲的感覺,這個角度會帶點批判。


可是,如果是這個角度,會需要多交代一點這個國家的背景、背後的權力角力、綁匪的身分目的等等資訊,然後在對峙過程帶一些決策時的考量,這樣比較能讓觀眾感受到法國政府的立場或是判斷。但《狙擊獵殺:救援行動》並沒有帶這些,只有在片末點出法國一直沒有承認這些人是恐攻受害者。我其實是看完電影後上網找資料,還不好找,總算找到一篇近年針對這個事件整理的英文文章,才稍微了解原來背後有這麼多因素。

所以看電影的時候,我反而覺得《狙擊獵殺:救援行動》的走向偏向動作。可是它又帶有相當的真實感,也就是說,不會每幾分鐘一個高潮,高潮都集中在最後開打時,前面很長一段時間是在部署跟了解情況,會有點悶。


雖然過程中有加上一些不同個性的隊員苦中作樂,互相吐槽,隊長也有一點家庭背景描述,但相對很零散,不太會對人物有特別的感情,或許也因此讓動作還沒開始之前的過程顯得悶了些。

但到了動作開始時,《狙擊獵殺:救援行動》拍的算是很有真實的緊張感,並不只是單純狙擊而已,後續還有雙方的對戰,雖然真實事件已經知道大致上的結果,還是會在過程感到現場壓力。這部份的呈現並不是爽片走向,還是偏寫實的。

所以其實我會覺得《狙擊獵殺:救援行動》的重點讓我抓不太到,說是批判好像沒有太多批判,說是動作爽片又太寫實只有最後高潮,都有但都不過主導,反而有點難吸引到這些觀眾族群,不是片子不好,還是有些看頭,比如同步狙擊。只是整部片子來看,有點難凸顯特色。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   ★★★★★☆☆☆☆☆
商業娛樂 ★★★★★☆☆☆☆☆
政治背景 ★★★★☆☆☆☆☆☆
演員   ★★★★★★☆☆☆☆
事件描述 ★★★★★★☆☆☆☆
角色刻劃 ★★★★☆☆☆☆☆☆
狙擊   ★★★★★★★☆☆☆
動作場面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