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愛麗絲與夢幻島》童話混合是創意,但難以理解目的

  英文片名:Come Away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20
IMDB:6.0 爛蕃茄:2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1/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我想不出目標觀眾族群。


《愛麗絲與夢幻島》是為夢遊仙境的愛麗絲和小飛俠彼得潘的誕生,編造出了一個混合的故事,的確想法很有創意,但看完之後有點三條線,會覺得電影傳遞出來的訊息很不正面甚至有點莫名其妙,也無法想出什麼樣的觀眾會喜歡這種處理方式,不是反對將不同的故事編在一起,但編成這樣實在不很討好…。

《愛麗絲與夢幻島》角色的膚色引發了一些爭議,對這個我倒是覺得無所謂,並不會影響我對一部電影的好惡,影響比較大的是劇情的安排和電影到底想幹什麼。


出發點是蠻有意思的,愛麗絲和彼得都是「凡人」,整部電影似乎想要描述童話其實是從現實世界衍生出來的,只要有想像力,我們的生活都可以變成有趣的童話,這個部分我可以接受,也覺得不錯。觀眾需要看過這兩部童話(不論什麼版本),因為《愛麗絲與夢幻島》中會把童話裡的角色和現實中的人物做連結(還有東西),表示是因為現實中有這些人物,才讓童話中幻想出了那些角色來,比如虎克船長、兔子、懷錶、飛船、小飛俠的帽子、紅白皇后、tinkerbell小仙女、lost boys等等,完全不知道這些是什麼的話,對於《愛麗絲與夢幻島》想要幹嘛,會更霧煞煞。

如果你可以什麼都不想,也可以接受童話其實是由現實中的靈感編出來的奇幻版本,那或許看《愛麗絲與夢幻島》是還OK。可是如果再仔細想一下…電影中在告訴觀眾的似乎是…現實真的很爛,所以不要長大,不要去處理,全部用幻想解決掉就好。這…?在彼得潘的原始設定中,他的確是不會長大,但把這個設定的理由編成是「因為他家遇到太多鳥事,他爸爸希望他別管,叫他別長大?」給小飛俠的故事這種理由,真的好嗎?愛麗絲夢遊仙境遇到很多奇妙的人事物,把理由編成是她家遇到太多鳥事,所以她去喝媽媽的酒然後喝醉?給愛麗絲的故事這種理由,真的好嗎?這是《愛麗絲與夢幻島》讓我感覺比較不舒服的點,我本來還覺得把現實和童話連結是挺有趣的,但連結不當,反而是破壞了本來的童話。


所以,我會很納悶,《愛麗絲與夢幻島》的目標族群是誰?顯然不是小朋友,因為整部電影大部分的時間都沒什麼奇幻的,都在演一個家庭中的問題(負債、階級等等),小朋友可能很難體會這些,真正奇幻的部分只有在最後一點點。如果說要給看過這些童話的大人看,那這些現實的描述又太簡單了…事情的處理方式和人物應對等等都沒有足夠的真實感,再加上上一段提到的不太正面的訊息,成人觀眾多想想就會有點莫名其妙的感覺浮出來。我真的看不出來《愛麗絲與夢幻島》是要給誰看、要帶給觀眾什麼?

或許唯一比較吸引我的就是約翰戴伯尼〔John Debney〕中規中矩的童話配樂吧。嗯,對,連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也沒有帶來什麼加分,她的角色沒有太大的發揮,好像換個人也沒差。其他人物都沒有什麼特別討喜的成份(包括愛麗絲和彼得)。直言一句,整部片子就蠻無聊的。

比較適合的可能就是不去想電影的訊息如何、意義如何,單純看看我們也可以從現實找出想像的材料。(但保持童心、好奇心、想像力,並不代表人生可以不要負責任,也不代表不要去處理問題…別被誤導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適合小孩 ★★★☆☆☆☆☆☆☆
適合大人 ★★★★☆☆☆☆☆☆
視覺特效 ★★★★★★☆☆☆☆
奇幻量  ★★☆☆☆☆☆☆☆☆
音樂   ★★★★★★★☆☆☆
故事劇情 ★★★★☆☆☆☆☆☆
電影訊息 ★★☆☆☆☆☆☆☆☆
角色討喜 ★★★★☆☆☆☆☆☆
深刻感受 ★★★★☆☆☆☆☆☆
創意想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麗絲與夢幻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