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藥命時空》時空科幻包裝的人生境遇電影

  英文片名:Synchronic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9
IMDB:6.7 爛蕃茄:8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1/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不是天能,完全不同型


《藥命時空》其實是一部還蠻不錯的電影,但非常容易期待錯方向。如果你是要再看一部《天能》〔Tenet〕而去看《藥命時空》,那會整個有很大的落差,都和時空有關,都打著燒腦,但兩部電影的重點和走向都完全不同,建議先看一下文章,確認這是你能接受的電影再買票,別先買了票再因為不符期待而罵它。
 
《藥命時空》的時空設定並不複雜,很容易看懂,回到過去的規則也都會明白講給觀眾聽,不用擔心會有看不懂的狀況,真正有一點燒腦的是最後的一個小梗,但真的不大也不太難,就算真看不懂,問一下旁邊的就馬上懂了,並不用畫什麼圖看什麼攻略。


但,回到過去並不是《藥命時空》的重點。它真正在談的是兩位主角,他們的人生、他們的互動、他們的際遇,而這個回到過去事件發生,讓他們在過程中有些想法和心境的轉變。所以,重點在「角色」。《藥命時空》花了相當多時間在刻劃角色,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過去冒險,只是過去看一下就回來了,真有什麼動作場面也只是跑給人追打而已,這些人並不是打仔,這部片完全不是動作片。

傑米道南〔Jamie Dornan〕的角色是一個有家庭但總是在抱怨妻子,嫌東嫌西,自己也沒有做得多好的人;他的好友和同事,安東尼麥基〔Anthony Mackie 〕的角色,則是從來就沒有一個安定的歸屬,又發現自己身體出狀況的人。電影的調調一直很灰暗、低氣壓、沉重,即使兩位主角鬥鬥嘴時還有一些趣味,但對於自己擁有什麼,或許就跟大部分人一樣,習慣就覺得理所當然吧,在失去或即將失去時,才會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否太遲了?


在這個時空事件中,看到的反而是很多現在的心情,故事對於角色的心情放了很多心力,有些有說出來,有些沒有,只是在回憶中、表情中、眼神中。看到電影的最後,一段沒有對白的道別,賺到了我的眼淚。

如果你看電影會看角色,會看人,對於怎麼看待人生境遇這樣的主題也有興趣,還能承受得起被氣氛「壓」,那麼《藥命時空》可能蠻合你的口味。如果只是要看回到過去救人、驚人的回到過去設定、或是時空穿梭科幻大戰…對於凡人生活完全沒有興趣,那可能會覺得落差很大了。

《藥命時空》整體是蠻不錯的片子,但看完不是輕鬆愉快的,而是有種不想說話的沉重感。
只是蠻有可能期待錯誤,希望這篇文章能有些幫助。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角色刻劃 ★★★★★★★☆☆☆
演員選角 ★★★★★★★☆☆☆
步調   ★★★★★★☆☆☆☆
時空設定 ★★★★★★☆☆☆☆
科幻精采 ★★★★★☆☆☆☆☆
沉重感  ★★★★★★★★☆☆
商業娛樂 ★★★★★★☆☆☆☆
心境呈現 ★★★★★★★☆☆☆
燒腦度  ★★★★★☆☆☆☆☆
調查複雜 ★★★★★☆☆☆☆☆
導演手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藥命時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