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永生戰》沒有永生是總會嚮往永生,但真的好嗎?

  英文片名:Seobok
韓文片名:서복
國家:南韓
片長:114分鐘 年份:202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4/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算OK的商業娛樂


《永生戰》是想探討一些生死以及生命意義的商業娛樂片。如果是為了看孔劉或朴寶劍看到爽其他都沒關係的話,那就去看就是了,整片就是在賣他們兩個。這篇文章是給對這兩個人沒特別偏愛的一般觀眾參考。

片子本身有點難歸類,說是動作鉅片嗎?其實動作的比重沒有我想的多,分佈在頭尾,前面是些飛車追逐加上槍戰,後面是超能力對戰軍隊,是有寫大場面,不過對於真的要看動作且看多動作大片的觀眾來說,《永生戰》還沒有特別搶眼。


要說是探討生死的電影嗎?片中是有一些有趣且值得思考的概念,包括是因為生命有終點,因為會死亡,才讓活著有其意義,以及對死亡的懼怕等等。不過真正探討起來的深度,大概就是商業動作片故事,算是很簡化,黑白分明,完全可以預料轉折,但真正生死議題可以探討的面向跟複雜度遠不只這樣。如果你會深思這個議題也看過很多相關素材,希望看一部用永恆生命角度來思考的電影,我覺得,這部電影算是丟出一些議題可以讓你好好想想,但電影自己本身不會太深入,主要是給大眾一個正面訊息而已。如果你沒想多深入哲理,只是看娛樂然後想跟著導演手法被帶起情緒,那《永生戰》是夠的。


電影的主要重點放在兩個主角之間的關係,從不對盤到漸漸了解,然後產生情誼,也讓兩個命運完全不同的人從彼此身上有了對生死不同的看法,這個設定我覺得還不錯。但其他的角色還蠻B級片的,壞人(會想追殺帥哥主角的通通都算壞人)動機簡單,需要大軍時大軍就會出現,不需要時就好像不存在,不是永生人的各路人馬也不太像真人,做出的決策像是為了劇情發展必要的決策,所以會覺得設計得蠻刻意,包括感人的橋段也是一樣的,的確當下的感覺做得挺好,如果你是可以被導演手法帶著牽動情緒的話,有些地方還蠻容易哭,可是如果你很理性去想,真的需要這樣嗎?到底角色想要的是什麼?那為什麼不那樣就好了?會抽離想這些問題時,感動就很難生成,會看到潑灑的狗血。

所以其實要說《永生戰》很特別嗎?我會覺得只是一部還不差的動作片,故事比較有創意跟思考,可是仍然只是商業動作片的範圍,並沒有特別的突破,有場面,有特效,有帥哥(有兩個呢),有訊息,有哭哭,步調也很緊湊,是蠻均衡的全餐,但不是米其林等級。

《永生戰》是可以看看的娛樂,期待不要放到神片,就當一般娛樂大片來期待,是OK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想法 ★★★★★★★☆☆☆
細節邏輯 ★★★★☆☆☆☆☆☆
帥哥很帥 ★★★★★★★☆☆☆
主要角色 ★★★★★★☆☆☆☆
其他配角 ★★★☆☆☆☆☆☆☆
催淚橋段 ★★★★★★★☆☆☆
探討深刻 ★★★★★☆☆☆☆☆
動作場面 ★★★★★★★☆☆☆
特效   ★★★★★★★☆☆☆
動作量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永生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