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玩命鈔劫》一個事件多個面向,不只賣傑森的動作片

  英文片名:Wrath of Man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118分鐘 年份:2021
IMDB:7.5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4/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犯罪劇情多於動作。


《玩命鈔劫》是一部蠻容易期待錯方向的電影,因為看到「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可能會預期是殺神狂扁壞蛋的動作爽片,劇情不重要。的確傑森拍過不少這種片,但《玩命鈔劫》的編導是蓋瑞奇〔Guy Ritchie〕,這就會造成很大的不同了。

《玩命鈔劫》表面上仍然有表情酷酷(大概也就只有這一種表情)動作狠狠的傑森來演主角,但他實際打鬥的場面,佔全片的比例不算太高,開槍比揮拳多許多,多半就是開一槍死一個,多開幾槍是火氣比較大或看比較不爽。當然動作有一定的品質,但要到以賣動作為主的程度嗎?似乎沒有。

蓋瑞奇擅長說犯罪故事,這次,他是在說一場運鈔車搶劫。對,主要就只是一場運鈔車搶劫,但他把電影拍到近兩小時,為什麼會這麼長?因為一場搶劫也會涉及到非常多的事情,比如搶匪有他們的背景和動作,被搶的一方有他們的公司運作機制和員工關係,而搶劫案當中被捲入的平民也有背景和家人,搶案能夠執行也會有規劃上連結到的人物,諸如此類,所以一場搶劫其實有著各種面向。


大部分的電影就是線性進行,從發想到計畫到實施,一路演下去。複雜一點點的可能會用倒敘法,先從劫案演起,再回到過去講往事。《玩命鈔劫》又再更複雜一些些(當然,沒到《天能》〔Tenet〕的程度,不過仍然很有別於一般的犯罪電影。

《玩命鈔劫》一開始會先給觀眾一個視角,看到劫案的部分經過,接著就開始其他故事線,然後帶入另一個視角,那個視角看到劫案的另一部分經過,然後再一個視角,每個視角參與的時間點和切入點都不同,但有部分是重疊的,所以在這個視角聽到的一段對話,可能當下無法理解,但到了另一個視角時,就拼起來了。換言之,觀眾對於案發過程的一些小細節,最好都要有點印象,即使看似沒什麼(那是因為還不知道意義)。

所以說,《玩命鈔劫》有部分的結構像是網狀的,以劫案為中心,連結到不同的人事物。然後再線性走到最後一場大的。對於喜歡看故事,喜歡劇情拼圖的觀眾來說,《玩命鈔劫》會挺有意思的,因為它讓我們看見,動作片中還算常見的運鈔車搶劫,換種說故事的方式,就完全不同了。


相對的,因為要講很多支線及支線中的人物,所以動作的份量沒有那麼多,也不是鏡頭都在主角身上的,會有一些壞人之間的互動,會有一些同事之間的互動,這些人物的刻劃並不深,並不是要你認識他們多少,而是因為他們都是這個網狀當中的一點,和某些人事物有所連結,他們是故事的一部分。如果你對這些比較瑣碎的內容會不耐煩,只希望知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然後看傑森把壞人打趴,那可能就不太適合《玩命鈔劫》了;反之,喜歡看犯罪劇情的觀眾,應該可以在《玩命鈔劫》找到有風格的樂趣。

傑森演了不少動作片都是只賣他的動作片,對於不特別喜歡傑森的觀眾,就沒什麼去看的誘因了。但《玩命鈔劫》不一樣,就算你對傑森無感,只要是喜歡有故事的犯罪動作片,仍然可以試試《玩命鈔劫》。只想看傑森看個過癮的觀眾,可能無法過足癮,不過至少還是有那種在槍林彈雨中面不改色的酷傑森可以看,還是大家熟悉的形象,差別在於被放在真的要說故事的電影當中。

單就電影來說,《玩命鈔劫》算是蠻不錯的,但我覺得它的片型和卡司容易讓觀眾有各種不同的期待,所以也很容易發生期待沒有精準命中的落差,希望這篇文能幫大家多少調整一下期待的方向,更能好好享受電影。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動作精采 ★★★★★★☆☆☆☆
動作量  ★★★★★★☆☆☆☆
敘事方式 ★★★★★★★☆☆☆
不同角度 ★★★★★★★☆☆☆
角色深度 ★★★★☆☆☆☆☆☆
導演手法 ★★★★★★★☆☆☆
演員演技 ★★★★★☆☆☆☆☆
商業娛樂 ★★★★★★★☆☆☆
打殺過癮 ★★★★★★☆☆☆☆
風格特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玩命鈔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