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逆轉棋蹟》在無法改變的環境中,正面努力地走下去

  英文片名:Fahim (The Little Chess Prince)
國家:法國
片長:108分鐘 年份:2019
IMDB:6.8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4/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有趣又有感動的小品


《逆轉棋蹟》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主軸是孟加拉難民兒童在法國贏得西洋棋王的故事,難民加上勵志,還是真實事件,讓我預期可能會嚴肅或是很硬,結果竟然是一部蠻有大眾親和力的有趣小品,過程許多歡笑,最後有些感動,也會真心為角色開心,是看完很舒服的一部好片。

首先,如果你不懂或不熟西洋棋,完全沒關係,片中會有西洋棋比賽,但不理解也不影響觀影,因為你還是可以知道誰在用戰術,誰很厲害,這樣就夠了,這不是一部談西洋棋的電影,下西洋棋只是裡面角色擅長的事,重點仍然在「人」。


《逆轉棋蹟》完全不拖泥帶水,快速介紹父子在孟加拉的狀況之後,就讓他們逃到法國了。因為語言不通,在法國的生活發生了許多趣事,的確很辛苦,但電影選擇用輕鬆的角度來看,觀眾會在覺得孩子可愛的微笑當中看到難民的融入困難,也看得到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日常對他們多麼奢侈,只是電影沒有要走沉重路線。(笑料不少,但都不是拍大腿狂笑式的,是微笑和小笑等級。)

法國的西洋棋教練由大鼻子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飾演,他把這個怎麼講話都負面的厭世大叔演得超級討喜,為電影增添不少笑料,加上跟他個性完全相反的開心孩子(有時則很衝)帶來各種衝突,在笑聲當中,觀眾也可以看到雙方的漸漸改變,有小溫馨,有小搞笑,一切卻又不脫離殘酷的難民現實,不會因為輕鬆就變得不切實際,調味做得很好,中心議題始終在背後,越到後段越感覺到無法取得合法身分對這對父子的影響,到最後甚至看得有些心疼。


《逆轉棋蹟》不是看西洋棋比賽的熱血片,也不是看怎麼帶孩子發揮潛力的教育片,這些元素都有但不多。它主要講的是現實無法改變的困境、機運,但採取的視角不是怪罪、不是反社會,而是在這樣的條件下盡力去做,會有生氣的時候,會有難過的時候,可是也有身邊各種怪咖朋友的小小關懷,大家彼此學習扶持,一起改善狀況。

本來怕難消化的電影,結果是走出戲院時,臉上會掛著微笑跟淚珠,腦中帶著許多想法跟正能量的優質休閒輕食。推薦。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步調   ★★★★★★★☆☆☆
角色討喜 ★★★★★★★☆☆☆
演員選角 ★★★★★★★☆☆☆
小幽默  ★★★★★★★☆☆☆
感動   ★★★★★★☆☆☆☆
大眾親和 ★★★★★★☆☆☆☆
嚴肅沉悶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逆轉棋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