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勇抱大地》失去意義的人生要如何走下去?

  英文片名:Land
國家:美國
片長:89分鐘 年份:2021
IMDB:6.6 爛蕃茄:7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4/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需要一些人生經歷才會很有感受


《勇抱大地》的故事本身(或者應該說發生的事情)是很簡單的,但背後的心情卻十分複雜,這是一部需要用感性來看,而不是理性的電影。

《勇抱大地》直接從女主角低潮開始,進入偏遠山中獨居,有蠻長一段時間都是描述一個城市女子在山中生活的困難重重,此時我們都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她很難過,很思念。


其實這部電影的重點不是在探究發生什麼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歷跟痛苦,別人是無法理解來龍去脈跟感受的,這不是看八卦的電影。觀眾在看的是女主角的心痛,以及如何漸漸在新的際遇當中,重新找到可以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如果你是那種沒有想去同理別人,或是只覺得「有需要這樣嗎」的觀眾,可能就不太適合看《勇抱大地》,因為電影中沒有太多其他元素,都是在看她一個人怎麼獨處及與人相處。

如果你曾經有過很幸福的感覺,然後失去了(不見得要生離死別,比如分手),難過到覺得人生還有什麼意義,這麼美好的時光不會再有,那怎麼可能會再有開心的時候?怎麼可能還會有想做的事?如果你有過這種經歷,看《勇抱大地》會更有感,更能理解必須要走過這段掙扎,回頭再看不見得說得出是怎麼走出來的,但還是必須要走過。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經歷,但很能同理或是願意去一點一滴體會角色內心,應該也還是可以被牽動情緒。


回到電影本身,它的步調,如果以表面事件來看,真的就很多日常瑣事或是單純坐著的橋段,可是如果看心情,算是很豐富的電影,所以步調取決於你能看什麼。我自己是可以看心情的人,看到最後還有落淚。羅蘋萊特〔Robin Wright〕的演技很棒,因為我們觀眾不知道她先前的遭遇,只能從她的表現來猜想她的心境,而她那種生無可戀的生活態度和一個人獨處時的情緒展現,都非常有說服力。全片幾乎都是她的獨腳戲,唯一大一點點的配角也幾乎沒有多少戲份,但也為電影帶來了一些些趣味的元素。

當失去了對自己非常重要的人,那種難受,不是旁人可以理解的,想讓你開心起來、想要你恢復正常的朋友、家人,很可能反而會變成一種壓力,想要躲到一個別人不認識你的地方,或甚至沒有人的地方,還自在些。但那重新站起來的過程,到頭來都是要靠自己,或許也有一點機運,遇到某些人事物,讓你可以去做一些不同的事情,轉移注意力,轉移重心,但那不是旁人可以催或是硬是推你去做的。

某種程度上,《勇抱大地》也是讓我們可以想想,當我們扮演安慰者的角度時,怎麼樣才不會變成反效果。當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時,都會覺得很簡單,都能提供很多意見,但當事人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總的來說,《勇抱大地》是一部關於這個當事人的故事,適合喜歡看人、能夠同理、想了解心情、體會過失去之痛的感性觀眾,可能沒那麼適合等著事件發展的理性觀眾。是不錯的片子,不過看片之前要確定一下合不合口味。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演技 ★★★★★★★☆☆☆
心境表現 ★★★★★★★☆☆☆
需要同理 ★★★★★★★★☆☆
事件精采 ★★★★☆☆☆☆☆☆
步調快  ★★★★★☆☆☆☆☆
商業娛樂 ★★★★★☆☆☆☆☆
需要經歷 ★★★★★★★☆☆☆
感動度  ★★★★★★☆☆☆☆
正能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勇抱大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