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蜘蛛人:無家日》小蜘蛛長大了,用他的方式感動人心(無雷)

  英文片名:Spider-Man: No Way Home
國家:美國、冰島
片長:148分鐘 年份:2021
IMDB:8.3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12/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看,感動,角色成長為主。


《蜘蛛人:無家日》事前保密到家,看了之後就知道為什麼了,而且真的不好寫,因為很多想寫的東西都和雷有關,只能用比較抽象式、概念式的模糊講法,還是希望文章不要影響到大家的觀影樂趣,對於無法明確的地方請見諒,至少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可以放心看這篇文章,無雷。

首先,我很喜歡《蜘蛛人:無家日》,有趣、緊湊、揪心、感人。

其實看完之後回頭想想,故事算很簡單,就是一個事件而已,小蜘蛛人闖了禍,讓世界大亂,只好來收拾。可是我覺得《蜘蛛人:無家日》把角色的心境在這個事件中描寫得很好,即使沒有太多的時間去講多深刻,但選出來的橋段、要呈現的重點都很到位,結果還讓我哭了好幾回呢。


坦白說,若對人物本身沒有興趣,想要看什麼大戰、或複雜一些的事件發展,那不見得會滿足,雖然這次找回很多以前的反派(這個預告就有,不是雷),但他們發揮的並不多(八爪是相對多一些,但也不多),重點比較是在蜘蛛人這一方,在他們收拾善後的時候,面對的許多心情、考量、抉擇等等,所以反派的存在更像是功能性的,為了讓蜘蛛人一行人受到某些挑戰,來讓他們成長。

所以,如果你喜歡看比較有刻劃的角色,《蜘蛛人:無家日》就很不錯。
別擔心,雖然這麼說,《蜘蛛人:無家日》並不會變成都是文戲,事實上,整部片子幾乎無冷場,彼得帕克本來就是個小鬼,有時嘴巴停不下來,有時很莾撞,然後又有一大堆他搞出來的混亂,就算是文戲,也幾乎都放在很「動」的橋段中。即便如此,轉折的說服力仍然很夠,我個人很可以認同和感受。


湯姆霍蘭雖然不是我的菜,但他真的把這個角色演得很好,並不是那種心中充滿正義,開口就是說教的好人,他就是那個年紀該有的樣子,也常常想著自己想要怎樣,不會想太多大局,有些過度的天真,而他的身分迫使他會失去個人想要的一些東西,他沒有抱著什麼偉大的情懷,這些個人被迫的犧牲當然會讓他很難受,掙扎。這是一個很有人性的人,會自私,會沒大沒小,會意氣用事,會孤單,會需要能懂他心情的人說說話。但開始看多了,視野變廣了,也了解別人的心路歷程之後,會長大,且會用他自己的方式呈現他的長大。沒有什麼冠冕堂皇,卻很揪心…。

我想,熟悉這些超級英雄和反派的觀眾,會看了更有感受,因為有些人物再次出現,那種多年再重逢的心情,不是新觀眾能體會的。也有些笑點是這些相關人物或事件的梗,所以有在追這系列電影的觀眾絕對會看到更多,但也不表示沒看完整系列的觀眾就不會有感,我覺得還是可以感受相當的程度,重點比較在於是不是喜歡看角色本身的成長。

不講太多,就去看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成長 ★★★★★★★★☆☆
感受度  ★★★★★★★☆☆☆
反派搶眼 ★★★★★★☆☆☆☆
步調   ★★★★★★★★☆☆
動作設計 ★★★★★★★★☆☆
特效   ★★★★★★★★☆☆
商業娛樂 ★★★★★★★★☆☆
小幽默  ★★★★★★★☆☆☆
揪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蜘蛛人:無家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