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駭客任務:復活》換個方式,舊調還是可以重彈

  英文片名: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國家:美國
片長:148分鐘 年份:2021
IMDB:5.7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12/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延續前作。


《駭客任務:復活》絕對是一部需要看過前面三部曲的電影,而且其實不用太擔心爆雷,看完之後跟同行朋友的結論是,連雷都很難懂,不是幾句話爆得掉的,某種程度的燒腦也是防爆措施吧。

前三集可能就有人很辛苦才搞懂全部(或仍然似懂非懂),這次還是有許多「技術性」元素,但真的不能完全理解也還是可以進行下去的,我覺得影響沒那麼大,你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可以在這裡做到這件事,技術不懂,但仍然可以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即可,所以真正有影響的是有沒有看過前三集,因為整個背景設定跟大量的人物、往事都來自前三集,如果印象不深我都建議要再看一次之後再來看《駭客任務:復活》,要不然很多地方會可惜掉了。


我自己並不是駭客任務粉(三部都有看,也喜歡,但就是像喜歡一般電影的喜歡,不會特別去追它的相關資訊),所以不太能確定很愛前三部曲的觀眾會有怎樣的期待,所以對於一些看到熟悉元素的心情,或是對角色的感情等等,我比較難寫出所以然。

至少,從一般喜歡三部曲的老觀眾角度來看,我覺得《駭客任務:復活》很緊湊,很精采,沒想到以前的故事設定還可以用某些巧思的方式來再重現,大方向我是喜歡的。

細節上,我會覺得有些地方有點帶得很快,不太夠深入,或許是東西太多,或許是節奏考量,總之,《駭客任務:復活》的感受度是建立在前三集的,如果光這一集的內容本身,不太有單獨打動人心的力量,畢竟角色的關係是「以前已經建立好」,這集不太花時間再建立什麼新的,新角色戲不算少但魅力還是比不上出現沒很久的舊角色,所以要有感受,真的得要記清楚前三集(且要喜歡前三集),只單看它就是一部有風格一路打打殺殺但不知道要幹嘛的電影。可是喜歡前三集的觀眾是否會喜歡上《駭客任務:復活》,我就不太能確定了,就我來說,我是很開心能看到故事繼續這樣延續下去,延續的方式我也可以接受,但沒特別high,畢竟這些年來很多科幻電影的創意奇想出來,新片強片也一大堆,不同的時空背景,當年的震憾度很難再現,看餘味的心態會更多一些。但我想若是對這一部抱有真正讓《駭客任務》系列重新爬上當年地位的期待,可能就會有失落感了。


可以確定的是,當年看過三部曲(且對內容還有印象)的觀眾,真的都可以看一下《駭客任務:復活》,它就是為了各位拍的,感覺就像去拜訪個好久不見的老朋友,聽聽在這段時間大夥兒又發生了什麼事。即使震撼度不再,餘味還是很夠。但我不覺得它會再成為新經典,它只是曾經是經典的後續。

新觀眾當然也是可以先去補完三部曲再來看《駭客任務:復活》,不過現在看三部曲可能會覺得沒那麼厲害(畢竟技術有差),當年的原創性在現今也沒那麼驚人,更重要的是我們老觀眾是真的等了這麼多年,那種歲月的懷念,是新觀眾不可能擁有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要看前作 ★★★★★★★★★☆
懷舊連結 ★★★★★★★★☆☆
動作場面 ★★★★★★★☆☆☆
燒腦難度 ★★★★★★☆☆☆☆
緊湊度  ★★★★★★★☆☆☆
拍攝手法 ★★★★★★★☆☆☆
演員演技 ★★★★★★☆☆☆☆
特效技術 ★★★★★★★☆☆☆
創意想法 ★★★★★★★☆☆☆
深度刻劃 ★★★★★☆☆☆☆☆
故事方向 ★★★★★★★☆☆☆
故事細節 ★★★★★★☆☆☆☆
新刺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駭客任務:復活》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