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緣來大飯店》各式各樣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幸福

  英文片名:A Year-End Medley
韓文片名:해피 뉴 이어
國家:韓國
片長:138分鐘 年份:202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12/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應景跨年溫馨小品。


《緣來大飯店》是一部專門為了聖誕節、跨年,應景用的浪漫愛情片。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想要在這個時期感受一點愛的氣息,這部就是為你設計的;但如果你覺得一起跨年也沒什麼浪漫,或很理性的覺得愛不愛是日常的相處,和時節無關…那…可能不是目標觀眾族群,不過如果偶爾想要拋開現實一下,享受夢幻一下,那還是可以的。

《緣來大飯店》的形式並不是沒見過,背景是一間飯店,講述很多出現在飯店的人各自的故事,他們的故事線又會有些交疊,這種感覺,會像是真實人生中的關係,也會讓觀眾覺得《緣來大飯店》在講的是一些市井小民的故事,那間飯店的某個工作人員、某個主管、某個主管的弟弟、某個主管的朋友、某個客人、某個工作人員的朋友、某個…某個…都不是特別到會變成電影主角的人。我想,電影這樣的設計,是在傳遞出一種愛無所不在的概念,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幸福。雖然《緣來大飯店》採用的不是新方式,但搭上不同的角色故事,做不同的穿插,還是有它自己的味道。


不過雖然是市井小民的事情,《緣來大飯店》並不會無聊,角色和對話都有些趣味(我覺得還不到喜劇的程度,是輕鬆的感覺),且挑出來呈現的橋段都是有影響的,不會是那種「生活化到觀眾都不知道看那些要幹嘛」的狀況。加上故事線不斷切換,不太會有一個橋段演很久的情形,有些故事線有時序的關係,但穿插起來很自然,順順的看下去就行了。

比較大的挑戰是…不熟悉韓國影星又有臉盲症的人,對於這種角色非常多(每個男的都高帥中分,每個女的都美麗直長髮…)又在電影前段就全部出場的片子,可能要先有心理準備,有機會就找一下「辨識輔助」,比如…有抱著植物的是他、有雙眼皮的是他…別記髮型,髮型有時會換!人物出場完之後就不會再增加了,所以一開始吃力點,沒多久也會漸漸搞懂誰是誰。


有些人的故事比重多一點,有些人的故事描述比較少,但每個故事都是不同型的人物,在不同的地方找到愛情。這樣的方式,沒有辦法太深刻,而且為了達到一種節慶的功能,免不了發展會比較一廂情願些,就算是有些失意人,會讓觀眾感到心痛,後來也還是會再想辦法在關了一扇門之後,再為他們開一扇窗。一種人人有獎的概念。
所以《緣來大飯店》中的感覺,偏像是情境式的,而不是劇情式的,就是說,是因為當下那個氣氛、對白、表情,讓觀眾的情緒有被帶起來,並非因為故事發展慢慢累積、了解而造成的(太多故事,沒有時間做這個)。

所以,我覺得,《緣來大飯店》的設計蠻好的,但要抓對來看的心態。真的就是要抱著過節想要看一些美好幻想的心態,不是要多寫實的深刻,是要脫離現實,體驗一下那些大概自己只有作夢才會遇到的事情,一種…憧憬。

想在跨年的前夕,聽聽各種人找到幸福的美好故事,有這種心情的話,就去造訪《緣來大飯店》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交織 ★★★★★★★☆☆☆
故事深度 ★★★★☆☆☆☆☆☆
一廂情願 ★★★★★★★★☆☆
情境感動 ★★★★★★★☆☆☆
故事感動 ★★★★☆☆☆☆☆☆
演員選角 ★★★★★★★☆☆☆
步調   ★★★★★★★☆☆☆
商業娛樂 ★★★★★★★☆☆☆
寫實感  ★★★★☆☆☆☆☆☆
浪漫感  ★★★★★★★☆☆☆
節慶應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緣來大飯店》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