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時尚惡女:庫伊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與心情

  英文片名:Cruella
國家:美國
片長:134分鐘 年份:2021
IMDB:7.4 爛蕃茄:7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 Disney + 已上架
相關連結:Friday影音線上看
一言以蔽之:很棒的人物描繪。


《時尚惡女:庫伊拉》台灣本來就要上院線了,因為疫情的關係,結果直接到了 Disney+,現在台灣也看得到 Disney+ 了,就趕快來補這一部。

庫伊拉是《101忠狗》的反派,要用大麥汀來做毛皮大衣的壞蛋,很多人以前應該都看過,但不見得對反派的細節有太多印象,建議可以先至少上網查一下故事大要,包括主要角色的名字(人和狗,角色不多,別擔心),因為看完《時尚惡女:庫伊拉》之後就可以連結起來了。這不影響過程,因為這段故事是在她變成101忠狗反派之前的事情,所以沒看過/不記得101忠狗,真的要單獨當一部電影來看也是OK的,只是有連結會更有趣,有種「原來當初覺得她是那樣那樣,其實她是這樣這樣」的…更理解感。


雖然《時尚惡女:庫伊拉》的角色或背景設定還是蠻迪士尼世界的,跟真實世界有差別,但我不覺得觀眾群適合小朋友,畢竟很多角色在現實中的起伏跟心態轉折,沒有太多搞笑,以人物成長(?)為主的主軸,對小朋友可能太硬了一點。對於單純看電影,對迪士尼沒有連結的成人觀眾,可能又會覺得一些細節安排太卡通。所以我個人認為最適合的對象可能是以前看過101忠狗,對童話還有印象,也知道這個反派人物,現在已經長大的觀眾,或本來就愛看迪士尼真人電影的族群。

艾瑪史東真的很棒,她的角色算是有兩種落差很大的性格,她都駕馭自如。Estella跟Cruella要從英文名字看才看得出由來設計,cruel(殘酷)接上Estella的字尾變成庫伊拉,一個是想要變好的女孩,一個是使壞的極端。想要變好的同時又會因為現實而走上極端,並不是說鼓勵大家受到不公就應該報復,畢竟每個人都有要面對的苦衷,但艾瑪史東把這個角色演到很讓人可以感受。


另外一位艾瑪,艾瑪湯普遜,也是戲精等級,演出高冷到伯爵夫人,雖然是很討人厭的個性,被她演起來卻還會有點...討喜?

因為這兩位主要角色已經她們的互動,把電影撐起來,沒有很複雜的故事,但步調也抓得很好,片子雖然很長,也可以一直保持觀眾注意力。要說真的有什麼情緒起伏,我好像也沒有,畢竟整個情境還是偏卡通,但因為故事選擇的內容搭演員的詮釋,就蠻有可看度。

總的來說,如果你不知道庫伊拉這個角色是幹嘛的,也沒有特別想認識她的轉變,就只是想看一部一般的電影,那也許《時尚惡女:庫伊拉》不會那麼適合,因為若拿掉了角色本身在迪士尼故事中的意義,不談演員的表現,單看事件的發展,其實就普通(蠻刻意設計安排的),它不會是一部寫實的劇情片(不會像小丑那樣對人性和心境刻劃到那麼讓人不寒而憟),它就是在呈現「迪士尼」的一個反派角色。反過來說,若你知道這個角色,或對這個角色有些好奇,也可以接受迪士尼的背景,那麼,不見得要對時尚有什麼敏感度,也一樣可以享受《時尚惡女:庫伊拉》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演技 ★★★★★★★★☆☆
角色鮮明 ★★★★★★★★☆☆
步調   ★★★★★★★☆☆☆
情緒深度 ★★★★☆☆☆☆☆☆
故事劇情 ★★★★★★☆☆☆☆
商業娛樂 ★★★★★★☆☆☆☆
精采刺激 ★★★★★☆☆☆☆☆
敘事方式 ★★★★★★★☆☆☆
服裝華麗 ★★★★★★★★☆☆
深刻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時尚惡女:庫伊拉》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