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黑特冤家》吵架能吵得起來,也是一種對頻

  英文片名:The Hating Game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鐘 年份:2021
IMDB:6.2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2/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不錯的輕鬆娛樂小品。


《黑特冤家》沒有什麼特別大咖的明星,劇情說不上太特別,但整體看完還算是輕鬆愉快,感覺不錯的小品。不會有壓力,不見得會記很久,不過當下可以殺時間,可以當娛樂,可以應景,還頗具有情人節功能。

一男一女本來從互相看不順眼到相愛,這樣的設定有不少電影都用過,不過《黑特冤家》…特別強調這種不順眼,而且是放在辦公室中,兩個人具有競爭的關係,又要在同處一室。對於許多在辦公室工作過的觀眾來說,可能會有一些…親切感?


不過,他們討厭彼此,並不是不理會對方或者是去跟第三人講壞話的那種惡質鬥爭,反而是正面對決,更像是小朋友在吵架的模式,挑對方的毛病來酸對方,你來我往,的確就如片名所說的,是場遊戲一樣。其實打算一開始,就不會覺得他們真正「痛恨」對方,因為真正的恨不是這個樣子的,而是一種相處模式,我們可能都遇過身邊有這樣的人,就是很能和你鬥嘴,某種程度上,還是種樂趣,如同挑戰對方,看誰嘴巴比較厲害。而且也要找到差不多水平的對手,才能夠一來一往持續下去,所以這種不合也代表了雙方其實有某種程度的對頻。

像這樣的電影,重要的就是兩人的互動能不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這方面《黑特冤家》還不錯,對白很有趣,男女主角的特質也很鮮明,不完美但可以討喜,因為整片都在吵架,吵得好很關鍵。或許可以說,這確實是一種溝通方式,因為他們不是亂罵一通,各說各話,而是觀察對方、了解對方的攻擊,是要用腦袋的對戰,要接收對方的資訊再予以反擊。我甚至有點想說,這樣吵還蠻有建設性,總比「我就是對」、「要把對方罵到一無是處」的吵架方式好很多。


坦白說,《黑特冤家》的發展並不讓人意外。重點不在大方向,而在於細節。我們都可以猜到兩個人吵到某個時點就會開始有愛情產生,但,要怎麼用一次又一次的吵架,把這樣的感覺堆疊出來?這就是可以看的地方了。要讓觀眾看得開心(酸得有小聰明又不難懂,戳人痛處又不低俗),同時也要讓觀眾看到…戰火當中對彼此的關注,以及那樣的關注如何在不知不覺中發展。

以商業娛樂片來說,《黑特冤家》算是夠說服力了。不會覺得只是看了對方外表喜歡就覺得愛上了那麼簡單,而是兩個人之間真的有一種只有他們才能擦出的火花,和別人就不行,即便這樣的火花看似吵架,卻在某些層面上可以很大方呈現自己(相較於在辦公室要討好其他人),「喜歡」的產生也是因為互動之後發現的特質,而不會顯得表面。

所以雖然沒有深刻到哪裡去,對我這種有點年紀(也就是說已經不太能看單純帥哥美女不知怎樣就愛得死去活來的浪漫)的觀眾,即使《黑特冤家》仍然算是一廂情願,我倒也看得開心。

對於想找一部情人節電影,或者想看部簡單輕鬆的休閒小電影,《黑特冤家》不是傑作,但至少也是OK還不錯的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可預料性 ★★★★★★★☆☆☆
對白設計 ★★★★★★★☆☆☆
角色鮮明 ★★★★★★★☆☆☆
演員選角 ★★★★★★★☆☆☆
深刻感動 ★★★☆☆☆☆☆☆☆
笑料強度 ★★★★★☆☆☆☆☆
笑料量  ★★★★★★☆☆☆☆
互動細節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黑特冤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