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娶我吧!》結婚時,就真的認識對方嗎?

  英文片名:Marry Me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鐘 年份:2022
IMDB:6.2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2/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不錯的愛情喜劇,有點年紀也能看


《娶我吧!》是一部有特別設計,也有可預期大方向,但看起來仍然很有娛樂性,且不會太過夢幻,有點年紀嘗過一些現實滋味的觀眾也可以看的商業愛情喜劇。

從預告就可以看到(所以不是破梗),《娶我吧!》的故事始於很無趣平凡的數學老師被巨星女歌手在情傷的情緒之下「相中」成為老公。也就是說,這對夫妻在結婚當日才認識。但這也蠻諷刺的,在結婚之前,在追求的過程中,很容易只看到彼此美好的一面,甚至帶著一些幻想,可是真正開始生活時才發現對方的很多面並不如所想?所以和一個陌生人結婚搞不好還比較有幸福的機會?


當然,這個設定是扯了一點,但過程並不會讓人覺得很理想化,反而有很多現實面,包括大明星的私生活某種程度上都是宣傳的一部分,她隨時在扮演商品,全世界的人都認識她,或者都自認為認識她,但認識的只是她做出來的那一面。所以《娶我吧!》安排一個很不懂流行甚至不知道她有多紅的人來跟她配對,反而有機會從更真人的一面去發掘她真正的樣子。

的確,過程還是那種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因為彼此而改變,太紅的需要一點平凡,太普通的需要一點變化。但重點是,《娶我吧!》的細節互動還蠻好的,調性輕鬆幽默所以不無聊,且在對話當中都可以感受到一點點溫度,是很簡單的關心,可是累積起來還頗有說服力,比起那種太過安排或者好像都不太認識對方看了外表就愛得死去活來的電影,《娶我吧!》相對之下還算更真實些。

或許在劇情上還是有些「剛剛好」的時機(比如一定會在最後一刻趕到某個地方之類的),不過在剛剛好之後所發生的狀況,對我來說仍然夠說服力,有那份情在,所以時機只是讓情能夠呈現,並不是因為時機才有情,這是不太一樣的。有幾個橋段,還會讓我鼻酸酸。

笑料部分的強度不會太強,不是捧腹大笑或拍大腿等級,許多都是讓觀眾淡淡微笑而已,不過也因為這樣,還蠻自然,就像是兩人相處時真的蠻有趣的感覺。是舒服的笑料。


演員也很不錯,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很適合這種帶點憨的角色,他可以把一個無聊的人演得很有趣但仍然是個無聊的人只是無聊到有趣。而珍妮佛洛佩茲〔Jennifer Lopez〕又很能唱,片中幾首歌(特別是和劇情有重要關係的歌曲)唱到讓有感動力,搭上劇情會更有情緒連結,也真的很動聽。

《娶我吧!》還是理想化沒錯,也還是商業娛樂片沒錯,可是在這類電影當中,我覺得算是放入不少能與現實觀眾(特別是有些冷暖經歷的觀眾)共鳴的元素,片中談到的狀況,甚至也值得思考一下,對於社群媒體的熱度追求、真正的了解、關係的經營、勇敢面對而非以成功定義一切等等,都是在人際關係上可以好好想想的。如果會覺得很多愛情片都太過少女夢幻,那可以試試看《娶我吧!》,它相對還算成熟不少。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可預料性 ★★★★★★☆☆☆☆
細節互動 ★★★★★★★☆☆☆
演員選角 ★★★★★★★☆☆☆
歌曲動聽 ★★★★★★★☆☆☆
愛情說服 ★★★★★★★☆☆☆
步調   ★★★★★★★☆☆☆
商業娛樂 ★★★★★★★☆☆☆
深度呈現 ★★★★★☆☆☆☆☆
笑料強度 ★★★★★☆☆☆☆☆
笑料量  ★★★★★★☆☆☆☆
感動催淚 ★★★★★★☆☆☆☆
思考空間 ★★★★★★★☆☆☆
配角有趣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娶我吧!》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