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笨錢效應》網路上集結個人反彈力量的真實革命

  英文片名:Dumb Money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鐘 年份:2023
IMDB:7.1 爛蕃茄:8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10/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用懂投資也值得看。


《笨錢效應》雖然是一部講股票投資的電影,但沒有買過股票甚至不知道它怎麼運作的觀眾也不用太擔心,細節或許不是那麼看得懂,但片中談到網路上的力量跟許多人心的層面都是沒有門檻的。

《笨錢效應》是真實故事改編,發生的時間是在疫情期間,是我們都經歷過的時間,對片中一些小元素會更有感些。但也不會因為是真實事件(又是投資題材)就很硬,其實娛樂性還不錯,會讓觀眾保持興趣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笨錢效應》會從一些不同類型的小人物切入,讓觀眾可以看到市井小民會支持這項運動的幾個不同原因。這個事件本身就蠻有意思的,就人性來說,難免會有想自保優先的生存本能,特別是投入的是自己的錢,但這個運動能夠持續,就是因為大家堅持下來,它已經超越了個人利益,在網路論壇或YouTube發表言論怎麼能造成這樣的潮流?這些小人物視角就可以讓觀眾了解他們想出一口氣的那種心情。共同的仇恨不是一個好的凝聚力,可是當另一方已經無法無天的時候,這可能是一種至少能帶來改變的方式。


主題是真實事件,不會有什麼誇大的炫技,這些人都是普通人,可是因為不斷有事情發生,步調還蠻緊湊,像我這種股市外行也可以看得津津有味,有很多的曲折、起伏、變數,並不需要多炫的神操作也可以讓電影相當精彩。

主角保羅迪諾〔Paul Dano〕是最新《蝙蝠俠》裡面的謎語人(謎天大聖),他不是外表很吸引人的演員,在《笨錢效應》裡面也沒有誇張的演出,反而要演得像是阿宅,不是亮眼的演技,卻也很不容易演。他的角色並沒有特別討喜的特質,他的直播影片也不是很吸引人(至少從表面看不是),可是這也是《笨錢效應》有趣的地方,很多紅翻天的熱潮也只是一時的熱潮,為什麼一個不起眼的投資分享直播主卻可以讓各地的網友願意「信仰」他在做的事,甚至冒著自己金錢的風險去盡一己之力?過程中遇到阻礙和不確定性時,大家的反應又是如何?難道不會選擇自保優先嗎?看完電影可能就會懂部分了。


這是部用大眾可接受的商業娛樂手法來講一個真實社會現象的電影,本來可能是蠻硬的(畢竟是金融、投資領域)題材,卻也能講到讓局外人好奇,想了解。不過也要確定期待正確,因為雖然宣傳寫著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但它並不是那種一票很厲害的主角群用什麼神技玩弄大公司(最後還要來個大反轉的梗)的鬥智爽片,的確片中也還是有技倆有鬥智,可是重點會在整個大局的許多元素是怎麼湊在一起,怎麼形成這樣的狀態,許多的天時地利人和都有參與,並不是一個神主角就可以搞定的,所以觀眾多少還是需要一點願意從輕鬆角度了解一個事件的心態,而不只是要看「鬥」的爽片。如果對口味,看完之後還有蠻多的後續思考空間。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大眾親和 ★★★★★★★☆☆☆
需懂投資 ★★★★☆☆☆☆☆☆
步調   ★★★★★★★☆☆☆
故事劇情 ★★★★★★★☆☆☆
演員表現 ★★★★★★★☆☆☆
議題呈現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笨錢效應》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