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大法師:信徒》題材已經不新,如果又沒有新玩法……

  英文片名:The Exorcist: Believer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鐘 年份:2023
IMDB:5.1 爛蕃茄: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10/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沒什麼新意。


一開始要先說前提,《大法師:信徒》在美麗華IMAX試片,到最後快要結束前,設備故障,無法排除(有上新聞,後來好多場次也受影響),所以沒有看到最後也許五到十分鐘,不敢說有完整的看完電影。但這五到十分鐘有可能突然好到會影響我整個觀感嗎?我想應該是不會。

有人被附身,有人來騙魔,這個題材在剛出來時可能很新穎,但現在已經是這個題材被拍到什麼類型都有了,除了恐怖驚悚之外,也拍過動作片,甚至喜劇片都有,那種剛出現的新鮮度早就不在,如果還要再玩同樣的題材,勢必得要來點什麼新元素,否則就只能吸引從來沒有(或很少)看過這個題材的新觀眾了。

但《大法師:信徒》並沒有讓我有驚艷的新創成份。


電影的前段,花了非常多的時間介紹主角一家人的生活,以及周邊的鄰居。這個比重的拿捏我覺得不是很理想。這是要拍劇情片還是恐怖片?如果是恐怖片,前面一點也不恐怖的部分實在太多了,等看恐怖的人可能會很不耐煩。如果這些等待和舖陳到後來有幫助提升恐怖的效果也好,可是並沒有。看起來目的似乎是想要加深觀眾對父母角色的同理,讓觀眾多參與他們的家庭生活,感受父母和孩子的相處,然後再看到孩子改變時的心境,且還不只一對父母,有兩個家庭一起遇到這場劫難,所以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和互動。只是劇本並沒有把特色寫出來,觀眾和角色並沒有因為前面落落長的劇情片段就能被角色牽動情緒(可能只有些不耐煩的情緒被牽出來),所以放了兩組人馬和一組的差別並不大。

再來還有幾位家庭以外的人出面協助,這些人的故事也都花了一點時間來講,可是又深不到會讓觀眾在乎。我大概可以理解後來電影中說到的一個重點,它想要講,宗教的力量是在「人」,大家來到信仰的場所,並不只是宗教本身提供的功能,還有彼此互動,或互相照料、關懷,甚至知道也有別人在、別人也有不同的狀況,這樣都有些療癒功能。我還蠻喜歡這個切入點,也想看《大法師:信徒》要如何發揮,讓驅魔不只是比比看魔鬼強還是驅魔師強(規則也是編劇決定),我想看如何因為人的團結或是關懷而給這部驅魔電影不同的特色。


結果呢?最後一段驅魔儀式真的挺普通的。也是全片唯一要有點精采的地方,可是實在不太精采。連我這個不是很敢看恐怖片的人都沒緊張到,把一些人扯進來之後,並沒有讓我感受到人的力量,反而只是大家來攪和。或許前面劇情的部分就沒有很札實把後面需要的連結建立好,就只是講了一些人的背景然後驅魔時他們就因為劇情發展而參與了……那個足以擊退惡魔的力量在哪裡?沒有出來。概念有,有位角色把這個概念「說出來」,可是沒有呈現在其他行動中,就難以說服。

我本身不是這類電影的迷。或許愛看恐怖片或附身片的觀眾能在片中找到其他比較細節的看點,或是做系列的比較。但就我這個一般電影觀眾來說,《大法師:信徒》整體沒有什麼看起來很不好的地方,質感也OK,只是就普通,沒有特別讓人眼睛一亮的地方,看完就看完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恐怖程度 ★★★★★☆☆☆☆☆
故事劇情 ★★★★★☆☆☆☆☆
概念   ★★★★★★☆☆☆☆
概念程現 ★★★★☆☆☆☆☆☆
特殊性  ★★★★☆☆☆☆☆☆
角色刻劃 ★★★★★☆☆☆☆☆
演員   ★★★★★★☆☆☆☆
商業娛樂 ★★★★★★☆☆☆☆
氣氛   ★★★★★★☆☆☆☆
創意   ★★★★☆☆☆☆☆☆
電影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法師:信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