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蒼鷺與少年》留下很多空間給觀眾,就看觀眾想不想要

  英文片名:The Boy and the Heron
日文片名: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國家:日本
片長:124分鐘 年份:20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10/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會想的觀眾OK,不會想的就…


(這篇是寫給「非」宮崎駿粉絲參考《蒼鷺與少年》是口適合自己,若是宮崎駿粉絲就直接買票吧。)

可以說《蒼鷺與少年》很多沒交代清楚,也可以說《蒼鷺與少年》留了很多空間給觀眾,好不好看,真的要看你是哪一型的觀眾。這裡指的並不是角色的心情要觀眾自己去同理之類的,當然這部分也有,不過連故事細節的設計(這個機制代表什麼、那個東西象徵什麼、為什麼可以這樣不能那樣…等等)都要留給觀眾解讀,會有兩極化的反應真的也不意外了。

網路上已經出現各種解讀文章,有些寫了好多且頭頭是道。可是我並不覺得看了那些文章之後就有助於享受《蒼鷺與少年》,因為《蒼鷺與少年》的「難懂」並不是像諾蘭的電影那種難懂,諾蘭的電影是因為太複雜,有神人協助說明時序或結構之後,再去看電影就更能看懂,讀文章會有助益,可是《蒼鷺與少年》並沒有正確答案,它的難懂是在於一切都開放,所以每個人的解讀都可能因為他的經歷或在意的點而有所不同,就算你仔細看完了別人的說明,那也是他個人的,你沒有同樣的背景或特質,在看的時候仍然不會感受到那些東西。可以參考,畢竟大家或許多少會有些交集,可是最終還是看你自己個人能夠體會多少,找文章幫不了太多。


也因為《蒼鷺與少年》這樣的特色,若沒有心理準備,單純想放空接受電影給觀眾的內容就好,那可能會看不出所以然。還是可以看到一場很奇幻很有想像力的冒險,但幹嘛去這場冒險?幹嘛不怎樣怎樣就好了?到底在忙什麼?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一大堆的問號會讓觀眾陷入看不懂的混亂中。《蒼鷺與少年》不能只是單向接收,或是說單向能接收到的會有限。若你只打算用一般看電影的方式,不見得會喜歡《蒼鷺與少年》。(當然,如果本來看電影就能不管邏輯也可以看開心,那就沒問題了。)

但我也必須要說,宮崎駿這次留的空白真的有點多,想要帶出的主題會不太清楚,好像點到了一些,可是剩下的又交給觀眾自己去想,這樣不太容易深刻,而且觀眾可能留邊看電影時就要邊體會,有沒有餘裕來體會就很因人而異。我相信有些人真的看完《蒼鷺與少年》就覺得超棒,也看出了好多議題,只是說這種美好體驗,不太能夠透過說明就傳給其他困惑的觀眾。所以我實在無法說《蒼鷺與少年》好看或不好看,因為這完全取決於你是怎麼看電影、喜歡不喜歡自己想這麼多、能聯想到多少。

如果你聽到要自己體會就會怯步了,那可能《蒼鷺與少年》並不適合你。若你不是很確定,想試試看,有心理準備了應該至少都可以看到一定的內容。若你本來就愛宮崎駿,且愛的是他在那些看似給小朋友看的元素背後藏有現實的殘酷,那這片應該很合口味。


《蒼鷺與少年》也還是有一些不限族群都能看到的優點,比如光是景的構圖和色彩,就讓看這部片子如同看精美的活畫冊一樣;奇幻世界中的角色或場景也頗具宮崎風,可愛得要命的小生物還是可以讓觀眾光看著就會嘴角上揚;久石讓的音樂當然也是看宮崎駿電影不可少的一部分,這次並沒有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弦律,不過搭配畫面的質感還是大師水準。

至於個人體會的部分,不論是戰亂的時代、失去的心情、或傳承的意圖等等,網路上都很多人寫得很棒了,且如上面提到的,能感受到什麼完全看個人,所以我還是建議具有體會能力的觀眾試試看自己體會多少,不太有把握能體會的觀眾倒是可以先去參考個幾篇感觸讓自己有個底,完全不想靠自己體會的觀眾就再考慮一下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邏輯 ★★★★★☆☆☆☆☆
畫面繪圖 ★★★★★★★☆☆☆
奇想世界 ★★★★★★★☆☆☆
思考空間 ★★★★★★★☆☆☆
自行解讀 ★★★★★★★★☆☆
議題明確 ★★★★★☆☆☆☆☆
音樂   ★★★★★★★☆☆☆
角色趣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蒼鷺與少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