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交響狂花》追夢很好,但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

  英文片名:Divertimento
國家:法國
片長:114分鐘 年份:2022
IMDB:6.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10/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不錯,也不會很硬。


《交響狂花》是蠻標準的真實勵志故事改編,我其實對別人如何努力成功的故事不太容易有感(因為每個人的情境條件都不一樣,同樣方法套在其他人身上可能還是沒用),但《交響狂花》我倒蠻能接受的,因為它的重點不是堅持努力就會成功,而是思考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是贏得什麼?還是去享受做什麼?這些心態視角倒是每個人都可以去反思的。

我不是很懂交響樂或是指揮的人,也不會覺得這個背景有距離,想要追求什麼的感覺,被排擠的感覺,努力就是沒有對應成功的感覺,這些都是大家可以懂的,即使完全是音樂門外漢,也還是可以同理感受沒有問題。

而《交響狂花》的故事雖然是一直線,沒有特別誇大或搞笑的娛樂元素,但整體都不會悶,事件的發展安排跟細節的選擇,都讓我這個商業觀眾不會坐立不安。除了題材硬了點之外,這部小眾電影感覺其實不會很小眾。


它的整故事還蠻完整描述心路歷程,又不會放無謂的橋段,所以步調還蠻能維持觀眾的注意力,當然,內容元素也有加分,女主角的指揮之路主線很清楚之外,其他支線也很自然融合在一起,可以看可以思考的點不少,不僅是追夢而已,而是在這個女性弱勢的領域,加上貧富差距跟學校和比賽的現實,這些過程體會到的,都在鋪陳找到真正的熱忱所在,到底想要的是比賽跟名氣,還是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享受把音樂傳遞給更多人的分享?

其實講這些,主要還是想告訴大家,不要因為交響樂指揮或女權題材感覺比較悶(當然本來就喜歡這類題材就沒問題),就直接略過《交響狂花》,它是一般觀眾也能夠看得下去的片子,想看一些人生意義思考的非影展觀眾都可以考慮看看,還算得上是輕鬆,不會嚴肅,不會完全沒有娛樂性,又保有真實感,方向正面又不會高遠,即使不是音樂圈的高手都可以體會和套用到其他地方。它雖然不是走商業娛樂路線,也不到爽片或看到會熱血的程度,可是對商業娛樂觀眾已經可以說是很親切了。

說實在的,我聽不出片中音樂的好壞也分不出指揮的優劣,無法談這個部分。但也因為這樣,可以從這個角度,告訴同樣也沒有這麼專精音樂的觀眾,別擔心不能入門的問題,《交響狂花》的門是開鉿所有會想要思考自己究竟想要追求什麼的一般人,連它帶給觀眾的答案,也是一般人都有機會可以做到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步調   ★★★★★★★☆☆☆
大眾親和 ★★★★★★☆☆☆☆
思考空間 ★★★★★★★☆☆☆
音樂感受 ★★★★★★★☆☆☆
演員表現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交響狂花》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